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A1 車系自從 2010 年在日內瓦車展登場 (5 門掀背版的 A1 Sportback,是在 2011 年東京車展上亮相) 以來,於豪華小車級距中,持續以年輕有型的車格受到車迷們的喜愛,不久前,原廠也在其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工廠,喜迎 A1 車系第 50 萬輛步下生產線,4 年內創造如此亮眼的銷售成績,相信它受歡迎的程度毋須多言。

而日前 Audi 原廠則是在官網上宣布,將替 A1/A1 Sportback 進行小改款更新,期望替產品競爭能力再行強化。本次改款除了外貌上的小幅更動外,最引人注目的,當屬原廠首次為其導入的 1.0 升 TFSI 直列 3 缸汽油引擎,以及 1.4 升 TDI 直列 3 缸渦輪引擎動力。

日前 Audi 原廠在官網上宣布,將替 A1/A1 Sportback 進行小改款更新,除了外貌上的小幅更動外,最引人注目的,當屬原廠首次為其導入的 1.0 升 TFSI 直列 3 缸汽油引擎,以及 1.4 升 TDI 直列 3 缸渦輪引擎動力。

外觀小幅更動,內裝幾無改變

外觀上,小改款 A1/A1 Sportback 大致上擁有先前短小幹練的設計風格,用以維持其在 Audi 產品陣容中最年輕時尚的代表地位;車頭透過設計師的幾筆寫意揮灑,帶出了嶄新的微妙視覺感受,包括將前保桿以及進氣格柵形塑得更為立體,頭燈組的線條也較先前來得銳利、有英氣;當然,6 角形家族式水箱護罩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環。

透過設計師的幾筆寫意揮灑,小改 A1/A1 Sportback 車頭擁有嶄新的微妙視覺感受,包括將前保桿以及進氣格柵形塑得更為立體,頭燈組的線條也較先前來得銳利。

側邊部份,由於車門邊緣的鈑件修飾,使之看起來與改款前略顯不同,加上微幅放大 20mm 的身形,新款 A1 的車長來到了 3,980mm;尾燈組與後保桿同樣做了改變,造型變得更為俐落有型,呼應了車頭帶來的改變。而一如以往,原廠也提供與車色對比的車頂拱型側邊烤漆式樣,讓 A1/A1 Sportback 擁有如同懸浮式車頂的視覺感受。

新款 A1 車系的車長來到了 3,980mm、微幅放大 20mm;尾燈組與後保桿同樣做了改變,造型變得更為俐落有型,呼應了車頭帶來的改變。

與外觀相比之下,內裝則並未擁有太多變化,仍維持 A1 車系一貫的簡潔、實用之編排手法。不過這並不代表原廠沒有替改款的 A1/A1 Sportbak 加入新意,消費者可選配名為「MMI navigation plus」的導航系統,或是可整合 Audi Connect 線上服務的嶄新多媒體系統,讓車輛更添實用性能;此外原廠也表示,這套系統還可提供車內乘客 Wifi 熱點服務。

與外觀相比之下,內裝則並未擁有太多變化,仍維持 A1 車系一貫的簡潔、實用之編排手法。不過原廠也替改款的 A1/A1 Sportbak 加入新意,例如 Wifi 熱點服務就是其中的改變之一。
廣  告

首次導入 3 缸引擎,共有 6 款動力選項

不過小改款後最讓人欣喜的變革,重點還是擺在引擎蓋底下。原廠此次共為 A1/A1 Sportback 提供 6 種動力選項,包括首次植入的 1.0 升直列 3 缸 TFSI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除了可提供 96 匹的最大馬力、滿足駕駛人日常的代步需求之外,原廠的數據還顯示,它擁有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23.25 公里的強大油耗表現 (65.7 英制 mpg),每公里僅排放 99 克二氧化碳。

另一具 1.4 升直列 3 缸 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雖然最大馬力比 1.0 升 3 缸引擎略小、僅有 91 匹,不過油耗表現與排污能力則是更進一步。原廠的數據顯示,搭載此具動力的 A1/A1 Sportback 擁有每公升可行駛 29.4 公里的能力,二氧化碳每公里也僅排出 89 克,相當節能環保。

1.0 升直列 3 缸 TFSI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除了可提供 96 匹的最大馬力,還擁有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23.25 公里的強大油耗表現;1.4 升直列 3 缸 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雖然最大馬力比 1.0 升 3 缸引擎略小、僅有 91 匹,不過油耗表現與排污能力則是更進一步,每公升可行駛 29.4 公里的能力,二氧化碳每公里也僅排出 89 克。

除了新的 3 缸引擎之外,原廠也提供 4 種不同輸出的 4 缸動力,包含一具 1.4 升直列 4 缸的 TFSI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分別調教成 125 匹與 150 匹,150 匹馬力的版本還擁有 COD (Cylinder on demand) 主動式汽缸休止技術,可進一步降低油耗;另外,最大馬力 115 匹的 1.6 升 4 缸柴油引擎,以及最大馬力 192 匹的 1.8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

Audi 同時宣稱,小改款 A1/A1 Sportback 配有一套新設計的電子機構轉向輔助系統 (electromechanical power steering system),其會隨著車速增加、而減輕方向盤的輔助力道,在高速時帶給駕駛人更重手、更直覺的轉向反應;若是駕駛人仍嫌不夠,還可透過選配的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依照喜好隨意調整減震筒的軟硬程度等,強化了駛人的駕馭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