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旗下產品可說是琳瑯滿目,要不是近年來進行了適度歸納減化,相信要一下子說出所有 Mercedes-Benz 的家族成員,並非相當容易、簡單的事情,這一點在生產製造過程上,對原廠來說同樣也是一大挑戰,多元化且相當豐富的車型,也代表了龐大成本支出且遍及全球的掌握。Mercedes-Benz 近日宣佈將投資 30 億歐元,為其龐大生產鏈進行更新調整,期許能降低成本,同時增加產能。減少支出的同時,Mercedes-Benz 也將努力開源,預計在 2020 年之前,再推 12 款全新產品。

Mercedes-Benz 近日宣佈將投資 30 億歐元,為其龐大生產鏈進行更新調整,未來,Mercedes-Benz 的每一條產線,將同時生產 5 種不同車系,如此一來可有效節省 5~6%的成本支出,而達成此一目標,就是透過模組化底盤的設計。

之所以說是整修其生產鏈,而非調整產線,主要原因在於並非只是單一產線,而是大幅度地、為德國境內的生產基地進行更新,比較有趣的,是更新後的生產鏈,將會導入更多人力而非機器化,因為人工比較能有彈性化的生產流程。一如前面提到的,Mercedes-Benz 品牌下的乘用車款相當多元且繁雜,Mercedes-Benz 發現如果維持一條生產線專職打造一種車系,所花費的成本相當高。

未來,Mercedes-Benz 麾下將會有前驅車型的底盤 MFA,後驅轎車則搭載 MRA 底盤,至於 SUV 車款將採用 MHA 底盤,跑車則是搭載了 MSA 底盤,性能座駕則為 MPA 底盤,複合式底盤的導入,將有助於成本的降低,產能也得以大幅提升。

為求降低成本提高獲利,原廠重新思考生產鏈配置,首先,每條生產線將同時生產多個車系,在 2007 年時,Mercedes-Benz 平均每條生產線打造 1.6 種車系,如今則是平均 3.2 種車系,目標是每條產線能同時進行 5 種車系的生產。要達到這樣的目標,還要結合複合式底盤的優勢,預計在 2020 年之前,Mercedes-Benz 將再行發表 12 款全新車系,不過,Mercedes-Benz 也預計將歸納為 5 種底盤結構。

現行 Mercedes-Benz 前驅大軍包含了 A-Class、B-Class、CLA-Class 與 GLA-Class 在內,所搭載的是 MFA 底盤,代號中的 FA 就是 front-wheel-drive architecture 的意思;包含了 C-Class、E-Class 以及 S-Class 在內的後驅轎車則是採用 MRA 底盤,RA 則為 rear-wheel-drive architecture。至於 SUV 車款將採用 MHA 底盤,跑車則是搭載了 MSA 底盤,性能座駕則會採用 MPA 底盤。也就是說,單一生產基地專職負責單一底盤生產製造,就能同時兼顧同一產線生產數種車系的目標。

現行包含了 A-Class、B-Class、CLA-Class 與 GLA-Class 等車系在內,就是採用模組化的前驅底盤架構所打造,負責生產與供應鏈管理的 Markus Schaefer 表示,2020 年前,Mercedes-Benz 將會再推出 12 款全新車系。

負責 Mercedes-Benz 生產與供應鏈管理 (Divisional Board of production and supply-chain management)的 Markus Schaefer 表示,優化後的德國生產鏈將有助於每年節省 5~6%之成本;同時,生產線也將會增加人力而非純然機器化產線,因為人工化後擁有更彈性的生產流程。

除此之外,另一項重點,是未來生產基地將會獨立、環繞在設計中心附近,藉此能節省更多不必要的資源成本,當然,組織架構也會進行調整,由單一窗口來負責統籌。未來,這樣的生產鏈調整模式,也將會在全球其他地區生產鏈上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