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4 月於國內上市的 Quattroporte,不但是 Maserati 花了整整 10 年才開發測試完成的新世代旗艦車系,也是能否帶領 Ghibli 及旗下首款 LSUV:Levante 共同抗衡德國豪華大軍的關鍵,目前在國內引進兩種車型,分別是售價 668 萬元、搭載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引擎與 Q4 四輪驅動的 Quattroporte S Q4,以及售價 818 萬元、配置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後輪驅動系統的頂級 Quattroporte GTS。而這次總代理提供 U-CAR 試車組試駕的、則是後座加價選配 38 萬元 Comfort-Luxury 獨立雙後座的 2014 年式 4 座版 Quattroporte GTS,擁有與標準 5 座版 Quattroporte GTS 不同的定位和設定。

一樣動感的 4 門跑房車身型,更舒適的休憩氛圍

與試車組 2013 年 7 月交手過的標準版 Quattroporte GTS 一樣,這次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交給 U-CAR 試車組的 4 座版 Quattroporte GTS,同樣為 2014 年式、原廠第 6 代車型,車長、車寬與車高亦分別同為 5,262mm、1,948mm 及 1,481mm,動感中帶著優雅,且保留了所有新世代 Maserati 的家族特徵。

4 座版 Quattroporte GTS 的外觀與同年式標準 5 座版 Quattroporte GTS 一樣,車長、車寬與車高分別為 5,262mm、1,948mm 及 1,481mm,且保留了所有新世代 Maserati 的家族特徵。
這次我們所試駕的 2014 年式 4 座版 Quattroporte GTS,外觀其實與標準 5 座版、甚至車系入門的 Quattroporte S Q4 幾乎完全相同;所以為了凸顯 GTS 在車系中的旗艦定位,目前 2015 年式的 Quattroporte GTS,除了擁有圖上的專屬車型銘牌外,水箱護罩與 C 柱的廠徽下方將換成紅線,且鋁圈中央蓋改為紅色廠徽,車內並會更換專屬 GTS 石英鐘與腳踏墊等細節 (試駕車未搭載)。

但車室內,4 座版 Quattroporte GTS 前座儘管依舊配置的是熟悉之真皮三輻式方向盤,造型和握感非常細膩,後方並附有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的金屬換檔撥片;儀表板也一樣採傳統藍底白字雙環規劃,中央並配置了 7 吋 TFT 藍底螢幕,可顯示油量、水溫、檔位與導航指示等資訊。至於中控臺部分,上方中央則嵌有 Maserati 傳統橢圓形石英鐘,8.4 吋的 Maserati Touch Control (MTC) 螢幕也還在,可操作電台、音源、座椅通風/加熱 (包括後座遮陽簾)、空調溫度、藍牙通訊與行車電腦。

4 座版 Quattroporte GTS 的前座與標準版車型完全相同,配置真皮三輻式方向盤,後方並附有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的金屬換檔撥片,中控臺部分也嵌有 Maserati 傳統橢圓形石英鐘與 8.4 吋的 Maserati Touch Control (MTC) 螢幕。

然而後座已換上兩張由 Poltrona Frau 打孔皮革包覆、可電動調整後座椅傾斜角度及前座椅前後距離的座椅,且後座中央扶手前方多了恆溫空調、後擋風玻璃遮陽簾、後座座椅加熱及通風功能的控制鈕,扶手打開後的儲物空間還搭配了原木木紋裝飾,並內附照明、通風、雙隱藏式置杯架,兩張椅背的中央則設計為直立式置物空間,內附 USB 充電連接埠與 12V 電源。

選配 38 萬元 Comfort-Luxury 獨立雙後座的 4 座版 Quattroporte GTS,後座換上兩張由 Poltrona Frau 打孔皮革包覆、可電動調整後座椅傾斜角度及前座椅前後距離的座椅。
Comfort-Luxury 獨立雙後座中央扶手前方有恆溫空調、後擋風玻璃遮陽簾、後座座椅加熱及通風功能的控制鈕,扶手打開後、儲物空間還內附照明、通風、雙隱藏式置杯架,兩張椅背的中央則設計為直立式置物空間,內附 USB 充電連接埠與 12V 電源。

