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Passat 自 1973 年問世以來,如今已有 41 年的歷史、演化了 7 個世代,同樣是品牌下歷史悠久的車款之一,而隨著現行 B7 世代問世已 4 年、逐步邁入產品生命周期末端,Volkswagen 也將於今年正式發表大改款車型,並於日前搶先公佈大改款車型相當豐富的資料。

基本上除了外觀設以外,其餘包含 MQB 車體輕量化工程、資訊娛樂整合系統、駕駛輔助與主動式安全輔助科技以及全新的柴油動力系統等資訊,都已公諸於世,原廠表示新世代 Passat 將於 2014 年第 4 季逐步於全球登場,而歐洲車壇預測其全球首演場合很有可能就是 9 月份展開的巴黎車展。

Volkswagen 日前舉辦新世代大改款 8 代 Passat 科技導覽活動,並表示將於今年正式發表大改款車型,雖然沒有正式將其廬山真面目公開,但卻釋出了相當多的科技與動力資訊,讓世人先行預覽新世代車型的躍進。

為了讓大家可以行掌握大改款進化資訊,原廠日前針對第 8 代 Passat 展開科技導覽活動,新世代車型的進化大致可分為 MQB 輕量化工程、資訊顯示系統、MIB 模組化整合娛樂系統駕駛輔助科技與主動安全輔助與新世代傳動系統等幾個面向,接下來 U-CAR 就將針對上述革新代來重點介紹。

MQB 模組化技術平台再一作品,最多減重 85 公斤

隨著集團開發出能夠減省成本、又具備輕量化優勢的 MQB 橫置引擎車款模組化技術平台,如今集團下已有不少車款陸續以此平台開發而成,由於其軸距與車身尺碼可彈性調整的設計,因此新世代 Passat 也使用該平台為基礎打造。對於消費者而言,使用 MQB 平台的優勢之一,就是輕量化,原廠資料顯示新世代 Passat 依據搭載引擎之不同,車重最多可較上一世代輕了 85 公斤,等於是車上少載了一位壯漢,對於燃油效率提升勢必有所幫助。

新世代 Passat 同樣採用集團下的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技術平台打造,車身採用鋁合金複合材質,並結合超高強度熱塑鋼材,依據搭載引擎之不同,車重最多可較上一世代輕了 85 公斤,等於是車上少載了一位壯漢,對於燃油效率提升勢必有所幫助。

輕量化工程中,原廠表示其新世代 4 缸渦輪增壓引擎,透過新的設計與質料運用,使其能夠較前款最多輕了 40 公斤;接著全車多項機械部件例如後軸、轉向系統或懸吊系統等,在使用質地更輕的材料打造下,又再減下最多 9 公斤,接著電子零部件等等也再省下約 3 公斤。不僅如此,新世代 Passat 也首度在車體結構上使用鋁合金複合材質,並結合超高強度熱塑鋼材,達到重量減輕、剛性提升之目的,原廠資料顯示房車型車體每度抗扭轉剛性增加 2,000 至 2.5 萬牛頓米,拖車最大牽引或承載荷重增加到 400 公斤。

為了盡可能地降低車重,新世代 Passat 車身結構多處採新的鋁合金複合材質打造而成,此外,全車多項機械部件例如後軸、轉向系統或懸吊系統等,也使用質地更輕的材料。

12.3 吋全液晶儀表植入

接著新世代 Passat 另一大進化重點,就是全數位液晶儀表板之導入,資料顯示新世代車型採用 12.3 吋液晶螢幕做為儀表板,解析度達 1,440×540 pixels,以能夠清楚呈現駕駛所需的資訊,更重要的是這套儀表資訊顯示系統,不再只提供基本的轉速、時速旅程電腦等資訊,而是將包含導航、音響娛樂、通訊等整合於內,駕駛則可需求自行切換顯示內容。

例如螢幕上可顯示完整地圖,撥打電話時可顯示聯絡人照片、聽音樂時顯示專輯封面等。儘管還無法見到其實車搭載的模樣,不過這套系統馬上就讓人聯想到隸屬同集團下的新世代 Audi TT 與 Lamborghini Huracán LP 610-4 之全液晶儀表介面。

新世代 Passat 另一大進化重點,就是全數位液晶儀表板之導入,資料顯示新世代車型採用 12.3 吋液晶螢幕做為儀表板,解析度達 1,440×540 pixels,雖然目前無法見到其真實模樣,但從集團下的新世代設計來看,很有可能會與新世代 Audi TT(圖上) 與 Lamborghini Huracán LP 610-4 (圖下) 相類似的系統。

同時新世代 Passat 首度可支援全新的彩色抬頭顯示器、色彩深度達到了 18 位元,此系統可將行車資訊投射在儀表總成上方延伸出的玻璃之上,重要的是,新的技術使投射出的行車資訊,就如同浮在前方 2 公尺的駕駛視野範圍內,讓駕駛在讀取重要行車資訊時,不需要將眼睛重新對焦,而且當不需使用抬頭顯示器時,還可將其電動收摺於儀表總成內,減少對視覺上的干擾。

