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各大車廠無不卯足全力研發綠能動力,其中 Fuel Cell Vehicle (FCV) 氫燃料電池車,可屬最夯的一個項目,不管是德系 Mercedes-Benz、BMW,或是日系 Toyota 等等,皆爭相向世人展現自家 FCV 車款。日本車廠 Honda 在昨日 (17 日) 發表一款全新的 FCV 氫燃料電池概念車,並預告 2016 年 3 月下旬於日本開賣的 FCV 車款,將以此概念車為藍圖打造,之後也將在美國及歐洲上市。

由於動能新寵兒 FCV 車款的開發資金所費不貲,各國其實都祭出許多補貼政策來提升國家 FCV 的開發速度。英國部分,先前就宣布預計投產 1 千 1 百萬英鎊來進行軟硬體的相關建設;而日本也宣布補貼百萬日圓,期望讓各大日系車廠在 2015 年可發表 FCV 車款。

廣  告

Honda 早在 2002 年,就推出官方號稱全球第一輛的氫燃料電池車 FCX,這款車得到美國官方認可,並於日本及美國開始提供租賃服務。隔年 Honda 順著這波潮流,順勢再發展一款 FC Stack 配置氫燃料電池組的車款,2005 年則是於美國推出 FCV 車款。直至 2008 年,Honda 經過燃料電池的改良,宣布推出第 2 代 FCX 氫燃料電池車:FCX Clarity,這款氫燃料電池車不僅保有先前的環保效能,外觀與操控性也比前代車款更先進,駕馭與環保皆兩全其美。

2002 年 Honda 就推出官方號稱全球第一輛的氫燃料電池車 FCX (上圖),並成為唯一經美國環境保護局與加州空氣資源部所核定的零污染商業用車;直至 2008 年,Honda 經過燃料電池的改良,宣布推出第 2 代 FCX 氫燃料電池車:FCX Clarity。

除了要環保,動力也不能馬虎

這輛 FCX Clarity 的後繼車款:FCV 概念車,較前代相比,不僅氫燃料電池技術更純熟,生產成本也一併削減。其中搭載的燃料電池組件,體積比前代縮小了 33%,性能提升大約 60%,而車輛的輸出馬力可來到 134 匹。另外,FCV 概念車儲存氫氣的部分,是使用 70 MPa (相當於 70bar 或 1000psi) 的壓力,將氫氣儲存在「油箱」中,一旦燃料用罄,也只需 3 分鐘即可將「油箱」補滿,足以媲美現今使用汽油的車輛。續航力部分,若以巡航速度行駛,可持續行駛達 700 公里。

新一代 FCV 概念車除了具有一顆環保綠能的心臟之外,前衛感十足的外觀,著實讓人嗅到濃濃的未來氣息。
FCV 概念車的車室部分,簡潔的線條處處可見,其他不管是中控台、儀表板、或是方向盤,皆前衛感十足。

這次 Honda 還發表了一項特別的 Honda Power Exporter 外部供電裝置,只要把這個裝置與 FCV 連接,就可以將車身內部的電力儲存在此裝置中,當身處特別狀況或是停電場所時,此裝置就有如小型發電機,可供給電源。

Honda Power Exporter 可用於停電或災難現場,只要把車輛的電力儲存在這個裝置,就有如帶著一臺小型發電機。

Honda 表示,除了 FCV 概念車的發表,還將推行 Smart Hydrogen Station (SHS) 加氫站的計劃,未來將繼續秉持著 3 大核心概念:Generate (生產)、Use (使用)、Get connected (連結),希望能達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