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即將展開的 2014 年巴黎車展,Volkswagen 早已做足準備,並逐續將即將展出的新作公諸於世,除了日前小改款 Polo GTI 和首度登場的 Golf Alltrack,Volkswagen 於歐洲時間 9 月 28 日帶給大家一個驚喜,那就是即將於車展上推出採用插電式混合動力的全新 Passat GTE 與 Passat Variant GTE。

除了日前小改款 Polo GTI 和首度登場的 Golf Alltrack,Volkswagen 於歐洲時間 9 月 28 日突然公佈還將於巴黎車展上,展出全新的 Passat GTE 插電混合動力車型。

最大續航能力 1,000 公里,50 公里純電行駛能力

原廠表示 Passat GTE 是首度將插電式混合動力,運用於房車和旅行車的量產車型,在 1.4 TSI 汽油引擎、電動馬達以及高效電池搭配下,Passat GTE 滿電滿油最大行駛距離可達 1,000 公里,如此續航能力能夠讓駕駛往返巴黎與倫敦不需加油,若是以臺灣來算,從台北 101 開到高雄 85 大樓來回一趟都還綽綽有餘。而且其 E-Mode 純電行駛模式最大續航距離可達 50 公里,如此動力系統讓 Passat GTE 於 NEDC 歐洲循環測試 Hybrid 車款專用規範下,交出每公升 50 公里的綜合平均油耗與每百公里 13.0kWh 的耗電量。

以第 8 代大改款為基礎打造出的全新 Passat GTE,整體造型延續家族新世代風格,不過為了強調出插電混合動力車型的環保特色,其車頭前保桿兩側導入如 Golf GTE 般的「ㄈ」型 LED 導光條,水箱護罩上緣也新加入了一道纖細卻顯眼的藍色飾條,突顯其新世代能源車款的科技特質。

除了環保,也有性能

Passat GTE 並非為了續航力與環保而犧牲動力與性能表現,所搭載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主要由一具可輸出 156 匹最大馬力的 1.4 升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以及一具最大功率為 85kW (115 匹馬力) 的三相永磁同步電動馬達組成,電動馬達最大扭力就達到 33.6 公斤米,兩相組合之下使 Passat GTE 擁有 218 匹綜效馬力,最大扭力則是達到 40.8 公斤米。

如此動力組合可讓 Passat GTE 在 Hybrid Mode 混合動力模式下,於 8.0 秒內完成靜止至 100 公里的加速,極速則是上看每小時 220 公里,更重要的是,E-Mode 純電行駛模式極速更可來到每小時 130 公里,增加純電行駛的日常實用性。

Passat GTE 所搭載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主要是由一具可以輸出 156 匹最大馬力的 1.4 升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以及一具最大功率為 85kW (115 匹馬力) 的三相永磁同步電動馬達所組成,該電動馬達最大扭力就達到 33.6 公斤米,兩相組合之下使 Passat GTE 擁有 218 匹綜效馬力。

電動馬達與變速箱整合設計,搭載專屬 3 離合器傳動系統

Volkswagen 目前並未公布 Passat GTE 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結構圖,但根據描述,其採用電動馬達與變速箱整合設計,並採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設計,為了這套系統,原廠特別為其開發出專屬的 6 速 DSG「三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第 3 組離合器是用來切斷或接合 1.4 TSI 動力之用,例如在巡航模式下,第 3 組離合器將會斷開 1.4 TSI 與前輪軸間的動力傳輸,讓車輛僅透過慣性巡航,此外為了讓車輛在純電動行駛下煞車和空調機能正常運作,Passat GTE 還採用電子線傳煞車和電子空調壓縮機。

除了房車版本之外,本次 Volkswagen 也一併推出旅行車版本,並且強調 Passat GTE 是首度將插電式混合動力,運用於房車和旅行車的量產車型,外觀設計著墨部份與房車版相同,支援 LED 頭燈組,並於車頭和葉子板上融入車型科技特色。

Passat GTE 的電池採用容量為 9.9kWh 的高壓鋰離子電池模組,車主可透過水箱護罩上的充電孔進行充電,並且支援 3 種充電方式,首先若是以 230V 的家用交流電插座、輸出功率為 2.3kW 情況下,Passat GTE 可以在 4 小時又 15 分鐘將電池充滿,另外,原廠也提供車主壁掛式家用充電器,輸出功率提升至 3.6kW,讓電池充滿的時間縮短至 2 小時又 30 分鐘。

Passat GTE 電池採用容量為 9.9kWh 的高壓鋰離子電池模組,車主可透過水箱護罩上的充電孔進行充電,並且支援 3 種充電方式,若是使用原廠提供的壁掛式家用充電器,輸出功率提升至 3.6kW,讓電池充滿的時間縮短至 2 小時又 30 分鐘。

因應不同需求,支援 4 種駕駛模式

為了要因應不同的駕駛需求,Volkswagen 也為 Passat GTE 設計出 4 種駕駛模式,分別為:E-Mode 純電模式、Hybrid 混合動力模式、Battery Charge 充電模式和 GTE 運動模式,而駕駛可以透過儀表板時時監看當下駕駛模式。而 E-Mode 純電行駛模式,除了可透過排檔桿左側按鍵直接切換之外,特別的是,為了盡可能的減少耗油,除非存電量和車外溫度極低,不然 Passat GTE 啟動時的預設駕駛模式就是 E- Mode。

為了要因應不同的駕駛需求,Volkswagen 也為 Passat GTE 設計出 4 種駕駛模式,其中運動化模式 GTE Mode 模式下,1.4 TSI 引擎和電動馬達可以全功率輸出的模式共同運作,此外舉凡油門、變速箱與轉向反應都將更加運動化與靈敏,讓 Passat GTE 也能夠擁有性能的一面。

在滿電情況之下,E- Mode 最大續航距離可達到 50 公里,極速則可來到每小時 130 公里,而當使用 E-Mode 模式行駛一段時間、電力即將耗盡或是急需更多的動力時,系統將會自動切換成 Hybrid 混合動力模式,讓 1.4 TSI 渦輪增壓引擎和電動馬達共同提供動力,並且再透過動能回收系統讓電池充電。至於 Battery Charge 充電模式則是透過中控多媒體觸控操作介面控制啟閉,此模式下系統主要會在行駛當中為高壓電池模組充電。

至於運動化模式 GTE Mode 也是透過排檔桿旁的按鍵啟閉,此刻 1.4 TSI 引擎和電動馬達可以全功率輸出的模式共同運作,此外舉凡油門、變速箱與轉向反應都將更加運動化與靈敏,讓 Passat GTE 也能夠擁有性能的一面。

廣  告

在 TSI 與 TDI 渦輪增壓汽柴油引擎技術更加純熟之後,Volkswagen 也隨著汽車發展趨勢而推出混合動力或是純電能驅動的新作品,在 Passat GTE 問世之前,包含新的 XL1、e-up!、e-Golf 和 Golf GTE 等新世代能源車款,都是在近 4 年內所推出,由此可以隱約感受到 Volkswagen 在此領域發展的加速,而至於全新的 Passat GTE 何時才會推出上市、以及相關售價等資訊,相信在巴黎車展首演之後消息會更加明朗,而 U-CAR 也將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