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1 月 22 日 Nissan 在官網上宣佈,旗下的純電動車輛 (Electric Vehicle) Leaf 在全球市場的累積銷量,已經正式突破 10 萬大關,這個紀錄也讓 Nissan 持續在電動車領域立於不敗之地;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Leaf 目前在全球電動車市場中有著高達 45%的市占率,打個更簡單的比方,全世界每售出兩輛電動車,就有一輛是 Leaf。

Nissa Leaf 達到 10 萬輛的銷售成績,市占率更高達 45%,為電動車的歷史寫下新的一頁。

零排放車輛的夢想,Nissan 一路走來十分艱辛

Leaf 在 2010 年時正式上市,是 Nissan 為了實現其「零排放車輛」的夢想,孕育而生的產品;但對比於現今 Leaf 的熱銷狀況,其實 Leaf 在甫一推出時的銷售成績完全不符合 Nissan 的預想,而造成電動車推廣不易的原因在於,相較於其他替代能源車輛,電動車有著充電費時、充電不方便、續航力不佳、車價高昂的種種缺點,但 Nissan 透過不斷精進、研發電池系統,並在 Leaf 的主要銷售市場廣設充電站,終於扭轉了電動車的劣勢,而達到售出第 10 萬輛的里程碑。

Nissan 透過在 Leaf 的主要銷售市場廣設充電站,並不斷精進、研發電池系統,終於扭轉了電動車的劣勢,而達到售出第 10 萬輛的里程碑。
廣  告

第 10 萬輛的 Leaf 車主親身體驗,電動車不再只是虛無縹緲

這第 10 萬輛的 Leaf 是由一位住在英國的牙醫 Brett Garner 所購買,Nissan 也特地為其舉行了一個小小的慶祝儀式,而 Brett Garner 在接受媒體訪問的時候表示:「我會選擇 Leaf 的原因就在於,它能替我省下荷包裡的錢;在購買之前,我的老婆曾經和別人借了一輛 Leaf,在她開了 800 公里的路程後,發現花費實在是比傳統汽油車輛要省的多;而購買後,無論是平常的維修保養,車輛保險費用,還是車輛的充電花費,都讓我和我的老婆非常滿意。」由這裡可觀察出,電動車不再僅是車廠為宣揚造車技藝的安慰劑,而成為消費者能在日常生活中頻繁的使用、且具有高度便利性、經濟性的生活伴侶。

第 10 萬輛 Leaf 車主 Brett Garner 現身說法,表示 Leaf 在日常生活使用上,具備了大大的便利性、經濟性。

不侷限於乘用車,Nissan 將觸角伸至商用車、賽車

但 Nissan 並不以 Leaf 優異的銷售成績自滿,儘管已經達到電動車市占率 45%、10 萬輛的成績,Nissan 仍然繼續在零排放車輛領域中努力;原廠表示,在 Leaf 的成功後,其帶起的周邊效應,例如充電站的增設,讓我們在未來可以推出更多電動車的系列產品,而 Nissan 預計於 2014 年,在歐洲和日本市場推出 e-NV200 電動小型商用車,這輛電動商用車將會延續 Leaf 所留下的優良傳統:安靜、經濟、且零排放汙染。

Nissan e-NV200 的推出,讓商用車也進入了零排放、對環境友善的新世代。

而除了一般用車,Nissan 更將野心放到賽車場上。原廠預計將在 2014 年 6 月,讓旗下的 ZEOD RC 電動跑車參加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並設下讓 ZEOD RC 成為全世界最快電動車的目標。

Nissan 期望 ZEOD RC 能夠成為全世界最快的電動車。

Nissan 在電動車領域的成功,相信亦會使各家車廠更加快電動車的研發腳步,對環境、對消費者來說絕對是美事一樁。當以往習慣大馬力、大排量引擎的美國,都已成為 Leaf 電動車的最大市場時,未來還有甚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