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知名汽車媒體 Ward's Auto,年年皆會針對目前正在美國市場販售的車款,選出 10 款最具代表性的新引擎,並給予「best Engines」稱號,除了對車廠來說是種肯定與鼓勵之外,消費者也藉此明白未來引擎的發展脈絡。這項評選活動今年邁向第 21 屆,Ward's Auto 則是一如往常的習慣,在年底、也就是 2014 年 12 月 10 日,正式公布 2015 年的 10 大引擎。

Ward's Auto 2015 十大引擎
車廠 車款 引擎
BMW i3 127-kW 電動馬達
Chevrolet Corvette Stingray 6.2 升 OHV V8 引擎
Dodge Challenger SRT Hellcat 6.2 升 OHV 機械增壓 V8 引擎 
Ford Fiesta 1.0 升 DOHC 3 缸渦輪增壓引擎
Hyundai Tucson FCV 100-kW 氫燃料電池組
Mini Mini Cooper 1.5 升 DOHC 3 缸渦輪增壓引擎
Ram 1500 EcoDiesel 3.0 升 DOHC 渦輪增壓 V6 柴油引擎
Subaru WRX 2.0 升 DOHC 水平對臥 4 缸渦輪增壓引擎
Volkswagen Golf 1.8 升 DOHC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
Volvo S60 2.0 升 DOHC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

2015 年的 10 大引擎,是 Ward's Auto 編輯在 2014 年 10~11 月間,從目前美國汽車市場上販售的 37 具引擎中挑選出來,其必須符合搭載於一般市售車款上,並且在 2015 年第一季前、依然在市場上販售,同時,正式售價不能超過 6 萬美金 (折合新台幣約 190 萬元) 等條件,方能進入 Ward's Auto 評選名單中。而各引擎的評分項目囊括了動力、科技、實測油耗、噪音以及振動等部分,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評審們在評選過程當中,並不會以科學儀器進行測試。

在本年度獲評審青睞的排行名單當中,有 4 具奪得 2014 年最佳引擎封號的動力心臟,今年仍然持續蟬連入榜,分別是 Chevrolet 的 V8 引擎、Ford 著名的 1.0 升 3 缸引擎、Ram 提供的柴油動力心臟,以及 Volswagen 集團的 4 缸引擎。餘下 6 名成員的分布範圍則相當廣泛,從令人熱血沸騰的 707 匹最大馬力之 6.2 升 V8 引擎,一直到排放物質只有水蒸氣的 FCV 氫燃料動力,今年的 Ward's Auto 10 大引擎,可以說是舉辦 21 年以來,最為豐富多元的一屆。

純淨動力抬頭,BMW i3 與 Hyundai Tucson FCV 雙雙獲獎

BMW 在 2013 年推出的 i3,從很多面向來看,其都對「車輛」這個名詞下了新的註腳,無論是僅靠電能驅動的動力核心、使用回收、再生材質製造的飾板,甚至是以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車體架構,讓它比市面上 4 人座的電動車輕上數百公斤,在在顯示 i3 的創新之處。

搭載於 i3 身上的電動馬達,可產出 170 匹的最大馬力,並產出 25.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使其可在 7 秒內完成由零加速到時速 96 公里的衝刺,對於一輛電動車來說相當難得。而讓 i3 明顯與一般 EV 電動車不同的是,消費者還可選擇 i3 的 ReX 增程式車型,原廠為其配置了一具直列 2 汽缸引擎的發電機,讓 i3 ReX 的最大行駛里程增加到 241 公里。

2013 年推出的 BMW i3,從很多面向來看,都對「車輛」這個名詞下了新的註腳,無論是僅靠電能驅動的動力核心、使用回收、再生材質製造的飾板,甚至是以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車體架構,讓它比市面上 4 人座的電動車輕上數百公斤,在在顯示 i3 的創新之處。

在 Ward's Auto 10 大引擎邁向第 21 年之際,其終於在 10 大引擎的名單中,選出了評選歷史上首輛的 FCV 氫燃料電池車款,Ward's Auto 編輯群表示,Hyundai 推出的這輛 Tucson FCV,可以說是在零排放、零汙染的氫燃料電池研究領域中,位居領航者之一。Ward's Auto 表示:「Hyndai Tucson FCV 不但動力不俗,行駛過程當中也相當安靜,是一輛非常適合日常代步使用的車款。打開它的『引擎』蓋,設計良好、排列完整的氫燃料電池組,看起來就像是傳統的內燃機引擎,不僅填充燃料相當便利,對環境也相當友善,這是它會獲選的最重要原因。」

Ward's Auto 表示:「Hyndai Tucson FCV 不但動力不俗,行駛過程當中也相當安靜,是一輛非常適合日常代步使用的車款。打開它的『引擎』蓋,設計良好、排列完整的氫燃料電池組,看起來就像是傳統的內燃機引擎,不僅填充燃料相當便利,對環境也相當友善。」

入選名單中,唯二的大排氣量車款

靠著工程師的巧手調校,GM 集團麾下的 Chvrolet,靠著 6.2 升的 LT1 V8 引擎於今年再次入榜。搭載著該具引擎的第 7 代 Corvette,可爆發出 460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擁有令人難以抗拒的迷人音浪。駕駛人可使用 7 速手排變速箱享受它的操駕樂趣,也可以花費 1,725 美元 (約新台幣 55,000 元) 選配新開發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熱血之餘也兼顧一點油耗,根據 Ward's Auto 超過 483 公里的道路實測,其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8.5 公里。