也因此,後座改採獨立雙座規劃的 4 座版 Quattroporte GTS,雖然若硬要從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後座缺少電動按摩功能,也少了音響控制、腿部獨立支撐與座椅位置記憶設計,但是由於多了椅背角度可調的設計,且能夠透過後座扶手的按鍵移動前座、創造更寬敞的腿部空間,所以無論是嬌小的美女發言人劉姿麟或 174 公分的筆者,任何身材的乘客都能很快地調整出非常愜意的位置,再加上頭部感覺開闊,配置的頭枕在柔軟之餘還兼顧了支撐性,座椅並擁有通風功能,還可獨立調整出風口角度與風量,仍較標準 5 座 Quattroporte GTS 更符合後座買家需求及享受。

後座改採獨立雙座規劃的 4 座版 Quattroporte GTS,由於多了椅背角度可調的設計,且能夠透過後座扶手的按鍵移動前座、創造更寬敞的腿部空間,所以無論是圖中嬌小的美女發言人劉姿麟或 174 公分的筆者,都能很快地調整出非常愜意的位置。
廣  告

動力輸出表現亮眼,堅持保有駕駛樂趣

至於動態表現方面,標準 5 座及這次試駕的 4 座版 Quattroporte GTS,都是配置出自 Ferrari 工廠的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3,798c.c.)、搭配傳統後輪驅動系統,可在引擎轉速 6,800 轉時、爆發驚人的 530 匹最大馬力,且於引擎轉速 4,000 轉時、輸出 66.3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具備超增壓模式,可在引擎轉速 3,500 轉時、提供高達 72.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為 Maserati 量產車輸出之王。

Quattroporte GTS 配置出自 Ferrari 工廠的 3.8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530 匹馬力與 66.3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擁有自排、自排 SPORT、手排、手排 SPORT 及 I.C.E. 效能與控制提升共 5 種模式的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後,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需 4.7 秒、極速則能到達 307 公里。

而且這具一樣擁有渾厚排氣聲浪的 V8 引擎,再配上擁有自排、自排 SPORT、手排、手排 SPORT 及 I.C.E. (Increased Control and Efficiency) 效能與控制提升共 5 種模式的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後,即便 Quattroporte GTS 擁有接近 2 噸的車重,但是它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仍只需 4.7 秒、極速則能到達 307 公里,已有純種跑車的水準、表現相當出色。

Quattroporte GTS 雖然擁有近 2 噸的車重,但是轉速攀升速度相當快、渦輪遲滯微乎其微,已有純種跑車的水準、表現相當出色,排氣聲浪則較前代車款略為調降,可是一樣飽滿悅耳。

因此,擁有充沛動力的 Quattroporte GTS,幾乎只要輕踩油門至 1,500 轉,便能獲得飽滿的輸出,而且重踩油門時的轉速攀升速度相當快、渦輪遲滯微乎其微,加速力道源源不絕,逢車過車、非常過癮。更值得一提的是, 雖然 Quattroporte GTS 擁有大型豪華房車的尺碼,但是拜良好的底盤設定調校所賜,實際開起來卻會給人「小一級」的感覺,視野相當開闊、車頭的判位拿捏也不難熟悉;懸吊設定方面,即使 Quattroporte GTS 較前代車款舒適了許多,但彈跳相當輕微,所配備的 Sport Skyhook 主動式懸吊系統軟硬可切換,前雙 A 臂、後多連桿懸吊亦都是以鋁合金材質所打造,所以操控表現在同級車中依舊可圈可點,轉向還是保有 Maserati 一貫的精準、側傾也還算輕微,彎道極限相當高。

Quattroporte GTS 的懸吊設定較前代車款舒適,彈跳相當輕微,所配備的 Sport Skyhook 主動式懸吊系統軟硬可切換,轉向則是保有 Maserati 一貫地的精準、側傾也還算輕微。

不過,4 座版的大型豪華房車不都是針對後座買家需求所設計的特殊車款嗎?

的確如此,但是因為「駕駛樂趣」是每一輛 Maserati 的標準配備,所以即使是為後座買家加價選配 38 萬元 Comfort-Luxury 後座椅的 4 座版 Quattroporte GTS (甚至還須忍受因客製化而增加多 3 個月交車期),位於 Modena 的工程師們也沒有在這部分做任何妥協,而是選擇將後座的舒適性堆疊在既有的操控表現上,讓車主在出席重要會議或場合時,可以優雅從容的從後座出現、羨煞眾人,想感受操駕的熱情時,又能放司機一天假、自己在前座透過掌控方向盤而獲得,而這樣的兩全其美、才是 4 座版 Quattroporte GTS 存在的價值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