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 2013 年開始,進行了一連串的「革新」動作,包含了電動子品牌 BMW i 推出了 i3 和 i8,揭開品牌搶攻替代能源市場的戰略佈局,此外,BMW 首款前驅作品的 2 Series Active Tourer 也正式量產推出。除了突破傳統窠臼之外,BMW 也積極在產品布局上進行縱向、橫向的擴展;至此,似乎不難理解 BMW 近期傳出,將推出較 X1 更為入門的前驅都會休旅,歐洲媒體甚至報導其可能會以 Urban Cross 之名問世。

然而,低於 X1 車系的 Mini SUV 車款真的可行嗎?又或者說,此舉對 BMW 有幫助嗎?

近日傳出 BMW 將於 2017 年推出 Mini SUV 作品,其產品定位會較現行 X1 車系更為入門,但若仔細觀察會發現,推出更入門的作品,對品牌定位而言並非好事也不大可行。

有鑑於市場潮流發展,往昔對於大型車款的需求逐步降低,各品牌販售主力皆往下探,也就是尺碼較小的級距產品,更符合多數消費者的用車需求,而體型較為嬌小、空間表現出色的 SUV、MPV 等休旅車款,理所當然的在市場上大獲好評,BMW 自家的 X1 車系、2 Series Active Tourer 等,都在全球各地繳出亮眼成績。也因此,推出 Mini SUV 似乎成為一個拓展市場的絕佳方向。

如果 BMW 真要推出較 X1 更為入門的選擇,應當會是與自家集團的 Mini 麾下之 Countryman 相近之產品。

跟據日前傳出的訊息內容來看,BMW 將會推出一款較 X1 更為入門的 Mini SUV,名稱並不會冠上 X 之名,因為並不適合使用數字「零」的稱呼,車身長度將會落在 4 公尺上下;車室空間陳設則會與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較為相近,行李廂容積會較小,僅達 330 公升的表現。

雖然市場上小車正流行的趨勢蔓延,但以現行 BMW 的戰力編成來看,推出比現行 X 家族入門車系 X1,更為入門的 SUV 作品並非不可行,但如果就集團戰力來看,這輛可能名為 Urban Cross 的入門 SUV,應當會是與 Mini Countryman 相近的作品。雖然 BMW、Mini 兩品牌鎖定之消費族群不盡相同,但屆時會形成此級距同門相爭的狀況,無論是對 BMW 或是 Mini 而言,都不是件好事。

廣  告

另一項「入門」不可行的原因,就在於「品牌定位」理當要守住,以國內 BMW 的售價為例,包含 2 Series Active Tourer 以及 X1 車系在內,入主 BMW 品牌車款的門檻,落在 150 萬~160 萬左右的售價,如果再行推出價格下探的作品,絕對會讓 BMW 在銷售表現上突飛猛進,只是,品牌很可能就會喪失進口豪華的高質感印象。高階品牌向下進攻,較由下往上來得容易,但如何掌握箇中分界點,絕對是不可錯過的課題。

BMW 在 2014 年正式發表了量產的首款前驅作品:2 Series Active Tourer,長軸版本的 2 Series Grand Tourer 業已亮相問世,可以確定 BMW 將會推出更多前驅作品,已應市場需求與對手戰力。

可以確定的,是跟據消息來看,BMW 理所當然的會再行推出前驅車型,不僅符合開發前驅模組化底盤的成本攤提,也更能有效與 Mercedes-Benz 的前驅大軍抗衡,因此除了 2 Series Active Tourer、下一代 X1、1 Series 都將採用前驅底盤外,還會有全新的 BMW 前驅車系於 2017 年前亮相,但絕對不會是一款入門、或是定位於 X1 之下的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