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日內瓦車展已經盛大展開,歐洲車廠龍頭 Volkswagen 集團按照往例,在車展媒體日展開的前一日晚上,舉辦盛大的 Volkswagen Group Night 活動,讓旗下各品牌新作一一登場,而在車展正式展開後,Volkswagen 品牌帶來了多款新車,其中包含了新世代 Touran、Passat Alltrack、小改款 Sharan、Golf GTD Variant 和搭載 1.0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 Golf TSI Bluemotion 之外,另外一大新焦點就是全新的油電轎跑車概念作品 Sport Coupé Concept GTE。

Sport Coupé Concept GTE 不僅以集團最新的設計概念打造車身,傳動系統、性能表現和環保表現也都是一大焦點,所搭載的油電混和動力系統擁有 380 匹綜效馬力,且在純電動模式下還擁有每小時 250 公里的極速表現,更重要的是,原廠表示它還擁有每公升 50 公里,擁有相當多元的新式技術。

定位於 CC 之上全新四門轎跑雛型,MQB 平台最新油電概念作品

Sport Coupé Concept GTE 採用集團下的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技術平台打造,為一輛採用 4 門 4 座設定的中大型轎跑車,原廠表示將定位於現行 CC 車系之上。而先從車身尺碼來看,Sport Coupé Concept GTE 車長 4,870mm、車寬 1,865mm、車高 1,407mm,使其而其軸距長則是達到了 2,841mm,使其擁有相當長且低趴的流暢視覺比例,而且受益於 MQB 平台可彈性調整軸距長度的優勢,原廠在打造它的同時也考量到了空間實用性,數據顯示透過 909mm 和 1,120mm 的前後懸長度設定,車室縱深達到了 1,871mm,同時又俱備充足的後行李箱空間。

Sport Coupé Concept GTE 為採用 MQB 橫置引擎模組化技術平台打造的 4 門 4 座設定的中大型轎跑車,定位於現行 CC 之上,且受益於 MQB 平台可彈性調整軸距長度的優勢,原廠在打造它的同時也考量到了空間實用性。

新設計思維同時展露優雅與動感

車身外觀造型部分,可以見到 Sport Coupé Concept GTE 車頭上雖然使用 8 代 Passat 車系相通的設計,應用大量的水平線條讓車輛擁有現代以及寬且霸氣的視覺感受,不過更重要的是,為了呼應轎跑車的設定,設計師特別賦予車頭更大的水箱護罩面積,並且應用倒梯形勾勒出類似 V 型的視覺效果,強化吞噬路面的感受。

同時也賦予其相當流線的引擎蓋線條,上端還擁有 4 道明確的摺線,帶來如高性能跑車般的低扁視覺,更可以注意到,銳利的頭燈組內部,應用 LED 導光條彈性的造型設計優勢,將水箱罩橫向飾條整合,讓觀者展生車頭橫向視覺的無線延伸感,保桿兩側的蜂巢氣壩與 C 字型 LED 晝行燈,則進一步強化整體氣勢。

Sport Coupé Concept GTE 車頭水箱護罩雖然使用 8 代 Passat 車系相通的概念,但是同時卻在多處強調身為一輛中大型轎跑車款應有的動感氣勢與流線設計。

由於 Sport Coupé Concept GTE 是款三廂設定的四門轎跑車,因此設計師在車身側面賦予它相當流線的線條,帶來充滿同時具有速度感與優雅姿態的呈現,而極為低斜的 C 柱從車頂線條中自然伸展而出,成為車身後半部十分搶眼的造型,車身兩側的其於設計細節還包括,氣流通道集中在前葉子板和車門中,以及所搭配的 21 吋刀刃式輪圈。

在車尾部分,相當低斜的 C 柱線條清楚傳遞出了中大型四門轎跑的個性,再以短截的尾廂蓋和厚實的立體化保桿收尾,可以注意到尾廂蓋上還賦予擾流造型設定,帶出跑車應有的速度感,而尾燈造型也呼應整體車身設計,透過 LED 導光條創造出 3D 視覺感受。

Sport Coupé Concept GTE 在車身側面擁有相當流線的線條,帶來充滿同時具有速度感與優雅姿態的呈現,而極為低斜的 C 柱從車頂線條中自然伸展而出,成為車身後半部十分搶眼的造型。

像高級車款看齊的鋪陳,琳瑯滿目的科技配備

Sport Coupé Concept GTE 內裝設計也令人耳目一新,整體望去其內裝主要透過相當多的橫向水平線條,營造出十分寬敞的感受之外,還透過黑色鋼琴烤漆、木紋飾板、皮革、金屬飾板、碳纖維紋路飾板等多種元素,構築舒適豪華且現代的座艙氛圍,而 6 速 DSG 變速系統排檔桿,也特別以飛機操控感為靈感所打造,整體氛圍與現行 Volkwagen 車款採用設計有著極為顯著的革新。

內裝主要透過相當多的橫向水平線條,營造出十分寬敞的感受之外,還透過黑色鋼琴烤漆、木紋飾板、皮革、金屬飾板、碳纖維紋路飾板等多種元素,構築舒適豪華且現代的座艙氛圍,並且大量運用液晶與觸控螢幕來提升使用者的便利性。

