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車迷應當對變速系統的發展有所理解,雖然些許國產車款仍舊還在使用 4 速自排變速箱,但包含中高階國產車款、進口豪華品牌在內,6 速、7 速乃至於 8 速的變速系統配置,早已成為市場主流趨勢。就如同腳踏車的變速系統一樣,擁有越多段速的齒輪配置,越能有效運用相同之力道,同時也有著節能、順暢之特性;在 2013 年年底時,國內就已有搭載 9 速變速系統的車款問世。近日,Ford 更傳出已經掌握 11 速變速系統的相關技術。

變速系統越多速,越能讓車輛的行進順暢、節能等效果更為顯著,在進口豪華品牌級距中,7 速與 8 速變速系統早已成為市場主流。圖為 Ford 的 6 速變速系統。

透過更多檔位的變速系統搭配,實現了車輛行進間的平順,減少了換檔時的頓挫,速度的延展性也更優異,然而,過與不及都非好事,以現行造車工藝來看,太多檔位也不見得是好事,其中牽扯到產品的穩定性、體積、成本等考量。

在 2013 年底登臺的 Range Rover Evoque,就搭載了源自 ZF 所開發完成的 9 速變速系統。

在 2012 年時,變速系統生產大廠 ZF 的總裁表示,ZF 所設計打造的 9 速變速系統,在性能、效能、尺碼等都達到最佳表現,但競爭是永無止境的,Ford 不僅預計在 2017 年,為其麾下的 Ford Raptor F150 貨卡成員,導入 10 速變速系統。

Ford 則預計在 2017 年時,為麾下的 Raptor F-150 配置 10 速變速系統;同時,近日還傳出 Ford 取得了 11 速變速系統的相關專利權。

但 10 速變速系統對 Ford 而言似乎並不夠,跟據歐洲媒體報導指出,近日 Ford 原廠收到了來自美國專利局的一份新專利權,該項專利權乃是 Ford 在 2013 年 10 月 4 日,正式向美國專利局提出申請,為全新 11 速變速系統申請專利權,據了解,該 11 速變速系統包含倒檔在內,共有 12 個檔位之多。

廣  告

不過,取得專利與著手生產為兩回事,Ford 似乎尚未正式著手打造這具 11 速變速箱,Ford 表示,原本 Ford 就致力於創新研發,而全新 11 速變速系統的專利,意味著 Ford 已經取得這台變速器的獨家設計思路,至於何時甚至是否會將其付諸量產,一切都將待觀察這款變速箱在傳動能力、效率與燃油經濟性等方面的具體表現後,再行進一步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