經過試駕體驗的報導之後,相信各位讀者對於本次 Ford Focus 的改款調整,最為期待的就是正式售價,而現在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按計劃於 7 月 2 日假淡水漁人碼頭觀海廣場,正式發表第 3 代 Focus 國產車系的改款車型。

Focus 4 門車型編成配置調整是本次改款的一大重點,福特六和將現行的 4 門汽油時尚經典型、4 門汽油豪華型取消,而由 4 門汽油運動型取而代之,因此 4 門車型如今以由 4 門汽油舒適型、4 門汽油運動型、以及 4 門柴油時尚經典型共 3 種車型提供給消費者,售價分別為 59.9 萬元、67.9 萬元,以及 81.9 萬元。

Ford Focus 4 門車系售價
改款前車型 改款前售價(萬元) 改款後車型 改款後售價(萬元)
1.6 4 門汽油舒適 59.9 1.6 4 門汽油舒適型 59.9
1.6 4 門汽油時尚經典 65.9 1.6 4 門汽油運動型 67.9
1.6 4 門汽油豪華 71.9
2.0 4 門柴油時尚經典 79.9 2.0 4 門柴油時尚經典型 81.9

其中最入門的 4 門汽油舒適型追加配備後售價維持不變,4 門柴油時尚經典型則是追加了 Active Park Assist 主動式路邊停車輔助系統、並有著 2 萬元的上調;至於擔綱販售主力的 4 門汽油運動型,售價則是介於原本油時尚經典型和汽油豪華型之間。

至於 Focus 5 門車型方面,在改款後仍維持現行 4 款車型配置,分別為 5 門汽油時尚型、5 門汽油時尚經典型、5 門汽油運動型,以及 5 門柴油頂級運動型,售價則分別為 67.9 萬元、74.9 萬元、77.9 萬元,以及 91.9 萬元,由於配備上的追加與調整,因此分別較改款前有著 1 萬元至 2 萬元的上調。

Ford Focus 5 門車系售價
車型 改款前售價(萬元) 改款後售價(萬元)
1.6 5 門汽油時尚 66.9 67.9
2.0 5 門汽油時尚經典 72.9 74.9
2.0 5 門汽油運動 75.9 77.9
2.0 5 門柴油頂級運動 89.9 91.9
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在 7 月 2 日、假淡水漁人碼頭觀海廣場,正式發表第 3 代國產 Focus 改款車型,但其並未追隨原廠小改款腳步,而是維持現行車款之設計基礎、並對車型編成與配備作出調整。

本次改款後無論是 4 門或是 5 門掀背版,全車系均標配 4 氣囊之外,光感應式頭燈、定速巡航、車速限速系統以及雨滴感應式雨刷等,如今也列入全車系標配當中 (原入門車型均未配置),期待透過更為簡化的車系編成與配備調整,強化車系市場表現。

新增 4 門汽油運動型車型,4 門汽油舒適車型也添上許多配備

國產 3 代 Focus 改款車型,在基礎外觀上仍然維持原貌,不過原廠在新增的 4 門汽油運動型上,添增了許多空氣力學套件,包含了前霧燈鍍鉻飾板、運動化車身側裙以及尾翼,且將原本的 16 吋鋁圈升級為 17 吋的輪圈配置,並移除大型天窗設計;而原先搭載於舊款 4 門汽油豪華型的米色內裝,在改款之後,4 門全車型也皆為黑色系的內裝配置。

Focus 4 門汽油運動型車款外觀追加前霧燈鍍鉻飾板、運動化車身側裙以及尾翼配置,前保桿進氣柵具備黑色亮面烤漆處理,並搭載了 BLIS 視覺盲點偵測系統,且配置與 5 門運動型車款相同的 17 吋胎圈設定。

如同前述,本次改款後定位為入門款的 4 門汽油舒適車型也新增了許多配備,感應式雨刷、自動防眩車內後視鏡、定速系統、限速系統、自動啟閉頭燈、反射式前霧燈等等,皆列為 4 門汽油舒適型的標準配備;而為了提升安全性,原廠也為其新增了雙前座車側氣囊,讓 Focus 目前全車系至少都標配 4 具氣囊。

至於 4 門柴油時尚經典型,則是新增了 Active Park Assist 主動式路邊停車輔助系統。駕駛按下中控台啟動鈕後,中控螢幕便會出現提示導引駕駛操作,此時 APA 系統便會利用車輛的前後雷達偵測合適的停車空位,主動引領駕駛停車;整個過程之中,駕駛者只需控制檔位、油門以及煞車,雙手完全無需碰觸到方向盤,即可完成路邊停車。

改款後的 Focus 車系,在 4 個車型(4 門柴油時尚經典型、5 門汽油時尚經典型、5 門汽油運動型、5 門柴油頂級運動型) 上新增了 Active Park Assist 主動式路邊停車輔助系統。駕駛者只需依照系統指示,控制檔位、油門以及刹車,即可完成路邊停車。(這套系統 U-CAR 曾於泰國試駕時親身體驗,圖中可看出資訊相當清楚,使用起來也相當方便)

