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品牌 Tesla,於美西時間 10 月 9 日傍晚舉行簡短的發表會, Tesla 的執行長 Elon Musk 以機械手臂來展示新的底盤架構,揭示將於麾下的 4 門電動房車 Model S 上,導入 AWD (All-Wheel-Drive)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並以型號冠上字母「D」的方式推出,也就是 dual motor 雙馬達的意思。除了四驅系統的導入外,Elon Musk 同時還介紹了新的駕駛輔助系統,透過這套系統來強化安全防護與駕馭之便利性,Elon Musk 表示,Tesla 預計在 6 年內將可推出全自動駕駛車款。

Tesla 執行長 Elon Musk 於美西時間 10 月 9 日傍晚,宣布將為 Model S 導入 AWD 全時四輪驅動車型,讓 Model S 除在高緯地區行駛時增添安全平穩,也讓性能表現更為出色。
一般版本的 Model S 為後驅設定,其電動馬達配置於後軸上來負責驅動,AWD 全時四輪驅動的版本,會在前軸上增加一具電動馬達,車名所冠上的 D,就是代表 Dual Motor 雙馬達的意思。

單就結構來說,電動車的底盤、動力系統配置之於傳統內燃機引擎車款,相對簡單許多,以後輪驅動設定的 Tesla Model S 為例,一具電動馬達配置在後軸上用以驅動後輪,而前輪僅需要負責轉向,甚至於也不需荷重設計。Tesla 預計將在 Model S 的前軸上,再加入一具電動馬達,達成 AWD 全時四輪驅動的設定,在緯度較高的市場上,會提供駕駛人更優異的安全性。不過,Model S 並非首款四輪驅動設定的作品,預計在 2015 年問世的休旅車款 Model X,就會率先採用此驅動設定。

為區隔一般版本的 Model S 以及 AWD 版本,Tesla 將在車名後方加上帶表了 dual Motor 雙馬達的「D」字樣,一般版本的 Model S,是以其搭載之電池容量 (kWh)大小來區別,也就是 Model S 60、Model S 80,以及增添性能套件的 Model S P80;而 AWD 版本的 Model S 則會以 60D、85D、P85D 來命名。當然,有了兩具電動馬達的加持,性能表現自然也會更為優異,頂級的 Model S P85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原本需時 4.2 秒,AWD 版本的 P85D,將能在 3.2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

原先 Model S 會以電池容量來做為車型區隔,Model S 60、Model S 80 的阿拉伯數字帶表了電池容量的 kWh,AWD 版本則會在後方加列 Dual Motor 的 D 字樣,加裝性能套件 performance pack 的車型,則為 Model S P85 與 P85D。AWD 版本的 Model S P85D,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3.2 秒。

增添了性能表現,是否會對續航力有大幅度的影響?Tesla 表示會將之調校得更有效率,原本 Model S 60 的續航力為 344 公里,60D 則可達 360 公里 (增加 10 英里),而 85D 同樣也有所提升,從原先的 456 公里,增加到 472 公里之譜。

2015 年將要上市的 Model X,為 Tesla 品牌首款休旅作品,同時也將率先搭載 AWD 全時四驅系統。

除了 AWD 車型的導入外,Elon Musk 同時還介紹了新的駕駛輔助系統 (Driver-Assistance Systems),透過攝影機以及雷達來偵測前後車輛,在車輛失控、甚至有可能與前車發生追撞情形時,系統會介入輔助。Tesla 在 9 月下旬時,就經在 Model S 的生產線上,開始將系統所需的攝影機與感應元件安裝在產品上,Elon Musk 表示,這套系統可以達到自動駕駛的 90%功能,駕駛人甚至不需要隨時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Tesla 的車款將能夠自動掌握行車狀況,只要撥動方向燈,車輛還會自行切換車道。

Elon Musk 在 2013 年宣布了電池交換站的計畫,透過簡單的更換電池方式,讓電動車的實用性獲得大幅提升,預計在 2014 年底前,首座電池交換站將可正式營運,地點位在美國洛杉磯與舊金山之間。
廣  告

Elon Musk 同時表示,包含通過相關法規所需要的時間在內,預計在 5~6 年內,Tesla 就能夠推出全自動駕駛車款;另外,Tesla 在 2013 年中所發表的電池交換站計畫,Elon Musk 表示這項計畫預計在年底前,第 1 座電池交換站將會啟運,地點設置在洛杉磯與舊金山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