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位朋友說,家裡想要換一輛大約中型尺碼的豪華休旅,預算約莫在臺幣 200 萬上下,想要問我有沒有什麼高 C/P 值的推薦,於是認真的思索了一下,200 萬的豪華休旅究竟有哪些選擇呢?環視市場豪華級距在此價格帶的休旅產品,200 萬以降的豪華休旅,包含有 Audi Q3、BMW X1、Lexus NX 以及 Volvo 的 XC60 等車系,雖然朋友對 BMW X3 有著高度興趣,但擔綱車系入門的 X3 xDribe20i 菁英版,價格落在 222 萬之譜,因此而作罷。

如果 X3 車系能有著 200 萬以內的選擇,那就會是最完美的狀況了。

X3 現行車系擔綱入門選擇的,乃是售價 222 萬的 BMW X3 xDrive20i,如果能夠推出價格壓在 200 萬以下的選擇,對消費者而言會有絕對之吸引力。

這時後心中不禁突發奇想,是否真有可能推出 200 萬以內的 X3 車款呢?如果真的有,那麼應當會是 BMW X3 sDrive18d 吧。其實,之前也曾經想過,BMW 轎車銷售主力的 5 Series,是否有適合推出 518d?現行之車系入門為 520d,售價為 237 萬,但如果 518d 的價格落在 218 萬之譜,無論就配備或動力數據來說,對消費者的吸引力必然大打折扣,除非價格能更貼近 200 萬之譜,但就現實狀況來說,恐怕有十足之難度。但反觀 BMW 的 X3 車系,sDrive18d 並非不可能,在 2012 年下半年度,原廠就曾經再推出 X1 sDrive18d 之後,於 X3 車系中推出了搭載 2.0 升柴油動力心臟的 X3 sDrive18d。

那麼,將戰線往下延展究竟有何好處?為何 X3 就會是最好的選擇呢?先從市場潮流來談起,隨著大環境的改變,包含了家庭結構的不同、節能環保意識的高漲,市場主流都從原先的大型,改以中型、甚至於中小型為市場主流,以 2013 年的年度銷售成績來看,BMW X3 全年度共售出 1,282 輛,平均月販達 106 輛,而 BMW X5 全年度共售出 1,054 輛,月均銷售量為 87 輛;此外,BMW 在 2014 年推出了小改款車型,無庸置疑的,X3 是 BMW 現行 X 家族中銷售主力,因此推出更能吸引消費者的 X3 車款,是絕對合情合理的選擇。

BMW 曾經再小改款前的 2012 年 8 月 20 日,宣布推出 X3 sDrive18d 來擔當 X3 車系的入門車款,當時德國報價為 36,200 歐元。

在市場上的重要性確立,再來就是產品魅力以及對消費者的吸引力,現行 BMW X3 車系是由 xDrive20i、X3 xDrive20d、xDrive28i 以及 xDrive30d 等四款動力所組成,以身型尺碼、約莫 1700 公斤 (xDrive 20i 車重為 1,735 公斤)的車重,動力是否還能夠延展?以 318d 所搭載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來看,143 匹最大馬力以及 32.6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數據,無論帳面數據或實際表現來說,絕對足敷使用。

雖然休旅車款與四輪驅動系統的搭配,讓休旅車擁有更強悍與全面的駕乘表現,不過,考量多數消費者的用車環境,後輪驅動的 sDrive 也是相當適足的設定。

此外,BMW X3 全車系皆採用四輪驅動的 xDrive 設定,有鑑於用車環境因素,許多消費者應當渴望著後驅版本的出現,也就是 sDrive 的配置,對日常使用與都會通勤而言,會是更合宜恰當的選擇。現行 X3 車系擔綱入門的 X3 xDrive20i,售價為 222 萬元,以此為基數來看,動力數據的下修以及取消四輪驅動之配置,X3 sDrive18d 價格應當得以壓在 200 萬元以內,如此一來,對消費者而言,在選購 200 萬內的豪華休旅時,將更多了一款優勢選擇。

廣  告

以現行 200 萬豪華休旅的選擇而言,包含 Q3、X1 在內,多為小型級距的產品,而 Lexus 甫於 8 月底發表的 NX 車系,無論就尺碼或軸距來看,其擁有含蓋小型、中小型甚至於中型的守備範圍,而 189 萬至 216 萬元的價格帶分佈,更恰如其分的切中市場喜好,以 2014 年 9 月份的銷售表現來看,432 輛的單月銷售成績,遠超過 Lexus RX 車系的 153 輛,更證明了 200 萬以降之價格帶,以及中 (小) 型級距,必將成影響戰局的最大關鍵。

以現行國內市場豪華休旅級距來看,200 萬以內的選擇,多半落在中小型、小型級距的選擇,包含了 Audi Q3、BMW X1 等車系,而 Lexus 甫於國內發表的 NX 車系,在車身尺碼與軸距設定優勢下,讓其擁有寬廣的守備範圍,而 189 萬起的價格帶分佈,更是強化市場表現的關鍵。

或許,這只是一種突發奇想的推算,但隨著市場板塊的改變,中(小)型級距成為市場主戰場,這也提供了豪華品牌向下拓展戰線的絕佳契機,透過將價格帶下修,也展現對消費者十足的親和力,似乎,入主豪華品牌不再是件「困難」的事情,也讓豪華急遽得以蠶食鯨吞其它級距。現行販售之 BMW X3 車系乃是 2014 年發表的小改款,目前仍有十足的產品新鮮度,為了延續熱度,或許在 2015 年上半年度推出 X3 sDrive18d,讓車系再次於消費市場上點燃熱度,應當會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同時勢必也會讓豪華休旅市場,有著不小的板塊位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