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一整年,Volkswagen 在全球共售出了約 12 萬輛的 Beetle,雖然對 Volkwagen 集團而言,這並不是什麼驚人的銷售業績,但也已經算是相當出色,這也是為什麼 Volkswagen 打算在 2019 年,將這輛可愛小車從 PQ25 平台、搬到 MQB 平台上打造的原因之一。根據 Volkswagen 集團內部的分析報告顯示,預期在 2019 年推出的下一代 Beetle,將提供更加靈活多變的車型供選擇,且拜 MQB 模組化平台之賜,原廠在開發成本方面還可進一步下降,爭取更多的利潤空間。下面我們將介紹 Beetle 的家族設計風格,並針對以 MQB 平台打造的車型進行簡短展望,一窺 Beetle 家族的新世代風貌。

2013 年一整年,Volkswagen 在全球共售出了約 12 萬輛的 Beetle,雖然對 Volkwagen 集團而言,這並不是什麼驚人的銷售業績,但也已經算是相當出色,這也是為什麼 Volkswagen 打算在 2019 年,將這輛可愛小車從 PQ25 平台、搬到 MQB 平台上打造的原因之一。

新 Beetle 家族構想之一:Microbus MPV

使用 MQB 模組化底盤、並結合 Beetle 的復古風格打造 MPV,似乎是個不錯的點子。

Volkswagen 曾於 2001 年推出了 Microbus concept 概念車,不過因為外界批評聲浪甚大,且造車成本過高而未能投入量產;2011 年,Volkswagen 又推出了以 UP!車型為基礎的衍生車款:Microbus 概念車,但是過猶不及,這次 Volkswagen 把車輛整體的尺碼做得太小,以致於量產計劃再次擱淺。希望此次 Volkswagen 基於 MQB 平台打造的新車款,能夠找到合適的尺寸,讓新車擁有寬敞、富實用性的配置,並在外觀帶來與古典結合的視覺體驗,用來滿足消費者挑剔的目光。

Volkswagen 曾於 2001 年推出了 Microbus concept 概念車,不過因為外界批評聲浪甚大,且造車成本過高而未能投入量產。
2011 年,Volkswagen 又推出了以 UP!車型為基礎的衍生車款:Microbus 概念車,但是過猶不及,這次 Volkswagen 把車輛整體的尺碼做得太小,以致於量產計劃再次擱淺。

新 Beetle 家族構想之二:Crossover 跨界車款

跨界車型 (Crossover),算得上是近年來汽車市場中的新寵,而 Volkswagen 的設計師們,顯然也準備好將這個概念導入 Beetle 的設計之中。雖然目前暫時還沒有投入量產,但是以跨界為賣點的 Beetle DUNE,據傳將在 2016 年正式與車迷見面;這輛設計靈感源自二戰時期 Kübelwagen 越野車、繼承 Volkswagen 181 設計精髓的全新車型,成功營造出堅固又可靠的形象,雖然它本質上並不是一輛 SUV,但加高的懸吊系統、車身包覆的厚實護板、全季節輪胎以及客制化的駕駛艙,都是 Beetle DUNE 能夠吸引車迷目光的特點。其亦具備四輪驅動能力,1.0 升三缸引擎配上 Plug-in 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讓它擁有 95 匹最大馬力,並搭配一具 7 速雙離合變速箱。

雖然目前暫時還沒有投入量產,但是以跨界為賣點的 Beetle DUNE,據傳將在 2016 年正式與車迷見面
廣  告

新 Beetle 家族構想之三:Coupé 轎跑車

除了以上兩種車型,新一代 Beetle 可能還會擁有更加運動化的車身型式,除了傳統的車身佈局外,Volkswagen 經典車型 Karmann Ghia 的曼妙曲線,也可能會導入到新車的設計之中。以 2+2 的座椅配置和低矮車頂輪廓為基礎的 Coupé 造型,將呈現出更加多變的 Beetle 車型;為符合熱血車迷的高性能操控需求,239 匹馬力的 2.0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與 300 匹馬力的汽油渦輪增壓引擎,顯然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 DSG 雙離合技術與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則能讓車子的操駕體驗提升到一個全新的境界。

除了傳統的車身佈局外,Volkswagen 經典車型 Karmann Ghia 的曼妙曲線,也可能會導入到新車的設計之中。以 2+2 的座椅配置和低矮車頂輪廓為基礎的 Coupé 造型,將呈現出更加多變的 Beetle 車型。

新 Beetle 構想之四:實用的 5 門版本 Beetle

除了彰顯車主的個性,據說 Volkswagen 的設計部門也在醞釀一輛能更符合日常使用的五門版 Beetle,而它自然會擁有更長的軸距、用來顧及後座乘客的感受,當然,如果成本上允許的話,也許原廠還會使用拉風的無窗框式車門設計,來體現 Bubblecar 的設計理念。5 門版本 Beetle 預計將提供多種選配套件,包括大型帆布車頂、跨界套件、Fender 音響系統,BLUEMOTION 系統,以及 GTI 性能套件。

除了彰顯車主的個性,據說 Volkswagen 的設計部門也在醞釀一輛能更符合日常使用的五門版 Beetle,而它自然會擁有更長的軸距、用來顧及後座乘客的感受,當然,如果成本上允許的話,也許原廠還會使用拉風的無窗框式車門設計,來體現 Bubblecar 的設計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