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首度導入國內販售的 Range Rover Evoque 車款,不但是 Land Rover 旗下第二款掛上 Range Rover 豪華品牌的車型,其前衛的外觀及內裝造型設定,搭配 2.0 升渦輪動力的設定,引進國內後亦受到不少消費者的青睞。Range Rover Evoque 於 2013 年 9 月推出了 2014 年式車款,雖然動力的配置維持以往,但在傳動系統部份卻有著明顯的變更,而 2014 年式 Range Rover Evoque 亦在 2014 臺北新車大展上,首度於國內亮相。

2014 年式 Range Rover Evoque 於 2013 年 12 月 26 日在國內發表,並首度在 2014 臺北新車大展於國內亮相。

2014 年式 Range Rover Evoque 於 2013 年 12 月 26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在車系編成上亦有所調整,主要的不同之處,在於簡化了 Evoque Coupé的車型編成,以往 Evoque Coupé車型提供了 Pure、Prestige 以及 Dynamic+三種等級設定,2014 年式車型則僅提供頂級的 Dynamic+車型選擇,而 Evoque 五門車型則同樣提供了三種等級配置,此回原廠提供試駕的、則是售價為 359 萬元的 Evoque Dynamic+五門車型。

2014 年式 Range Rover Evoque 在車系編成上有所變更,Evoque Coupé簡化成 Dynamic+單一車型,而五門車型則同樣提供 Pure、Prestige 以及 Dynamic+三種等級選擇。

Range Rover Evoque 車系 2014 年式車型的外觀變革並不明顯,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2014 年式車型在水箱罩上方以及輪圈上的廠徽配置,提供了亮銀以及綠色黑底的兩種選擇,試駕車型則是選擇了銀色黑底的配置。此外,2014 年式車型亦新增了車色及內裝配色選項。

Range Rover Evoque 車系 2014 年式車型,在水箱罩以及輪圈廠徽提供亮銀以及綠色黑底兩種選擇,試駕車型則是選擇了銀色黑底的配置。此回總代理提供的、則是車系中最高等級的 Dynamic+車型,具備了雙色車身以及 20 吋胎圈的設定。

此回試駕的 Evoque Dynamic+車型,在外觀上具備了其它車型缺乏的 Dynamic 跑車化黑色外觀套件,包含水箱護罩、引擎蓋散熱孔、車側鰭孔、以及後尾門飾板,皆採用了黑色亮面烤漆處理,車尾並具備紅色 Evoque 字樣以及強化型後擾流尾翼,且擁有雙方型排氣尾管的設定,同時 Dynamic+車型更配置了 20 吋胎圈,並將雙色車身列為標準配備(其它等級車型需加價選配),外觀明顯較一般車型更具運動風格。

Evoque Dynamic+外觀具備其它車型缺乏的 Dynamic 跑車化黑色外觀套件,包含水箱護罩、引擎蓋散熱孔、車側鰭孔、以及後尾門飾板,皆採用黑色亮面烤漆處理,車尾並具備強化型後擾流尾翼,外觀上較一般車型更具運動氣息。

內裝部份, Evoque Dynamic+車型在 2014 年式新增了黃褐色座椅搭配檀木黑雙縫線的選擇,不過試駕車款並未採用這款新增的內裝配色,而是配置了紅黑雙色的內裝配置,並將全景式天窗、10 向電動調整含加熱及記憶功能的跑車化座椅、具備 17 支揚聲器及 825 W 輸出的英國 Meridian 音響系統,皆列為車型的標準配備,在配備豐富度上較 Pure 以及 Prestige 車型更上一層。

Evoque Dynamic+車型在 2014 年式新增了內裝配色選擇,不過試駕車款並未採用,而是配置了紅黑雙色內裝設定。 Dynamic+車型擁有其它等級缺乏的地形反應系統賽道模式,此外 Dynamic+車型也將具備 17 支揚聲器及 825 W 輸出的英國 Meridian 音響系統列為車型標配,豪華度上較其它等級車型更勝一籌。
廣  告

