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國內車廠能夠在 Fuel Cell 氫燃料電池車領域拔得頭籌,甚至引領趨勢,日本政府之經濟產業省有意在 2014 年 6 月份,放寬 Fuel Cell 氫燃料電池車氫燃料槽的相關規範,從 700atm (atm 為標準大氣壓) 提升至 875atm,這也預計能提升氫燃料電池車 20%的行駛距離。

日本經濟產業省宣布將在 2014 年 6 月份放寬 Fuel Cell 氫燃料電池車氫燃料槽的相關規範,從 700atm (atm 為標準大氣壓) 提升至 875atm,這也預計能提升氫燃料電池車 20%的行駛距離,無獨有偶,日本汽車龍頭 Toyota 也在此同時傳出有意提早氫燃料電池車的量產上市計畫。

無獨有偶,日本汽車龍頭 Toyota 也在此同時傳出有意提早氫燃料電池車的量產上市計畫,據 The Japan Times (日本時報) 報導,Toyota 可能會在 2014 年底約 12 月中旬的時間推出市售版的 Fuel Cell 燃料電池車款,時間比起原定的 2015 年還要提早。

當人們將目光放在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和 EV 純電動動力車款的同時,Fuel Cell 氫燃料電池電動車已成為各大車廠競相爭奪的次世代車輛動力科技。Fuel Cell 車款實際上為透過液態氫燃料發電的電動車,藉由液態氫與氧氣作用產生電力,帶來的附屬產物則為水,而氫又能從水電解而來,因此擁有了不斷回收再生的環保優勢。

如同人們習慣的汽油或柴油,氫燃料填充的方式與傳統內燃機動力車款相似,能夠在幾分鐘內將車輛的燃料槽加滿,並且具備了電動車的零排放優點,因此 Fuel Cell 燃料電池車被認為是未來車輛發展的共同目標。

廣  告

在日本車廠方面,Toyota 和 Honda 為最積極推動 Fuel Cell 車款的兩大車廠,除了上市計畫提前的 Toyota,Honda 原先也計畫在 2015 年於日本推出量產版的氫燃料電池車;此外,日本政府本身亦將 Fuel Cell 車款在 2015 年上路作為其產業成長目標。除了積極動作的日本車廠和日本政府,韓國代表 Hyundai 也同樣有意在 2015 年推出量產版的燃料電池車。

Toyota 先前已表明將推出以 FCV Concept 概念車為基礎的量產版燃料電池車,而據 The Japan Times (日本時報) 報導,Toyota 可能會在 2014 年底約 12 月中旬的時間推出市售版的 Fuel Cell 燃料電池車款,時間比起原定的 2015 年還要提早。
FCV Concept 配置了兩個氫燃料槽,並在前輪裝配一具電動馬達。而在 JC08 日本測驗規範下,FCV Concept 擁有了 700 公里左右的最大巡航距離,最高速度則可達時速 170 公里,所需的燃料填充時間預計可在 3 分鐘內完成。(本圖為 FCV Concept 概念車之底盤剖面)

Toyota 先前已表明將推出以 FCV Concept 概念車為基礎的量產版燃料電池車,根據原廠設定,FCV Concept 配置了兩個氫燃料槽,並在前輪裝配一具電動馬達。而在 JC08 日本測驗規範下,FCV Concept 擁有了 700 公里左右的最大巡航距離,最高速度則可達時速 170 公里,所需的燃料填充時間預計可在 3 分鐘內完成。

日本透過政策鬆綁提升國內產業的競爭力,並讓日本與國際接軌;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目前已與歐盟和聯合國就燃料電池車進出口程序的簡化進行對談,日本政府也希望在 2016 年將國外的相關安全法規納入國內法規中,以利日本車廠在未來出口燃料電池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