搭載著 6.2 升的 LT1 V8 引擎的第 7 代 Chvrolet Corvette,可爆發出 460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擁有令人難以抗拒的迷人音浪。
根據 Ward's Auto 超過 483 公里的道路實測,第 7 代 Chvrolet Corvette 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8.5 公里。

同樣搭載著 6.2 升 V8 引擎的,就是這輛速度讓人目眩神迷的 Dodge Challenger SRT Hellcat。其擁有可怕的 707 匹最大馬力,並在強力機械增壓器的幫助之下,眨眼間就可以把引擎轉速拉到紅線區。Challenger SRT Hellcat 是排行榜中唯二的大排氣量肌肉車,而 Ward's Auto 編輯群之所以選擇它,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它相當適合日常生活使用,並且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供油程式的優化之下,繳出了平均每公升 6.4 公里的成績。

Dodge 推出的 Challenger SRT Hellcat,相當適合日常生活使用,並且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供油程式的優化之下,繳出了平均每公升 6.4 公里的成績。而它的建議售價剛剛好在 6 萬美金之下。
廣  告

3 缸引擎強勢上榜,Ford 1.0L EcoBoost、Mini Cooper 1.5L 3-cyl.

Ford 推出的獲獎無數之 1.0 升 EcoBoost 引擎,相信不需要多作解釋,消費者也可以知道它的過人之處。透過良好的引擎設計,這具 3 缸引擎不需要加裝平衡軸,就可以達到良好的降噪制震效果;而僅有 1.0 升排氣量的它,可說是將省油效果表現發揮得淋漓盡致,即便 Ward's Auto 編輯群採用極度熱血的方式試車,1.0 升 EcoBoost 依然繳出了平均每公升 16.7 公里的成績。搭配 5 速手排變速箱後,其也能擁有樂趣十足的操駕特性。

Ford 的 1.0 升 3 缸 EcoBoos 引擎,不僅油耗表現亮眼,也擁有相當好的抗躁制震能力,是它獲獎無數的重要原因。

另一個榜上的 3 缸成員,就是 Mini Cooper 所搭載的 1.5 升 3 缸渦輪動力。在 Ward's 十大引擎的歷史上,Mini 共曾獲得兩次入選,靠的是它高效能的 4 缸增壓引擎;而此次 Mini 藉由新的小排量 3 缸引擎重新回到名單當中,也可見到美國市場漸漸往節能方向靠攏。這具 1.5 升 3 缸動力,可爆發出 134 匹的最大馬力,並在激烈操駕過程中,擁有每公升 12.8 公里的良好油耗表現,加上建議售價不到 2 萬美元 (約新台幣 62 萬元),可說是小車中的首選之一。

過去以 4 缸渦輪增壓聞名的 Mini,今年則是以 1.5 升 3 缸引擎獲評審團青睞。這具 1.5 升 3 缸動力,可爆發出 134 匹的最大馬力,並在激烈操駕過程中,擁有每公升 12.8 公里的良好油耗表現,加上建議售價不到 2 萬美元 (約新台幣 62 萬元),可說是小車中的首選之一。

4 缸引擎仍是目前的主流規格

Ward's Auto 編輯團隊的一個編輯表示,Subaru 的 2.0 升 4 缸渦輪增壓引擎,與 WRX 互相搭配之後,是 Subaru 迄今推出的最好組合。Ward's Auto 過去曾在 Subaru Forester 身上體會過這具引擎,只不過如今換裝到 WRX 身上後,不僅最大馬力增加了 18 匹,最大扭力也提早至 2,000 轉即湧現,將動力表現做了更好的延展性。另外,工程師也針對引擎內部機械結構作了優化,讓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的 WRX 除了有滿滿的駕駛樂趣之外,也擁有不錯的油耗表現。

Subari WRX 的動力表現有良好的延展性,且工程師也針對引擎內部機械結構作了優化,讓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的 WRX 除了有滿滿的駕駛樂趣之外,也擁有不錯的油耗表現。

一如往常,Volkswagen 依舊在高效能、小體積的 4 缸引擎領域中,持續領先群雄。Ward's Auto 編輯團隊今年總共試了 3 款 Volkswagen 的 4 缸渦輪引擎 (若把 Audi 算進去,那就是 4 款),每一款都有其獨特之處,而最後則是 Golf 1.8 TFSI 脫穎而出。這具源自 Volkswagen 集團 EA888 模組化引擎的 1.8 升動力,安裝在最新的 Golf 身上後,擁有 170 匹的最大馬力,並可提供 27.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動力比車重更重、售價更貴的 Jetta 還要充足,而油耗也有平均每公升 14.1 公里的優異表現。

源自 Volkswagen 集團 EA888 模組化引擎的 1.8 升動力,安裝在最新的 Golf 身上後,擁有 170 匹的最大馬力,並可提供 27.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動力比車重更重、售價更貴的 Jetta 還要充足,而油耗也有平均每公升 14.1 公里的優異表現。

最後一款 4 缸產品,就是 Volvo 在 S60 Sedan 上所搭載的 Drive-E T5 動力,而這也是 Ward's Auto 團隊在今年測試 15 款 4 缸引擎作品之後,所做的艱難選擇。Volvo 的這具 4 缸動力核心,擁有廣闊的輸出範圍,並且還擁有每公升 13.7 公里的平均油耗,並且擁有令人驚艷的 240 匹最大馬力,儘管目前市場上充斥著 4 缸產品,但要同時滿足上述 3 個條件,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