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一算第 2 代 Audi TT 自 2006 年問世至今,已差不多進入產品生命週期末端,而且自 2012 年底開始,車壇上有關新世代 TT 的傳聞也從未間斷,但就是不曾見過新車的蹤影。然而就在近日,歐洲汽車媒體巧遇一輛全車包覆偽裝貼紙的雙門小跑車,而從其車身線條和身後跟著的同級距競品來看,德國知名專業汽車媒體 Auto Motor und Sport 與國際車壇均相信,該車很有可能就是正在進行測試的大改款 TT 原型測試車,引起全球車壇的關注。

雖然車壇上有關新世代大改款 TT 的傳聞沒間斷過,但就是不曾見過新車的蹤影,不過就在近日,歐洲媒體卻巧遇一輛全車包覆偽裝貼紙的新世代 TT 偽裝測試車,同時原廠還同時邀集 TT 同級競品 Mercedes-Benz SLK 與 BMW Z4 進行測試。 (圖片引自:http://www.houston-imports.com/forums/showthread.php?s=7e54116c05b9b0e9fdbb2e496994b1ec&p=12798811#post12798811)

新式動感線條雕塑,運動跑格再強化

由於該輛偽裝車的線條與輪廓都與現行 2 代車型相去不遠,因此海外車壇人士推測,該車很有可能是以現行 TT 先進行修改的原型測試車款,但是如果更進一步仔細觀察,可以見到偽裝車的引擎蓋、頭燈以及單體式大型水箱護罩,均與現行車款略有不同,而根據 Auto Motor und Sport 的報導指出,新世代 TT 依然會承繼家族設計語彙,導入面積更大的單體式水箱護罩,同時也可能搭配造型更加銳利纖細的新式頭尾燈組。

雖然偽裝車線條與輪廓都與現行 2 代車型相去不遠,但如果更進一步仔細觀察,可以見到偽裝車的引擎蓋、頭燈以及單體式大型水箱護罩,均與現行車款 (圖上) 略有不同。 (圖片引自:http://www.houston-imports.com/forums/showthread.php?

儘管目前造型設計相關資訊仍不明朗,但是以目前所了解的資訊、以及 Audi 近期新世代車款設計走向和 TT 車系的演進歷史來看,新世代車型將有可能具備更加動感、有張力的整體造型設計,車身尺碼也將略有調整,不僅軸距將可能拉長、車寬也會隨之增加,以帶來更加實用的乘坐與載物空間。不過很可惜的,目前尚未有任何關於其內裝鋪陳設計的間諜照露出,不過可以推想的是,現已搭載於 A3 車系的新世代 MMI 多媒體操控系統,亦將有可能植入於新世代 TT 當中,除此之外,其儀表板也將會有突破性的設計,也許換用時下流行的全液晶儀表板也不無可能。

現已搭載於 A3 車系的新世代 MMI 多媒體操控系統,亦將有可能植入於新世代 TT 當中,除此之外,其儀表板也將會有突破性的設計,也許換用時下流行的全液晶儀表板也不無可能。 (圖為 TT Ultra Concept)

MQB 平台 + 輕量複合車體技術=大幅減重

另一大重點,就是新世代 TT 亦將採用 Volkswagen 集團的 MQB 模組化平台所打造而成,同時再搭配 Audi 引以為傲的 AMSF 複合車體技術 (Audi Multimaterial Space Frame) ,其車重可望較現行車款減輕不少,其實在 2012 年底 Audi 技術研發總監 Wolfgang Dürheimer 接受訪問時就曾談到,透過多種輕量化技術之應用,新世代 TT 車重將可望壓在 1,200 公斤左右。如果以同樣透過 MQB 模組化平台和 Audi 複合車體技術打造的新世代 A3 車系來看,其車重較前一世代車系最多可減輕 80 公斤之有,現行 TT 2.0 TFSI 車重為 1,355 公斤,若是比照 A3 車系減重幅度來看,1,200 公斤左右的目標車重並不難達成。

廣  告

另外根據 Auto Motor und Sport 指出,新世代 TT 將可能支援煞車動能回收與怠速熄火系統,以創造更經濟環保的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另外,新世代 TT 亦將支援現已植入 A3 車系的 1.8 升 TFSI 引擎,可供應 180 匹最大馬力。究竟 Audi 還會為這輛當家小跑車帶來什麼新行頭,U-CAR 將持續關注其海內外動態,並帶來進一步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