首度搭載 ZF 製 9 速手自排變速箱

2014 年式 Range Rover Evoque 車系雖維持原廠代號 Si4 的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動力輸出依舊維持在 240 匹最大馬力及 34.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不過變速箱卻首度採用了 ZF 所打造的 9 速手自排變速箱,藉此取代原本搭配由 Aisin 提供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以變速箱齒比設定看來,兩具變速箱雖維持相同的 3.750 終傳齒輪比設定,但藉由 9 速的設定,其前 6 檔的齒比皆大於原有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可提供更為出色的加速表現。

2014 年式 Range Rover Evoque 車系的動力設定維持以往,仍採用一具可輸出 240 匹最大馬力及 34.7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而在第 7 檔、第 8 檔以及第 9 檔部份,其變速箱齒比分別為 0.699、0.580 以及 0.480,僅有第 7 檔的齒比大於原有變速箱第六檔的 0.686 齒比設定,所以 9 速手自排變速箱不但可藉由前 7 速的齒比設定,換來較 6 速變速箱更為綿密的動力傳輸表現,第 8 檔以及第 9 檔的齒比皆低於原有的變速箱第六檔的齒比設定,在高速公路行駛時,可藉此提供更為出色的油耗表現。

2014 年式車款首度採用 ZF 所打造的 9 速手自排變速箱,藉此取代原本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其前 6 檔的齒比皆大於原有 6 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更為豐沛的加速力道表現,而藉由 9 檔的設定,其高速時亦可藉由更低的引擎轉速提升油耗表現。

在動力維持以往的前提下,藉由 9 速變速箱的換搭之後,其低轉速的力量湧現的更為明顯,推力亦有著小幅的強化,不過雖然有著 9 速的設定,但在一般市區使用的狀態下,變速箱的齒比切換最高僅能達到約 5 速或 6 速,其 6 速後的齒比皆已是低於 1 的超比檔設定,主要用於高速公路巡航時,藉由高檔位低轉速的設定,進一步的提升車輛油耗表現。

即使動力輸出不變,但在變速箱齒比變更的前提下,動力低轉速的反應以及換檔時動力銜接的順暢性皆有提升,退檔時的反應亦頗為積極,展現出更負運動性格的動力輸出特性。

Active Driveline 主動式智慧型 AWD 系統導入

2014 年式 Range Rover Evoque 更首度採用 Active Driveline 主動式智慧型 AWD 系統,這套系統藉由電腦控制中央差速器切換二輪及四輪驅動模式,其在車輛起步時採後輪驅動,在時速每小時 35 公里以上則切換成前輪驅動,當時速超過每小時 180 公里將切換成四輪驅動。但在一般狀況下,電腦仍會依路況隨時切換驅動模式,並非完全以前述模式進行切換動座。

2014 年式 Range Rover Evoque 不但導入可切換動力分配比例的 Active Driveline 主動式智慧型 AWD 系統,更具備 Acitve Torque Biasing 主動扭力偏轉系統與 e-Diff 電子差速器以及 Torque Vectoring 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進一步強化底盤及車輛操控反應,並呈現出更為中性的轉向特質。

此外,駕駛者可透過中控台上的 Terrain Response™進階地形反應系統來選擇驅動模式。而
Active Driveline 主動式智慧型 AWD 系統亦同時整合 Acitve Torque Biasing 主動扭力偏轉系統與 e-Diff 電子差速器以及 Torque Vectoring 煞車控制扭力轉換系統,藉由前後的扭力分配、左右輪扭力輸出的調整,以及剎車的輔助,進一步的提升車輛的操控表現。而在實際的行駛狀態下,在入彎時 Evoque 仍會出現些許轉向不足的特性,不過動力主動式 AWD 系統會適時分配至後輪,降低轉向不足的特性避免車輛偏離路線。

內在的進化之路

整體說來,2014 年式 Range Rover Evoque 在外觀內裝上雖無明顯的變革,但在傳動系統部份卻有著大幅的更新,除了動力輸出的特性更顯成熟,並對於油耗表現有著提升之外,四驅系統的進化,以及諸多電子輔助系統的導入,亦進一步強化了操控上的運動特質,使得 Range Rover Evoque 在獨特的外觀內裝設定下,也賦予駕駛更多操控上的樂趣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