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在 3 月下旬,搶先在紐約車展正式揭幕前,先行在網頁上以車尾局部照片,預告 Hybrid 車型即將現身而吸引全球目光,Toyota 也正式在紐約車展全球首演 RAV4 Hybrid,但對消費者而言,還有一項重要訊息,就是 RAV4 進行了週期間小改款。

Toyota 選擇在 SUV 主要市場之一的北美,假紐約車展揭示小改款的 RAV4 車系 (上圖為一般汽油版本 RAV4),同時藉由小改款的契機,增加 Hybrid 動力單元的 RAV4 Hybrid (下圖)。日前 U-CAR 也曾經為大家報導過,RAV4 Hybrid 確定會導入臺灣市場,不過目前未有更詳細的訊息;而小改款的 RAV4 則預計最快會在 2015 年底於國內推出。

也就是說,Toyota 針對第 4 代 RAV4 進行小針美容,同時也為其增加 Hybrid 戰力,而這也是 Toyota 全球戰力中的第 8 款 Hybrid 作品。有鑑於 RAV4 在國內市場上的亮眼成績,第 4 代 RAV4 臺灣上市時間可說是全球最快,而隨著小改款的揭示,推估和泰汽車最快在 2015 年底就會導入小改款 RAV4。

從車側看過去會發現,小改款 RAV4 維持著第 4 代 RAV4 既有的輪廓線條,但車頭與車尾都進行了修改,尤其頭燈與尾燈組的變化,讓 RAV4 有著更科技的辨識特質。
圖為 RAV4 Hybrid 的頭尾燈組樣式,根據 Toyota 公布的資料顯示,重新設計過的頭尾燈組,都有導入 LED 燈組的選擇,不過國內屆時上市的配備有哪些,還需要待上市前夕才會更為明朗。

小改款 RAV4 雖然維持現行世代的線條輪廓,但車頭與車尾同樣有著新的妝點,包含重新設計的水箱護罩樣式,以及前保桿與大型氣壩,頭燈組造型變得更為銳利之餘,也提供整合了晝行燈、遠光燈的 LED 燈組選擇。車尾樣式同樣進行樣貌上的改變,重新設計的後保桿,採用厚實立體層次與雙色處裡,在下護板處可選擇金屬式樣,讓 RAV4 的動感身分更為強烈。

除了外觀上的更動,原廠提供的資訊內容顯示,外觀造型做出修改,車內空間則是在既有基礎下,進行用料升級以及配備增加,例如更多皮革與金屬飾材,讓車室質感更能滿足消費喜好。針對北美市場,Toyota 預計 RAV4 Hybrid 將推出旗艦的 Limited 以及 XLE 兩款選擇,而一般汽油版本的 RAV4 則會提供 LE、XLE、Limited 以及增加跑格動感元素的 SE 等 4 種車型。從車型編制來看,RAV4 Hybrid 理所當然的列為高階選擇。

原廠目前僅是透過紐約車展發表小改款 RAV4 車系,RAV4 Hybrid 北美市場上市時間預計會在第 4 季,依照時程類推,臺灣最快應當會在 2015 年第 4 季發表,而究竟總代理和泰汽車屆時會以怎樣的戰力布局,也就是究竟會導入那些車型選擇?會搭載那些配備?目前推論仍舊太早,但 Toyota 在小改款 RAV4 上,除導入 Hybrid 動力單元外,也增加了更多配備選擇,包含了環景影像系統的 Bird's Eye View Monitor,以及強化安全的 TSS (Toyota Safety Sense)。

小改款的 RAV4 車內空間是在既有基礎下,進行用料升級以及配備增加,例如更多皮革與金屬飾材,讓車室質感更能滿足消費喜好。

Toyota 為 RAV4 所配置的環景影像系統,乃是透過搭載於全車上的 4 顆鏡頭,合組成原廠的車輛外圍 360 度環景影像,這雖然不是一項稀奇科技配備,但將原本僅出現於高階車系上的輔助技術,導入小改款後的 RAV4 車系中,足見近期 Toyota 想要強化安全表現的決心。此外,這套環景系統還能透過中控台 7 吋觸控螢幕,選擇檢視車輛周遭的 360 度影像。

Toyota 透過整合式車輛安全管理概念,分別在 Toyota 品牌中推行 TSS (Toyota Safety Sense),Lexus 上則是搭載 Safety System +,小改款 RAV4 車系也將 TSS 列入配備之中,包含有從上到下的前方撞擊警示系統 (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智慧型遠光燈 (Automatic High Beams)、以及動態雷達巡航控制 (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

有鑑於消費者對於行車安全需求與日俱增,Toyota 從 2014 年底開始,陸續於各市場推行安全配備提升計畫,Toyota 提出的整合式車輛安全管理概念,包含 Lexus 與 Toyota 都在安全防護上進行提升。Toyota 的整合式車輛安全管理概念,在 Toyota 品牌內分為兩種版本,一般乘用車款的 TSS C,大型或商用車款則是 TSS P;配置在 RAV4 車系上 TSS C,包含有主動式撞擊預防系統 (Pre-Crash Safety system)、前方撞擊警示系統 (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ane Departure Alert)、行人撞擊預防系統 (Pedestrian Pre-Collision System)、智慧型遠光燈 (Automatic High Beams)、動態雷達巡航控制 (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等。

廣  告

2014 年底,Toyota 先行在日本市場發表了整合式車輛安全管理概念,也就是強化 Toyota 以及 Lexus 車款的安全防護,隨後在各地區市場也陸續揭示相關之安全升級計畫,國內總代理和泰汽車也同樣計畫陸續強化麾下車款的安全防護,預估應當會在 2018 年起,國產車款會開始導入 TSS;不過,進口車系的部分,會否比照美規設定導入國內市場,目前尚未有確切答案;後續 RAV4 的產品訊息與上市計畫,U-CAR 同樣也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