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U-CAR 曾經為大家報導過,日本政府為了讓國內車廠,在燃料電池領域中取得競爭優勢,經濟產業省在 2014 年 6 月份時,宣佈放寬 Fuel Cell 氫燃料電池車氫燃料槽的相關規範,讓氫燃料電池車款 (FCV、Fuel Cell Vehicle) 的續航距離,獲得了至少 20%的成長幅度。相隔不到數週時間,豐田汽車就正式發表量產版本的氫燃料電池車款,同時宣布將於 2015 年第 1 季於日本上市。除了豐田汽車之外,日本許多車廠也都參與了此項替代能源計畫,而日本政府也將提供消費者高額之購車補貼,以助燃料電池車款的發展蓬勃。

日前日本政府宣布放寬氫燃料電池車之氫燃料槽相關規範,顯示對此一替代能源發展的支持,相隔不到數週時間,Toyota 旋即宣布 FCV 的量產版本。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受訪問時表示,日本政府將會提供高額的補助金額,有助日本消費者入主氫燃料電池車款的意願。

替代能源的研發,是近年來因應石化能源終將短缺,進而找尋永續發展的重要顯學,而汽車業界也同樣汲汲營營於此一發展,在提升油耗表現的同時,找尋同樣便利、迅速的新能源是不可或缺之道路。油電混合動力以及純電驅馳,雖然已經在市場上有所成績,但充電耗時太久卻是令人卻步的主因。

替代能源的發展是近年車壇顯學,目前市場上較被消費者所接受的,當屬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以及純電動的各式 EV 車款,不過,電動車款因充電耗時過久,在便利性上顯見劣勢。

而氫燃料電池車款 FCV 的動力來源,是透過液態氫來做為發電燃料,透過氫與氧結合作用來產生電力,而氫與氧的結合只會產生出水,並不會有污染產生,而氫又能透過水的電解產生,因此擁有持續回收利用的優勢。此外,液態氫的填充與汽柴油類似,在數分鐘內就能將燃料槽加滿,不若電池充電耗時數小時以上的等待,在便利性上也別具優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Shinzo Abe)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氫燃料電池車款代表了嶄新紀元到來,零污染的環保特色,政府理當大力支持。」

廣  告

除了豐田已經發表了量產版本的 FCV 氫燃料電池車款,Honda 也將在短時間內,發表自家的 FCV 作品。想要推廣氫燃料電池,除了國家單位透過產業面的支持,讓日本各大車廠將能擁有技術端的優勢之外,在消費端的利多以吸引消費者,同樣是 FCV 能否普及的關鍵所在,安倍晉三表示,政府將會透過輔助津貼的方式,來刺激消費者購買 FCV 車款的意願,對於想要購入 FCV 車款的消費者,日本政府將補助至少 200 萬日圓,約莫臺幣 60 萬之多。

為推廣氫燃料電池車款,同步優化科技領先優勢,日本政府將補助至少 200 萬日圓,吸引日本消費者的青睞,除了 Toyota FCV 的量產將於 2015 年第 1 季發表,Honda 同樣也將於 2015 年推出氫燃料概念車款,圖為 Honda 在 2013 年發表的 FCEV Concept。

也就是說,預計 2015 年第 1 季上市的 Toyota FCV,售價約莫落在 700 萬日圓之譜 (約合臺幣 207 萬),而日本民眾只需要付 500 萬日圓 (約合臺幣 148 萬)即可入主,餘下的 200 萬日圓由政府補助,如此高額的補助比例,相信對有意入主 FCV 的消費者而言,會是一大利多。但畢竟科技成本仍舊高昂,因此日本政府與車廠,普遍推估氫燃料電池要達到普及,至少還需要 10 年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