此外,由於搭載天窗的 4 門汽油豪華型目前已不再販售,所以改款後的所有 Focus 4 門車型,將不再有天窗的配置,且 Focus 4 門所有車型的前遮陽板上,其化妝鏡也取消了照明功能。

車型種類不變,僅在配備方面追加

小改款之後,5 門車型部分則維持先前的 4 種車型設定,僅在配備方面作了調整。在入門版本方面,原廠將感應式雨刷、自動防眩車內後視鏡、定速系統、限速系統、自動啟閉頭燈等等,變更為 5 門汽油時尚型的標準配備 (改款前無上述配備) ,藉以提升入門車型對消費者的吸引力,至於 5 門汽油時尚經典型部分,則是將原本的 6 支喇叭升級為 9 支;5 門汽油運動型和 5 門柴油頂級運動型部分,福特六和也對其進行配備升級,在前後保桿加裝上空力套件,並於車側配置運動化側裙、車尾配置運動化尾翼。

5 門車型部分則維持先前的 4 種車型設定,不過同樣將感應式雨刷、自動防眩車內後視鏡、定速系統、限速系統、自動啟閉頭燈等等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值得一提的是,改款後新增的 Active Park Assist 主動式路邊停車輔助系統,福特六和則是將之列為 5 門汽油時尚經典型、5 門汽油運動型、5 門柴油頂級運動型這 3 種車型的標準配備;至於 SYNC 中文娛樂通話整合系統則為 4 門汽油運動型、4 門柴油時尚經典型,以及 5 門所有車型的標準配備,除了原先的藍芽、USB、AUX-in 的功能外,當然也俱備語音聲控功能。

本次改款福特六和也將 Focus 全車系 (包含 4 門、5 門) 的車室內裝,全部標配為原廠稱之為德意志黑的黑色內裝;至於為何要作此變動,總代理表示,由於先前的米色內裝市場反應較為冷淡,因此趁著這次改款一併調整。
廣  告

動力系統維持不變

改款後 Focus 在動力系統方面則維持原本配置。Focus 4 門汽油運動型、4 門汽油舒適型以及 5 門汽油時尚型,皆搭載了一具 1.6 升 TiVCT 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125 匹最大馬力以及 16.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與之搭配的則是一具 6 速 Powershift 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

Focus 4 門汽油運動型、4 門汽油舒適型以及 5 門汽油時尚型,皆搭載了一具 1.6 升 TiVCT 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125 匹最大馬力以及 16.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動力設定與以往相同。

至於 5 門汽油時尚經典型、5 門汽油運動型,則仍搭載一具結合了 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缸內直噴技術的 2.0 升 GDi 汽油引擎,其能夠於引擎轉速 6,600 轉時產出 170 匹的最大馬力,並能在 4,450 轉產出 2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 4 門柴油時尚型以及 5 門柴油頂級運動型方面,其搭載的 2.0 升 TDCi 渦輪增壓高壓共軌柴油引擎,則能夠於引擎轉速 3,750 轉產出 163 匹最大馬力,並在 2,000 至 3,250 轉之間產出 34.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至於 5 門汽油時尚經典型、5 門汽油運動型,則仍搭載一具 2.0 升 GDi 汽油引擎,其能夠產出 170 匹的最大馬力、2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 4 門柴油時尚型以及 5 門柴油頂級運動型方面,則搭載圖中這具 2.0 升 TDCi 渦輪增壓高壓共軌柴油引擎,其能夠產出 163 匹最大馬力,並在引擎低轉速的 2,000 至 3,250 轉間、產出 34.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9 吋多合一影音系統,多項原廠選配精品推出

除了車型調整、配備變更外,福特六和也趁著本次 Focus 改款時機,推出選配精品:9 吋多合一影音系統,其為國內業者開發並且獲得 Ford 原廠認證,選配價格為 6.6 萬元。這套系統除了可完美整合 SYNC 系統之外,還包含 DVD 撥放功能、Navi 衛星導航系統、HDTV 數位電視或是整合行車紀錄器與倒車攝影等功能。其他原廠的 Focus 選配精品,還包括了臭氧負離子空氣清淨機、運動版後擾流尾翼、運動版擾流側裙、不鏽鋼迎賓踏板、後保險桿上飾板、流線型晴雨窗等等,消費者可視自身需求選購。

福特六和也趁著本次 Focus 改款的時機,推出選配精品-9 吋多合一影音系統,其為國內業者開發並且獲得 Ford 原廠認證,因此可整合 SYNC 系統之外,還俱備多項時下流行的多媒體整合功能與行車紀錄器,原廠表示選配價格為 6.6 萬元。

1,001 天的長時間免費體驗,Ford Focus 推全新試駕活動

而為了再刺激 Focus 的買氣,福特六和也推出新一波「Ford Focus 免費開 1,001 天」消費者體驗活動,只要在 2014 年 7 月 5 日至 9 月 7 日間,到全臺福特展示中心預約試駕任一 Ford 現行車款,並於試駕過程掃描車上的 QRCODE 完成登錄,即可獲得「Ford Focus 免費開 1,001 天」的抽獎資格,得獎者可免費擁有將近 3 年的長期產品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