接著,同樣也是與消費者息息相關的,就是新世代 Passat 搭載的全新資訊娛樂整合系統,如同 7 代 Golf 一般,Passat 也植入同樣在模組化概念下開發成的 MIB (Modular Infotainment System) 模組化資訊娛樂系統,並且一共分成五種等級,分別為:Composition Touch、Composition Colour、Composition Media、Discover Media 和 Discover Pro,其中前兩款配置 5 吋螢幕,Composition Media 以及 Discover Media 搭配 6.5 吋螢幕,最高等級的 Discover Pro 則是擁有 8 吋螢幕。

新世代 MIB 系統除了擁有音響系統功能,亦可含納導航、車輛資訊與通訊系統等等, Discover Media 和 Discover Pro 兩款高階主機,搭配行動網路或無線網路的話,還可支援與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相容的 MirrorLink 鏡像輸出功能,可使用 Volkswagen 自行開發或是第三方開發的手機 APP,例如 Audioteka、Aupeo!或 Life360 等等。

新世代 Passat 也植入同樣在模組化概念下開發成的 MIB 模組化資訊整合娛樂系統,並且同樣分成五種等級,圖中所示為搭載於 7 代 Golf 上的 Discover Pro 系統。

另外,還有一套原廠稱為 Car-Net 的功能,該功能同樣透過行動網路來蒐集即時道路資訊,並且將所蒐集到的路況輸入導航系統,以做出最適合當下的路徑規劃,此外,Google 街景、即時周邊停車資訊、周邊加油站、即時天氣、即時新聞等等也都整合於內。當然,智慧型移動生活不僅侷限於前座乘客,新世代 Passat 也將提供後座一套可相容平板電腦的後座影音娛樂系統,更可透過原廠開發的 Mirrored 應用程式,來操控車內影音系統。

新世代 Passat 在駕駛輔助科技與主動安全輔助方面也同步進化,新世代車型車型可支援新的環景攝影系統,透過全車搭載的 4 組鏡頭來達到車輛前/後/側邊超過 180 度的監控,讓駕駛在出入停車場或是巷道與路口時,更可顧及周邊行人之安全,此外若是搭配 Discover Pro 的導航系統,系統還可結合鏡頭拍攝到的周邊影像與導航所在地,模擬出車輛周邊環境與地理位置的 3D 鳥瞰圖。不僅如此,這套攝影系統還可支援後方障礙物警告、停車輔助功能,Off Road 功能更是透過車頭上的鏡頭拍攝的畫面,即時顯示前方道路出現如巨大石塊、樹枝或坑洞等障礙物。

新世代 Passat 在駕駛輔助科技與主動安全輔助方面也同步進化,新世代車型車型可支援新的環景攝影系統與雷達,再度擴充現行駕駛輔助系統的機能。 (本圖為現行系統示意圖)

也由於攝影系統的升級,Volkswagen 的 Park Assist 系統也跟隨進化,考量到 2016 年 EuroNcap 可能會將幾項主動安全輔助系統列為測試項目,因此在新世代 Passat 上,包含盲點警示、附主動修正轉向車道偏離警示、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車後預警防撞、附主動煞車之前方防撞、都會緊急防撞等等也同步追加或是更新,以建構出更為完善的新世代主被動防護系統。

廣  告

最後在傳動系統部分,原廠本次公佈新世代 Passat 將搭配輸出 120 匹至 280 匹不等之動力單元,其中 Volkswagen 本次將重點聚焦於 MDB 模組化柴油引擎下 EA288 家族的新成員:一具 2.0 升 TDI 直列 4 缸雙渦輪增壓引擎。透過雙階段渦輪增壓以及最大達 3.8bar 的增壓值設定,該具引擎最多可提供 240 匹馬力,並在 1,750 轉時還提供 50.9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箱則標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

因應高增壓值設定、並需要顧及環保和舒適表現,Volkswagen 表示該具引擎在汽缸蓋、曲軸、曲軸箱、連桿和活塞等重要部件進行強化,並且導入了噴油壓力最大可達到 2,500bar 的壓電式缸內直噴系統,以及新的減震器設計,以同時顧及油耗與舒適表現。

新世代 Passat 將搭配輸出 120 匹至 280 匹不等之動力單元,其中這一具 MDB 模組化柴油引擎下 EA288 家族的新成員:一具 2.0 升 TDI 直列 4 缸雙渦輪增壓引擎,是原廠本次溝通的重點。

首度新增 Hybrid 車型

除了 2.0 TDI 車型資訊透露,原廠還追加全新 Plug-in Hybrid 車型之說明,透過 Golf GTE 和 XL1 的研發經驗,Volkswagen 如今也打算替新世代 Passat 追加插電式混和動力車型,其動力系統是靠一具可輸出 156 匹馬力的 1.4 TSI 渦輪增壓引擎,以及可輸出 109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所組成,使其綜效輸出搭到 211 匹馬力,最大扭力則可來到 40.1 公斤米,重要的是該車型可支援 50 公里的純電行駛,且透過混和動力系統滿油載狀況其最大行駛里程可達 1,000 公里,只不過原廠沒有透露其確切油耗數據。

如今新世代 Passat 主要資訊都已先行露出,剩下的就是外觀造型設計的變化,而從設計圖稿來看,車頭造型與北京車展的 NMC 概念車有著相通的概念,而 U-CAR 也將持續關注新世代 Passat 的海內外動態。

如今新世代 Passat 主要資訊都已先行露出,剩下的就是外觀造型設計的變化,而從設計圖稿來看,車頭造型與北京車展的 NMC 概念車有著相通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