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是為西班牙車廠 Seat 瘋狂的車迷,那聽到接下來的這個消息,你應該會大失所望;就在 Seat León Cupra 280 於 2014 年 3 月,在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北環賽道創下 7 分 58 秒 44 的成績、奪得最速前驅車封號之後,短短不到 4 個月的時間,這個紀錄就被法國車廠 Renault 推出的 Mégane R.S. 275 Trophy-R 打破,以快上 4.08 秒、7 分 54 秒 36 的驚人成績,重新奪回全球最速前驅車款的寶座,而其也是史上第 2 輛突破所謂「8 分障礙」的前驅車款。

法國車廠 Renault 推出 Mégane R.S. 275 Trophy-R,並以快上 4.08 秒、7 分 54 秒 36 的驚人成績,打破由 Seat León Cupra 280 於創下的紀錄,重新奪回全球最速前驅車款的寶座。駕駛為 Laurent Hurgon。

「綠色地獄」Nürburgring 賽道,車輛展現自我的最佳舞台

U-CAR 先前的報導曾為你介紹過,位於德國、有著「綠色地獄」之稱的 Nürburgring 賽道,向來都是各家車廠展現造車實力的舞台,其中又以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北環賽道單圈成績,最為車迷們所重視,且對於車廠來說,更是馬虎不得,因為一但能在此創下佳績,,比任何行銷手法都來的有效許多。而由於存在機械結構先天上的差異,前驅車款在此的單圈成績通常較後驅車款落後許多,所以前驅車款也不打算朝 Nürburgring 最速做無謂的努力,而是矢志打敗其他同屬前輪驅動的車款,奪下最速前驅車的美名。

車廠相當重視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北環賽道單圈成績,因為一但能在此創下佳績,,比任何行銷手法都來的有效許多。

Renault 與 Seat 即是長久處於這場激戰之中。2011 年,Renault 以一輛由法國車手 Laurent Hurgon 駕駛、稱為 Mégane RS 的性能車款,挑戰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北環賽道,當時創下 8 分 7 秒 97 的紀錄,一舉奪下最速前驅稱號。而 Seat 則是在 2014 年 3 月予以反擊,派出 León Cupra 280 上陣,並由鑽研 Leon 車系已久的 Jordi Gené擔綱駕駛,結果創下 7 分 58 秒 44 的佳績,成功打破 Renault 保持 3 年的紀錄、扳回一城。

Seat 在 2014 年 3 月予以反擊,派出 León Cupra 280 上陣,並由鑽研 Leon 車系已久的 Jordi Gené擔綱駕駛,結果創下 7 分 58 秒 44 的佳績,成功打破 Renault 保持 3 年的紀錄、扳回一城。

Renault 當然不肯善罷甘休,在紀錄被 Seat 打破之後,其於 2014 年 5 月 14 號便立刻發表了一輛名為 Mégane R.S. 275 Trophy 的車款,當時即普遍被外界認為,其就是鎖定 Cupra 280 而打造之作。本次打敗 Cupra 280 的車款:Mégane R.S. 275 Trophy-R,是 Renault 以 Mégane R.S. 275 Trophy 為基礎、再度升級調教而成,並仍然由當年首次創下最速前驅封號的車手 Laurent Hurgon 駕駛,果然不負眾望,寫下 7 分 54 秒 36 的歷史紀錄,也成功擠身「突破 8 分障礙」之林。

此次打敗 Cupra 280 的車款:Mégane R.S. 275 Trophy-R,是 Renault 以 Mégane R.S. 275 Trophy 為基礎、再度升級調教而成,並仍然由當年首次創下最速前驅封號的車手 Laurent Hurgon 駕駛,果然不負眾望,寫下 7 分 54 秒 36 的歷史紀錄,也成功擠身「突破 8 分障礙」之林。

7 分 54 秒 36 究竟有多快?若單純只看數字,恐怕令人難以想像,但只要舉幾個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北環賽道單圈成績為例,相信就容易理解了。Ferrari 曾在 2006 年以 F430 參賽,創下 7 分 55 秒的成績;Porsche 996 世代的 911 Turbo,曾創下 7 分 56 秒的成績;而 Aston Martin V8 Vantage,更是在 2005 年僅創下 8 分 03 秒的成績。由此可知,最大馬力僅有 275 匹、採前輪驅動的 Mégane R.S. 275 Trophy-R,所創下的成績相當珍貴。

廣  告

瘦身加上特殊配件加持,Renault 成功扳回一城

為了讓 Mégane Renaultsport 275 Trophy-R 能夠成為一輛純粹的賽道機器,原廠一舉將車輛瘦身達到 100 公斤之譜。舉例來說,輕量工程包括將車身隔熱棉與絕緣材質移除,減輕了 18 公斤;後座座椅移除並加上拉桿,減輕 20 公斤;和操駕無關的冷氣、收音機一併移除,減輕 22 公斤;傳統的鉛電池也改換為鋰電池,再度減輕 16 公斤。

為了讓 Mégane Renaultsport 275 Trophy-R 能夠成為一輛純粹的賽道機器,原廠一舉將車輛瘦身達到 100 公斤之譜;舉例來說,原廠將和操駕無關的冷氣、收音機移除,即能減輕 22 公斤。

此外,為了提升 Mégane Renaultsport 275 Trophy-R 的操駕極限,原廠也為其搭配Öhlins 提供的可調式前後減震筒和彈簧,駕駛可透過儀錶板上的小拉桿,輕鬆控制前後阻尼的強度,控制幅度則分別為前懸 20 段、後懸 30 段;6 點式安全帶加上桶型賽車座椅也是 Mégane Renaultsport 275 Trophy-R 的標準配備。

Öhlins 提供 Mégane Renaultsport 275 Trophy-R 可調式前後減震筒和彈簧,駕駛可透過儀錶板上的小拉桿,輕鬆控制前後阻尼的強度;6 點式安全帶加上桶型賽車座椅也是其標準配備。

強大的煞車系統,以及擁有高抓地力的性能輪胎也是必不可少的配備。原廠將 Mégane Renaultsport 275 Trophy-R 的碟盤,從原本的 340mm 升級為 350mm,可減少攝氏 100 度的工作溫度、避免煞車因為過熱而降低效能,且能提供更好的煞車踩踏回饋感;輪胎方面,原廠選上了 Michelin 提供的 Pilot Sport Cup 2 性能輪胎,並安裝在輕量化的 Speedline Turini 19 吋鋁圈上,不僅車輛抓地力更為良好、提供駕駛人更高的操駕信心,同時也能減輕多達 5 公斤的簧下重量。

加大的碟盤可減少工作溫度、避免煞車因為過熱而降低效能,且提供更好的煞車踩踏回饋感;Michelin 提供的 Pilot Sport Cup 2 性能輪胎,加上輕量化的 Speedline Turini 19 吋鋁圈,不僅車輛抓地力更為良好、提供駕駛人更高的操駕信心,同時也能減輕多達 5 公斤的簧下重量。

Seat 並非池中物,一場熱戰即將開打

在 Mégane Renaultsport 275 Trophy-R 以不到 4 個月的時間,便打破由 Seat León Cupra 280 創下的賽道單圈紀錄,想必 Seat 心裡也不是滋味;不過,Seat 並非池中物,相信其一定會加快研發腳步,持續在「最速前驅車款」中的激戰中出招;同時,Honda 先前也宣布將以 Type-R 挑戰最速前驅稱號。未來這場熱戰應當會漸趨白熱化,U-CAR 也將為你追蹤,並持續帶來有關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北環賽道單圈成績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