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6 月,來自美國的電動車製造商 Tesla,推出了一輛名為 Model S 的純電動車款,其以極為強悍的性能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60 英里僅需 4.2 秒、極速達到 210 公里),加上最高達 265 英里 (約 426 公里) 的續航能力,打破眾人對於電動車的傳統印象,也讓 Tesla 幾乎已成為電動車的代名詞。

不過,可別以為其他車廠就會善罷甘休、任憑 Tesla 專美於前;日前,同屬美國的電動車老牌 Detroit Electric,即發表了一款號稱目前全球最速、名為「SP:01」的電動車,其係以極富賽道精神的 Lotus Exige 車型為基礎打造,除了擁有同樣迷人的車身輪廓,更採用了獨特的設計筆觸,傳遞出不凡的速度氣勢;據原廠公布的數據顯示,SP:01 可在 3.7 秒內完成由靜止衝刺至時速 60 英里的短跑競速,最高時速更上看 155 英里 (約 250 公里),很顯然的,各項數值皆是瞄準 Tesla 而來。

美國的電動車老牌 Detroit Electric,日前發表一款號稱目前全球最速、名為「SP:01」的電動車,其係以極富賽道精神的 Lotus Exige 車型為基礎打造,除了擁有同樣迷人的車身輪廓,更採用了獨特的設計筆觸,傳遞出不凡的速度氣勢;據原廠公布的數據顯示,SP:01 可在 3.7 秒內完成由靜止衝刺至時速 60 英里的短跑競速,最高時速更上看 155 英里 (約 250 公里),一切都是直指 Tesla 而來。

20 世紀喧騰一時,21 世紀風華再現

談到 Detroit Electric 這間汽車製造商,網友們應當會覺得十分陌生,不過其實這家公司的歷史可以追溯到 1907 年,也算得上是 Detroit 汽車城裡的老字號了。打從成立一開始,Detroit Electric 便致力於電動車的研發與生產,更在 1907~1939 年期間,總共打造了約 13,000 輛電動車,寫下 20 世紀電動車產量的世界紀錄。不過,好景不常,隨著內燃機引擎技術的大躍進,曾經紅極一時的電動車逐漸式微,Detroit Electric 也於 1939 年被迫解散。

時間流逝了將近 70 個年頭之後,Detroit Electric 才又在 Albert Lam 的帶領之下,捲土重來。

廣  告

振興 Detroit Electric 的重責大任,主要是由前 Lotus 工程部門執行長、同時也是 Lotus 英格蘭執行董事的 Albert Lam 一肩扛起。Albert Lam 在 2008 年時著手復甦品牌的工作,他期望能讓電動車和美學、先進科技與性能表現互相結合,而這也成為了 Detroit Electric 重出江湖後的主要目標。

振興 Detroit Electric 的重責大任,主要由前 Lotus 工程部門執行長、同時也是 Lotus 英格蘭執行董事的 Albert Lam 一肩扛起。Albert Lam 在 2008 年時著手復甦品牌的工作,他期望能讓電動車和美學、先進科技與性能表現互相結合。

一切設計只為成為「最速」

身為電動車領域的「新秀」,Detroit Electronic 選擇在 2013 年的上海車展上,讓 SP:01 的原型車 (prototype) 首次亮相,積極展現自己積累多年的研發能量;SP:01 使用 Lotus Exige 當作造車平台,雖然外觀並未脫去 Exige 獨特的緊緻身形,但透過更具侵略性的線條勾勒,讓 SP:01 於每一個細節處,都展現了比 Exige 更為激進的性格,而空氣力學方面的優化,則在車身美感與空氣阻力間找到平衡點。由於 SP:01 沒有配置傳統內燃機引擎,所以車尾的排氣管自然也消失無蹤,並替車尾添上大型空力擾流尾翼。

2013 年的上海車展,Detroit Electric 讓 SP:01 的原型車 (prototype) 首次亮相,積極展現自己積累多年的研發能量。SP:01 使用 Lotus Exige 當作造車平台,雖然外觀並未脫去 Exige 獨特的緊緻身形,但透過更具侵略性的線條勾勒,讓 SP:01 於每一個細節處,都展現了比 Exige 更為激進的性格。

SP:01 也採用了全新設計的鑄鋁、碳纖維材質打造外殼,對電池組進行保護,而電池室和車身結構則採用一體化設計,替車輛提供絕佳的抗扭剛性與結構強度,同時也確保電池組在碰撞事故發生時,能夠得到最妥善的保護。消息稱 SP:01 將於 2014 年底於英國投產,並預計在 2015 年初於亞洲、歐洲和美國上市,預售價格為 135,000 美元 (約新台幣 411 萬元)。

SP:01 使用鑄鋁、碳纖維材質打造車體外殼,而電池室和車身結構則採用一體化設計,替車輛提供絕佳的抗扭剛性與結構強度,同時也確保電池組在碰撞事故發生時,能夠得到最妥善的保護。

Detroit Electric 設計總監 Jerry Chung 表示:「SP:01 量產版的最終外觀,融入了相當獨特的設計基因,並延續 2013 年原型車的元素。全新的斜背造型結合了許多賽車運動元素,至於前衛的車頭和犀利的輪廓,則將 SP:01 對性能的追求表露無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