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 Toyota 臺灣製造廠國瑞汽車來說,2014 應該是相當特別的一年,因為不僅正逢國瑞汽車成立以來的 30 周年紀念 (1984 年 4 月 9 日成立),同時,在 2014 年 12 月 25 日,國瑞汽車還達成了年產量 20 萬輛的目標,終於達成當年國瑞汽車立下的「大規模汽車廠」之目標,也成為臺灣第一間年產超過 20 萬輛的大型汽車製造商。

2014 年 12 月 25 日,國瑞汽車達成年產 20 萬輛的目標,成為臺灣第一間年產超過 20 萬輛的大型汽車製造商。

1980 年代,為提昇臺灣的汽車製造及零組件工業水準,政府開始推動「促進汽車工業發展」方案,而發展計畫中的「二十萬大汽車廠案」以及「重車廠案」,在和泰國瑞汽車集團的發展歷史中,佔有極為重要的一頁。

和泰國瑞集團總裁蘇燕輝表示,「在臺灣設立汽車製造廠」,一直是他進入汽車產業以來最大的夢想,在當年保守的時空下,可以說是一個艱鉅的任務。在國瑞汽車正式成立,經歴了多次失敗,即便是「二十萬大汽車廠案」計畫,雖然各方準備皆已妥當,但最後仍然以失敗作收。所以,能夠在 2014 年達成年產 20 萬輛的目標,對於蘇燕輝來說,是先前所有努力與辛苦的最好回報。

廣  告

20 萬輛年產量達陣,Corolla 車系功不可沒

光看數字可能沒有多大感覺,但其實,20 萬輛的生產台數已佔臺灣汽車每年生產總量的 50%以上;在日本 Toyota 母廠與國瑞汽車共同努力之下,在臺灣導入、產製了 Toyota 各式車款,包含 Corolla、Camry、Wish、Vios、Yaris、Innova 等等,並從 2002 年以降,連續 13 年的年產銷量居於冠軍,表現相當亮眼。而其中最功不可沒的,即是每每占據臺灣汽車銷售排行榜的冠軍:Corolla 車系。

透過生產技術與品質的提升,國瑞汽車持續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成長,並從 2002 年以降,在臺灣達到連續 13 年的年產銷量冠軍。

9 代 Corolla 於 2000 年底時亮相,是臺灣總代理和泰汽車首次導入國產,並冠上 Altis 副車名販售的世代。國產化的 9 代 Corolla Altis 上市後,旋即拿下國產中型房車銷售龍頭,在 7 年的販售期間內,每月動輒上看 3,000 輛的銷售佳績,無疑是臺灣市場上最受歡迎的車系之一。

目前 Corolla Altis 已邁向第 11 代,仍然持續在臺灣汽車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不僅是在臺灣,國瑞汽車也將觸角伸向海外;2009 年,國瑞汽車成功爭取到 Corolla Altis 外銷中東市場的訂單,開啟臺灣整車大量外銷之例。

隨著 Corolla Altis 邁向第 11 代,其仍然在臺灣汽車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且不僅是在臺灣,國瑞汽車也將觸角伸向海外,並在中東市場寫下佳績。

而隨著新世代 Corolla 的出口,外銷版圖也不斷擴張,並在 TMC (Toyota Motor Corporation) 日本母廠的支持下,2013 年國瑞出口至中東市場的 Corolla 達到 8 萬輛, 2014 年外銷台數更上看 9 萬 3 千輛,創下臺灣汽車史上年度整車外銷台數的新紀錄,累計總外銷台數也已超過 32 萬輛,達到新的里程碑。

和泰國瑞汽車集團表示,走過創業時的篳路藍縷,歷經無數次外在環境所造成的衝擊與挑戰,國瑞汽車經過 30 年的淬煉,今後將用更高品質、高效率的生產技術,迎接全球化的競爭與挑戰。未來,國瑞汽車會以「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企業精神,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積極迎向新挑戰、並再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