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自 2010 年 2 月推出 A1 以來,成功的在迷你掀背級距中,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席之地,但這輛專攻年輕客層的性感掀背,卻遲遲未推出代表 Audi 性能實力的 S 版本;而從 A1 上市到今日,這四年來各大媒體網站不斷補獲 S1 的測試原型車,卻還是無法確切掌握到這輛神秘 S1 的行蹤。不過這一切似乎出現轉機,根據歐洲媒體掌握到的資料顯示,Audi S1 可能會在 2014 年 3 月 6 日開始的日內瓦車展上登場。

根據海外媒體掌握的資料顯示,Audi 可能將在 2014 日內瓦車展上,帶來旗下性能迷你掀背 S1 與車迷見面。 (圖為 Audi S3 Sportback)

蓄能已久,Audi 完備旗下性能軍團

Audi 目前麾下的性能 S 大軍,包括有 S3、S4、S5、S6、S7 和 S8,幾乎已經將車系產品線完備,就只剩 S1 還尚未加入行列;但 Audi 並非池中之魚,看準對手 BMW、Mercedes-Benz 在迷你掀背級距中,還未有性能版車型的誕生,但在先前不論是 Audi 在 2011 年推出一輛擁有 500 匹馬力的 A1 Clubsport quattro 概念車,或是擁有 252 匹馬力的 A1 quattro,可嗅出原廠似乎為 S1 預先鋪上一條康莊大道。

在 2011 年推出的 A1 Clubsport quattro 概念車,是一輛擁有 500 匹馬力的小猛獸,同時也是 A1 車系中性能最強悍的車款。
廣  告

換上性能戰袍,S1 血液充滿熱血因子

根據歐洲媒體的資料顯示,S1 在外型上將比 A1 多了些微妙的變化,無論是更為俐落的車身線條,或是前保桿下方兩側的巨型空氣通道,讓這輛 S1 在車格上更有運動時尚的風味;而當然不能遺忘象徵性能的 S1 銘牌,其亦依循前輩的傳統,鑲嵌在 Audi 家族六角型水箱護罩中央,而車尾下方的雙邊雙出排氣管,則是更添 S1 的戰鬥氣息。整體車型看起來簡潔、緊湊,無論是在都會代步,或是偶爾的熱血,應該都十分夠用。此外,資料也告訴我們,除了 3 門掀背版本之外,亦有可能推出 S1 Sportback 5 門掀背版本。

S1 採用的雙邊雙出鍍鉻排氣管,不僅讓其跑格提升,同時也是 S 系列的家族語言。(圖為 Audi S3 Sportback)

230 匹馬力與 Quattro 加持,操控極限再提升

動力方面,S1 可能搭載一具 2.0 升渦輪增壓的汽油引擎,而這具引擎是 S1 從師兄 S3 身上繼承而來,但動力則不若 S3 如此狂野,經過原廠特別為 S1 量身打造,這具引擎最大馬力將落在約 230 匹;變速箱部分,情況並未明朗,但資料顯示將會由雙離合器 S tronic 變速箱和 6 速手排變速箱中,選擇其一成為 S1 的標準配備;而當然,Audi 的 quattro 四輪驅動拿手好戲,在這輛 S1 身上也不會缺席。

S1 可能將搭載一具 2.0 升 TFSI 引擎,而這具引擎是原廠取自 S3,再經過特別調教而生,最大可產生 230 匹馬力。

除了全新的 S1 可能會在 2014 年日內瓦車展登場之外,不少海外媒體亦預測新世代 TT 也將在車展同場演出,有關後續相關資訊,U-CAR 將持續追蹤並帶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