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Renault 發表了一輛名為:EOLAB 的全新概念車,並預告它將在今年 10 月的巴黎車展上正式亮相。EOLAB 概念車是原廠展現環保概念的重要產品,它總共使用了 100 種全新的省油技術來追求油耗表現,不僅有極度輕量化的車身,更具備超低風阻值的空力套件。動力方面,EOLAB 概念車採用 Hybrid 混合動力形式,由一具 1.0 升 3 缸汽油引擎與一具電動馬達組成,而同樣為了減輕重量達到省油目的,其只使用 3 速的變速系統。

在所有條件的搭配之下,EOLAB 的平均油耗表現,達到了驚人的每公升可行駛 100 公里,且擁有每公里僅 22 公克的超低二氧化碳排汙水準,原廠並表示,EOLAB 身上所搭載的所有嶄新科技,將於 2020 年前、在旗下一輛全新量產的 B 級距小車 (尺碼約是國人較熟悉的 Renault Clio) 上實際呈現,敬請各位車迷們期待。

近日,Renault 發表了一輛名為:EOLAB 的全新概念車,並預告它將在今年 10 月的巴黎車展上正式亮相。在所有條件的搭配之下,EOLAB 的平均油耗表現,達到了驚人的每公升可行駛 100 公里,且擁有每公里僅 22 公克的超低二氧化碳排汙水準,原廠並表示,EOLAB 身上所搭載的所有嶄新科技,將於 2020 年前、在旗下一輛全新量產的 B 級距小車 (尺碼約是國人較熟悉的 Renault Clio) 上實際呈現。

近年來,由於原油價格居高不下,同時環保意識也持續高漲,各大車廠皆努力開發各種技術,以提高燃油的使用效率,達到更好的燃油經濟性。若車迷有印象的話,Volkswagen 集團在 2013 年 2 月,即亦曾推出每公升燃油可行駛 100 公里以上的 XL1 雙座概念車;所以外界多預測,Renault 這次會推出 EOLAB 概念車,且同樣強調每公升可行駛 100 公里的表現,就是直指 Volkswagen XL1 而來。

若車迷有印象的話,Volkswagen 集團在 2013 年 2 月,亦曾推出圖中這輛、每公升燃油可行駛 100 公里以上的 XL1 雙座概念車;所以外界多預測,Renault 這次會推出 EOLAB 概念車,且同樣強調每公升可行駛 100 公里的表現,就是直指 Volkswagen XL1 而來。

極具未來感的車身設計,車身減重工程達到極緻

外觀方面,EOLAB 概念車採用左側單一車門,右側雙車門的 3 門造型設計,並在 Renault 家族式特徵的車頭之下,另外呈現出不同的未來感。而為了實現低油耗的目的,原廠在空氣力學與車身重量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不但空力套件可降低 30%空氣阻力,就連輪圈表面也經過光滑處理,讓車身風阻係數僅有 0.235 Cd。

廣  告

EOLAB 概念車的車身由鋼、鋁的複合材質製成,車頂則採用鎂材質打造,重量僅為 4.5 公斤,由此打造出僅僅只有 955 公斤的車身重量,相較於現行 Clio 的第 4 代車型,Eolab 概念車的總重最多減輕了 230 公斤 (Clio 旗艦車型、配備全選約 1,186 公斤)。輕量化工程包含車身本體減輕 130 公斤,懸吊部分減輕 70 公斤,電氣部件減輕 20 工金等等,總減重達到 400 公斤;但其它部件也無法避免的增加了重量,例如 EOLAB 所使用的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重量就比傳統的動力系統增加 145 公斤。

EOLAB 概念車採用左側單一車門,右側雙車門的 3 門造型設計,並在 Renault 家族式特徵的車頭之下,另外呈現出不同的未來感。而相較於現行 Clio 的第 4 代車型,Eolab 概念車的總重最多減輕了 230 公斤。

EOLAB 的車側極具美感,舒緩的線條流暢而自然,車輛的制動系統為了減重,採用前碟後鼓式的設計,可減輕 8.5 公斤的重量。而碟盤的材質並未使用偷輕常用的陶瓷碳纖維複合材質,而是選用更輕的鋼鋁合金。車尾同樣採用未來感的設計打造,銳利的線條彰顯出令人眼前一亮的造型。除此之外,EOLAB 概念車還使用了更纖薄的玻璃以及主動式前後擾流板設計,讓車輛在高速行駛時擁有更優秀的空氣力學效應。

車尾同樣採用未來感的設計打造,銳利的線條彰顯出令人眼前一亮的造型。除此之外,EOLAB 概念車還使用了更纖薄的玻璃以及主動式前後擾流板設計,讓車輛在高速行駛時擁有更優秀的空氣力學效應。

車艙部分,同樣為了減輕重量而使用超跑規格的碳纖維複合材質,雖然在重量和強度上有著更為優秀的表現,但更昂貴的造價,也是讓車迷難以親近的重點。不過原廠則表示,不會讓成本因素成為 EOLAB 量產的阻礙,Renault 針對車身不同的部位,採用個別的輕量化方案,力求在車重與車身強度間找到完美的平衡點。

車艙部分,同樣為了減輕重量而使用超跑規格的碳纖維複合材質,雖然在重量和強度上有著更為優秀的表現,但更昂貴的造價,也可能成為車迷難以親近的重點。

動力方面,Eolab 概念車配備的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是由一具 1.0 升 3 缸汽油引擎,以及一具電動馬達組成;其中,汽油引擎擁有 75 匹最大馬力與 9.69 公斤米最大扭力,電動馬達則擁有 68 匹最大馬力與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為了讓動力系統龐大的重量得到舒緩,原廠並未使用 CVT 或雙離合器變速箱,而是提供一具 3 速變速箱與動力做搭配。電池方面,EOLAB 概念車使用一組容量 6.7kWh 的鋰離子電池,在純電動模式下,極速為時速 120 公里,並擁有最大 60 公里的續航能力。在 Hybrid 模式中,EOLAB 則擁有每公升可行駛 100 公里的絕佳表現,並達到每公里僅排放 22 公克二氧化碳的超高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