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小說中常常會看到類似的情境,師傅對徒弟說,練功要持續而漸進,多練一天也會有多一點的功力,如此描述用在 BMW 的替代能源發展上,似乎也是相當合宜的比方;近期可以看到包含日係與歐系品牌,陸續都發表了量產、準量展版本的氫燃料電池車款 FCEV (Fuel-Cell Electric Vehicle) ,而 BMW 雖然近年將重心改往純電動的 BMW i 子品牌發展,但早年致力於氫燃料的發展,因此在此科技範疇中有一定優勢,推出 FCEV 似乎也不是不可能的推展。

有鑑於品牌間的科技競逐,BMW 很可能將會推少量打造 FCEV 氫燃料電池車款,以證明 BMW 在該項技術上的優勢,而歐美媒體多半猜測,會以 BMW i 麾下車款之名來推出。

日前,BMW 業務與行銷的負責人 Ian Robertson 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表示,BMW 有意打造 FCEV 座駕,並在近期內進行測試然後發表。BMW 早在 2006 年第 3 季就發表了以液態氫為燃料的 Hydrogen 7,即便當時替代能源的相互競逐持續進行,各品牌也各自著墨於不同領域,但 BMW 仍舊大手筆的看好氫能源之未來性,除投入大量資源研發 Hydrogen 7,也陸續建置了相關硬體建設。

BMW 早在 2006 年第 3 季就發表了以液態氫為燃料的 Hydrogen 7,並以租乘的方式來進行實地測試,即便電動子品牌 BMW i 推出後,氫能源計畫仍持續研發運作。

相比於電動車款在充電技術上的瓶頸,即便現今稱之為快速充電的裝置,仍需數小時的時間餵飽電動車,而 BMW 看好液態氫的發展,主要就是液態氫的充填速度快,如同現行汽車加油一般,此外液態氫的運作也僅會產生水這項副產品,是相當符合未來且滿足現代用車需求的選擇。只是,氫能源的發展來得太早了點,與當年科技的步伐有不小之差距,競爭的最後結果,由豐田集團比較「現實」的方式,也就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全面勝出。

廣  告

相隔數年後的 2011 年,BMW 發表了子品牌 BMW i,鎖定了電動車款的未來發展,並推出純電驅馳的 i3,以及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i8,不過,BMW 也表示,氫燃料科技的研發並不會停下腳步,當年打造用以進行實地測試的許多 Hydrogen 7,仍舊持續運行。Ian Robertson 表示:「BMW 之前就表示過,將會持續著墨於氫燃料科技的發展,因此 BMW 將會打造 FCEV,短時間內就可以進行測試。」

BMW 在氫能源的相配套的硬體建設,早已於數年前即建置完成,因此在 FCEV 的推展上,BMW 仍具備相當程度之領先優勢。

BMW 將只會打造小量的 FCEV,證實自家氫燃料科技的優勢所在,但現階段 BMW 並不打算大舉投入 FCEV 的發展,Ian Robertson 進一步表示:「關鍵並非氫燃料技術的可行與否,而是能否導入量產後、並能夠達到普及化的程度。」以液態氫作為燃料,以及氫燃料電池打造車輛,事實上有相當大的科技差異,BMW 相當清楚箇中不同,但相配套的硬體建設卻早已建置完成,因此在 FCEV 的推展上,BMW 仍具備相當程度之領先優勢。

此外,BMW 同時也在研發新的電池科技,如鋰空氣電池 (lithium-air battery)、固態電池 (Solid-State Battery)等,不遠的未來,充電耗時、續航力不足的狀況都將獲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