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汽車領域中的新能源市場,Tesla 在銷售上的表現可說是有目共睹,麾下產品 Model S 不僅在 2014 年前 3 季分別交出了 6,457、7,579、7,785 輛的每季銷售數字,甚至在 2014 年 9 月,寫下 Tesla 在美國市場史上最高的單月銷售紀錄:2,500 輛,僅些微落後常勝電動車銷售冠軍:Nissan Leaf 的 2,881 輛,可說是相當令人驚艷。雖然銷售上屢創佳績,然而日前分析師卻表示,對於 Tesla 的全球未來走勢並不抱樂觀態度。

雖然在銷售上屢創佳績,然而日前分析師卻表示,對於 Tesla 未來的全球走勢,並不抱樂觀態度。

由於國際原油價格的大幅度下跌,海外分析師上星期 (12/14~20) 也大幅降低對 Tesla 的預期銷量,根據海外媒體的一份報告顯示,在 2020 年時、Tesla 的預期年銷量被調整至 30 萬輛,遠遠不及先前 Tesla 官方自己訂下的 50 萬輛目標。

此外,由於 Tesla 目前仍缺少低價位的入門車型,一部分的潛在消費者被高昂的售價拒之門外,應當也是原因之一。而不少媒體預估,預計在 2017 年正式開售的 Telsa Model 3,定價應該會落在 3 萬 5 千美元 (約新台幣 111 萬元) 上下,應該可替 Tesla 拉抬些銷量;不過也有其它預測,表示 Model 3 的售價可能會接近 6 萬美元 (約新台幣 186 萬元)。

由於 Tesla 目前仍缺少低價位的入門車型,一部分的潛在消費者被高昂的售價拒之門外,應當也是預估銷量下滑的原因之一。而不少媒體預估,預計在 2017 年正式開售的 Telsa Model 3,定價應該會落在 3 萬 5 千美元 (約新台幣 111 萬元) 上下,應該可替 Tesla 拉抬銷量。
廣  告

即便 9 月在美國開出銷售紅盤,但由於較高的訂價,現階段於北美市場中,願意選擇售價高達 10.5 萬美元 (約新台幣 325 萬元) 的 Tesla Model S 之消費者,仍算是相對少數的一群 (2014 年 1~9 月,建議售價自 28,980 美元 (約新台幣 92 萬元) 起的 Nissan Leaf,累積銷量為 21,822 輛;同期,Tesla Model S 的累積銷量為 11,000 輛)。

若是 Tesla 未來希望再創另一波佳績,確保 Model 3 的成功,就屬極為重要的一環。當然,國際油價的走勢,也是牽動 Tesla 命脈的關鍵,在今年 9 月創下新高後,Tesla 的股價一路走低,由每股 320 美元縮水至 290 美元,主要原因就是國際原油價格下跌了 42%。

國際油價也是牽動 Tesla 命脈的關鍵,在今年 9 月創下新高後,Tesla 的股價一路走低,由每股 320 美元縮水至 290 美元,主要原因就是國際原油價格下跌了 42%。

靠著成功的行銷手段,Tesla 在短時間內,一躍成為標榜身份與生活態度的時尚座駕,但 Tesla 所倡導的科技、環保理念,看來並無法打動所有人;相對高昂的售價,無論是成本 (如電池技術等) 真的難以克服或是原廠的刻意營造,顯然已將 Model S 包裝成了富人的玩物,而不是每個人都負擔得起的技術成果,相較於更務實的 Hybrid 混合動力系統,Tesla 的「高檔」電動車,看起來似乎更像是虛無飄渺的噱頭。

那麼,如果噱頭過氣了、不流行了,誰還會為華而不實的高科技玩具買單?這顯然是 Tesla 接下來所要面對的嚴峻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