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人們對於車輛所在意的重點,已經漸漸從外型、性能方面,轉移到諸如節能、安全配備等部分,而許多汽車大廠也持續朝這個方向努力,盼能用當家最新技術,在車壇中闖出另一個天地。而隨著 Volvo 日前展示了新一代 XC90 的安全科技、宣示將在 2020 年前達到零事故的目標後,汽車產業龍頭 Toyota 近日也在美國 Aspen 創意節 (Ideas Festival) 上,帶來旗下最新的安全概念車款:DARV 1.5 (Driver Awareness Research Vehicle,駕駛人注意力研究車輛),藉此昭告世人,其不僅是在油電領域領先群雄,對於安全科技的研發也是走在前頭。

Toyota 帶來旗下最新的安全概念車款:DARV 1.5 (Driver Awareness Research Vehicle,駕駛人注意力研究車輛),藉此昭告世人,其不僅是在油電領域領先群雄,對於安全科技的研發也是走在前頭。

安全科技先行,DARV 致力提升行車安全

DARV (Driver Awareness Research Vehicle) 車輛,是 Toyota 在 2013 年洛杉磯車展首次發表的概念作品;初代的 DARV,是原廠以 Sienna 為基礎所開發的安全車款,如今最新一代的 DARV,則改以 Avalon 4 門房車為研究對象。而探究 DARV 推出的目的,原廠表示,其即是針對「如何提高駕駛人在車輛行駛中的注意力」而開發,希望能將車輛中,所有會令駕駛者分心的物品、狀況減到最低,進而打造出更安全的行車環境。

DARV (Driver Awareness Research Vehicle) 車輛,是 Toyota 在 2013 年洛杉磯車展首次發表的概念作品;初代的 DARV,是原廠以 Sienna 為基礎所開發的安全車款;而探究推出的目的,原廠表示,其即是針對「如何提高駕駛人在車輛行駛中的注意力」而開發,希望將所有會令駕駛者分心的狀況減到最低,打造更安全的行車環境。

與一般車廠的安全科技不同,DARV 搭載之配備並不會介入駕駛人的操駕行為,而是處於一種輔助、提醒的角色,從旁協助駕駛者、提高駕駛者對於路況的掌握度。

首先,和初代 DARV 相同,原廠在 DARV 1.5 的車側窗戶上,配置了與軟體大廠 Microsoft 共同開發、一種類似於平板電腦的顯示幕;這個顯示螢幕使用了 Microsoft 所提供的軟體界面,以及其聞名的 Kinect 動作感知系統,並使用了 Infosys 特別為 DARV 客制化的生物識別軟體。

和初代 DARV 相同,原廠在 DARV 1.5 的車側窗戶上,配置了與軟體大廠 Microsoft 共同開發、一種類似於平板電腦的顯示幕;駕駛人在尚未啟動車輛、僅是接近車門時,側邊螢幕便會自動顯示諸如導航路徑、天氣概況、個人行程等,甚至其偵測到車輛處於低油量狀態時,更會主動告知車主最近的加油站位置。 (圖為 Toyota 初代 DARV)
聞名的 Microsoft Kinect 動作感知系統,在 DARV 身上也是標配。透過這組系統,駕駛人能夠僅用手勢就輕鬆使用車上裝置。 (圖為 Toyota 初代 DARV)

在多種科技的整合之下,駕駛人在尚未啟動車輛、僅是接近車門時,側邊螢幕便會自動顯示諸如導航路徑、天氣概況、個人行程等,甚至其偵測到車輛處於低油量狀態時,更會主動告知車主最近的加油站位置,所有的行車資訊皆一應俱全。而特別的是,如同使用智慧型手機一樣,使用者只要動動幾根手指,即能在車窗上操作所有功能。

廣  告

當開門進入駕駛艙之後,行車資訊便會移轉到車室內的 Microsoft 多媒體資訊幕上;特別值得介紹的,在於 DARV 1.5 新增了一項稱之為「lock-in (鎖定)」的行車工具,電腦會自動判斷車輛是誰在駕駛 (例如車輛是家庭用車,有多人輪流使用),系統並會根據過去蒐集到的駕駛人駕車習慣,自動判定哪些資訊需要顯示、哪些資訊可以直接忽略,相當人性又貼心。

此外,駕駛也可以使用自身的穿戴型行動智慧裝置 (諸如智慧手錶) 與 DARV 1.5 整合,進而利用手錶控制車上大部分的裝置;而在新一代的 DARV 1.5 身上,原廠也新增了「評分」功能,透過車內的感知器,在駕駛每次用完車輛之後,系統會根據駕駛者當次用車行為,給出一個評鑑分數,藉由分數的高低區分,駕駛可輕鬆得知在該次旅程中,操駕行為是否符合行車安全。

從「物品」到「夥伴」,互信機制讓大眾更安全

誠如 Toyota Collaborative Safety Research Center (CSRC,共同安全研發中心) 總監 Chuck Gulash 所言,我們必須將過去認定車輛僅是「物品」的舊觀念揚棄。在科技的進步之下,車輛已經漸漸成為一個如同「夥伴」的角色;對於夥伴,我們必須要與之溝通,甚至要互相照料、聆聽、幫助,甚至是互相學習、彼此信任;而 Toyota 推出 DARV 車款的用意即在此,讓車輛成為駕駛的好夥伴,在駕駛者分神的關鍵時刻,給予最有用、最深刻的提醒,共同創造出更優質、安全的行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