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 集團麾下的 Citroën 與 DS 兩品牌,在 2014 年底與 2015 年初,陸續在官方網站揭示 Citroën C4 的小改款,以及 DS 品牌麾下的新年式 DS 4,除了小改款進行外觀內裝的小針美容外,也在配備陣容上進行調整,不過,最重要的是在動力單元之進化。C4 小改款導入全新的 1.2 升汽油渦輪增壓動力單元,而這具引擎也配置在新年式 DS 4 上,DS 同時也為其內裝升級觸控螢幕。對國內市場比較重要的部分,是有鑑於 Citroën 重返國內不久,因此這具性能與效能更優異的 1.2 升 PureTech 引擎,短時間內不會出現在國內 Citroën 與 DS 產品中,但隸屬同集團、即將於國內登場的新一代 308,則會先行搭載這具引擎。

Citroën 官方網站近日先後推出 Citroën C4 小改款,以及 DS 品牌的 DS 4 的新年式,其產品改變的最大重點,都在於導入全新 1.2 升 PureTech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這具 1.2 升 e-THP 直列 3 缸汽油渦輪增壓動力,是現行 PSA 集團全球舞台的重要利器,雖然在 2012 年時,Peugeot 就已經推出過 1.2 升 VTi 引擎,並搭載於 208、2008 等車系中,不過其採用自然進氣的設定,僅能供輸 82 匹 (hp) 最大馬力,以及 12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的適足表現。

PSA 集團在 2012 年時,推出小排量的 1.2 升直列 3 缸 VTi 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為 85 匹,而 2014 年時,透過 108 車系發表之際,也同步推出動力更行進化的全新 1.2 e-THP、直列 3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來到 130 匹之譜。

1.2 升 VTi 引擎動力數具雖然並非驚人數字,但 1.2 升排氣量在稅率、環保效益等面向來說,對消費者而言確實擁有相當之產品魅力,然在市場考量、預算型的產品設定,因此該動力單元初期只有手排變速箱的搭配,即便國內眾多法系熱血車迷引頸期盼,總代理並未有導入國內之考量。隨著自排車型的推出,導入 1.2 升動力選擇的機會也越來越高。

108 車系的導入國內市場與否,總代理仍在評估考量中,但即將於國內發表推出的新一代 308 車系,動力編成即包含有這具 1.2 升 e-THP 直列 3 缸汽油引擎。

在 2014 年日內瓦車展上,Peugeot 推出全新的 108 車系,同步也發表全新 1.2 升 e-THP 的 PureTech 引擎,雖然與原先 VTi 同為 1.2 升排氣量,但在渦輪增壓技術加持下,全新的 1.2 升 e-THP 引擎能供輸最大 130 匹的馬力表現,原廠同時表示,搭載於新一代 308 車系上,會有 110 匹與 130 匹兩種版本。

廣  告

在 Citroën C4 以及 DS DS4 上所搭載的 1.2 升 PureTech 引擎,動力數據同樣也是 130 匹最大馬力,並於引擎 1,750 轉時開始釋出 23.5 公斤米最大扭力。如果搭配 EAT6 的新世代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怠速熄火等配置,平均油耗值來到每公升 20.8 公里之譜。

Citroën 將集團內最新的 1.2 升動力單元導入麾下產品編成中,但有鑑於現行國內市場上,Citroën 與 DS 兩品牌屬於新進,因此短時間內總代理預計將保持現狀,也就是維持各品牌永有個 2 種之產品選擇,後續是否導入更多選擇,仍在評估之中。

寶嘉聯合在 2014 年底,於國內重啟 Citroën 品牌,以及揭示全新的 DS 品牌,首波分別在 Citroën 與 DS 品牌中導入各兩款作品,而 C4 以及 DS 4 並非首波導入車單成員,後續是否會導入國內,寶嘉聯合則表示仍在評估中,再加上目前原廠尚未將這具展新動力導入其餘車系,因此 Citroën 或是 DS 的車迷們,想要體驗這具新穎動力的優勢魅力,還需要等代好些時日。寶嘉聯合亦表示,即將於國內上市的新一代 308 車系,會是率先導入 1.2 升 3 缸 PureTech 動力單元的選擇,1.2 升柴油動力心臟,目前則仍在評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