而在車室當中更不容錯過的就是觸控與液晶科技的大量使用。首先儀表板使用 12.3 吋全液晶螢幕,原廠強調此液晶螢借助已獲專利的 3D 效果背景光,將虛擬空間與儀表總成實體邊框融合為一,使其能夠帶來無邊框黑色面板視覺效果,而在儀表板當中的基本配置方面,數字儀表由兩個圓形儀表組成,左側是轉速與功率表,右側是時速表,中間區域則是可提供各種顯示信息,而顯示器中的圖形會隨駕駛模式 (E-Mode 純電動或 GTE 模式) 變化。

液晶觸控螢幕大量使用,傳遞直覺操作概念

車室內除了儀表板使用液晶螢幕之外,其實還有另外四塊觸控液晶螢幕,中控台多媒體娛樂控制區以外,另外三塊分別在後座兩張座椅中央的車輛系統控制區,以及兩張前座椅背上配置的獨立螢幕,後座乘客可以透過中央的觸控螢幕,多媒體資源、四座獨立空調、通訊系統和導航等各種功能,並還可操控內嵌在前排座椅靠背上的兩塊各 10.1 吋的螢幕。

車內除了儀表板之外和中控台多媒體娛樂控制區,還有另外三塊觸控螢幕的使用,分別在後座兩張座椅中央的車輛系統控制區,以及兩張前座椅背上配置的獨立螢幕,後座乘客可以透過中央的觸控螢幕,多媒體資源、四座獨立空調、通訊系統和導航等各種功能,並還可操控內嵌在前排座椅靠背上的兩塊各 10.1 吋的螢幕。

另外,在導航系統部分,Volkswagen 首度導入了可收集生物特徵辨識的功能,其可透過智慧型穿戴裝置監測駕駛的生命機能,甚至可根據所蒐集的生物特徵數據來協助駕駛選擇導航路線,例如選擇一條蜿蜒的鄉间小路或是比較好走的平直道路,當然,只有駕駛想要將使用儲存於系統中的數據,作為導航系統路線選擇判定時監測才會開始,簡單來說,這套系統可檢查駕駛精力和體力,還會評估路線情況以及車輛本身的狀況,協助給予合適的駕駛輔助與建議。

廣  告

3.0 V6 渦輪+2 具電動馬達,380 匹綜效馬力結合四輪驅動系統

傳動系統部分,Sport Coupé Concept GTE 搭載插電式混合動力驅動系統,主要由一具傳統內燃機動、兩顆電動馬達和鋰離子電池模組所組成,傳統內燃機動為一具 3.0 升 V6 渦輪增壓直噴引擎,可輸出 299 最大馬力和 50.9 公斤米最大扭力,2 組變動馬達部分,整合在變速箱中的電動馬達,可提供 40kW (約 53 匹馬力) 最大功率,而後軸的電動馬達則是可輸出 85kW (約 115 匹) 最大功率。

負責傳遞動力的則為代號 DQ400E 的 6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除此之外,後軸電動馬達則透過「電子傳動軸」傳遞動力,該電子傳動軸是透過電子訊號而非機械來達成動力傳遞,因此被原廠稱為「電子傳動軸」,如此一來,使得 Sport Coupé Concept GTE 可成為一輛四輪驅動轎跑車,至於容量 10.7kWh 鋰電池模組則是配置於底盤中央通道上,以提升車輛前後配重均衡性,並避免過度犧牲車內空間。

Sport Coupé Concept GTE 搭載插電式混合動力驅動系統,主要由一具傳統內燃機動、兩顆電動馬達和鋰離子電池模組所組成,傳統內燃機動為一具 3.0 升 V6 渦輪增壓直噴引擎,綜效馬力達到 380 匹。

在上述傳動系統配置之下,Sport Coupé Concept GTE 擁有 380 匹綜效馬力,因此當駕駛模式於 GTE 運動模式下,極速可達到每小時 250 公里、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於 5.0 秒完成,而且受益於高效油電動力系統,還可寫下每公升 50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此外,Sport Coupé Concept GTE 還能在純電動模式 E-Mode 下零排放行駛至少 50 公里,總巡航里程超過 1,200 公里,而除「GTE 運動化」和「E-Mode」兩種模式,Sport Coupé Concept GTE 還擁有「Hybrid 混合動力模式」以及「Battery Charge/ Battery Hold 充電與電池恆定模式」,讓駕駛與車輛可以是環境與使用需求,設定最合適當下的駕駛模式。

在豐沛的動力設定之下,Sport Coupé Concept GTE 於 GTE 運動模式下,極速可達到每小時 250 公里、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於 5.0 秒完成,而且受益於高效油電動力系統,還可寫下每公升 50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

Sport Coupé Concept GTE 從內到外都使用集團最新的科技所打造而成,Volkswagen 集團動力總程研發負責人 Dr. Heinz-Jakob Neußer 在發表會表示,它是一款動力驚人且在同級距車款獨樹一格的轎跑車,從該車的設計可以讓世人看見在傳統 B 級以及 c 級距之外的另一個全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