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臺灣發表的 Audi TT 車系,原廠於日前為其推出第 3 款動力選擇,以 1.8 TFSI 引擎裝入 TT 的引擎室內,定位在原有 2.0 TFSI 以及 2.0 TDI 之下,做為全新的入門車型,硬頂 Coupé車型與敞篷的 Roadster 車型均將於 7 月起推出,提供喜歡 TT 的消費者更具親和力的選擇。

Audi 在 2014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第 3 代 TT 車系,時隔 1 年之後推出 1.8 TFSI 動力選擇,做為車系入門產品。

Audi 品牌識別度最高的產品線

TT 是 Audi 旗下最負盛名的雙門跑車產品。在 1998 年推出時,以德國著名的 Bauhaus 包浩斯建築設計精神為基礎,以簡單的圓弧元素,打造符合機能需求的圓潤飽滿獨特外型,吸引了全球消費客層的注意,並為 Audi 品牌拉開全新世代設計風格的序幕。1999 年更進一步發表敞篷車款,提供更為酷炫的選擇。2006 年以至於 2014 年所發表的第 2 代及第 3 代 Audi TT,雖在設計風格上隨時代與品牌識別而做出修改,但仍大幅傳承原始 TT 的圓潤設計風格,讓 TT 車系成為全球識別度最高的車系之一。

TT 的 Bauhaus 設計風格,讓其成為車壇最具識別度的產品線。Audi 的設計師在後續世代的開發上,仍傳襲這個重要的元素。

第 3 代的 Audi TT 於 2014 年的日內瓦車展發表。發表之初僅提供 2.0 TFSI 以及 2.0 TDI 的引擎搭配。2.0 TFSI 隨車型不同,有最大馬力 230 匹以及性能版 TT S 所使用的 310 匹最大馬力輸出的 2 種不同設定。日前所發表的 1.8 TFSI,則為 TT 車系新增全新的動力選擇。

1.8T 具有歷史意義

首代 TT 發表時,便是搭載 1.8T 的渦輪增壓引擎,當時動力輸出亦為 180 匹,末期更有調校至 240 匹的性能版本。雖有搭載 3.2 升 V6 引擎的頂級版本,但首代的 TT 便是由 1.8T 擔當主力。第 2 代的 TT 雖仍有 1.8T 的入門選擇,然銷售的主力則是 2.0TFSI 所擔任。而再次 Audi 為 TT 導入了 1.8 TFSI 引擎,做為入門的選擇。

第 3 代 TT 所搭載的 1.8 TFSI 引擎,實際排氣量為 1,798cc,採渦輪增壓設計,在 1,250 轉至 5,000 轉之間,可以輸出 25.5 公斤米的扭力高原。與過去 TFSI 引擎強調的缸內直噴設計不同,這具 1.8 TFSI 引擎在缸內直噴系統外,亦同時配置有傳統的進氣歧管噴油設計,依負載不同進行調配,讓此具引擎的燃燒效果更佳,以符合更為嚴格的法規要求。此具引擎在排氣端有揚程控制,以讓引擎有更靈敏的反應。TT Coupé 1.8 TFSI 的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6.6 公里至 17.5 公里之間,而 TT Roadster 1.8 TFSI 的油耗則在 16.3 公里至 17.2 公里之間。

新世代 1.8 TFSI 動力設定同為 180 匹,排放及引擎反應則更進一步。

性能表現部份,1.8 TFSI 在動力輸出上設定為最大馬力 180 匹,搭配第 3 代 TT 輕量化的鋁鋼合金車體,讓 TT Coupé 1.8 TFSI 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可以在 6.9 秒內完成,與最大馬力 230 匹的 2.0 TFSI 所需的 5.3 秒成績,有明顯差距,略快於輸出 184 匹 2.0 TDI 車型所需的 7.1 秒。至於頂級輸出 310 匹的 TT S 則是 4.6 秒可達成。

手排版加速成績略快於 S tronic 車型

值得注意的是,TT Coupé 1.8 TFSI 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加速 6.9 秒的成績,是由 6 速手排變速箱車型所創下。若選擇搭載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則需耗時 7 秒。不論變速箱設定,極速則為每小時 241 公里。敞篷版的 TT Roadster 1.8 TFSI,加速的成績則為手排 7.2 秒、S tronic 7.3 秒,極速則為每小時 237 公里。

Audi Taiwan 預訂第 3 季發表,預估仍以 2.0 TFSI 為主力

全新的 Audi TT Coupé 1.8 TFSI,德國建議售價為 3.21 萬歐元,敞篷版本則是報出 3.45 萬歐元的價格,較 2.0 TFSI Coupé/Roadster 的 3.5/4.0 萬歐元及 2.0 TDI Coupé/Roadster 的 3.59/3.79 萬歐元更具有親和力,相信對於喜愛 Audi TT 風格的消費者而言,能更容易入手。

在臺灣市場部份,Audi Taiwan 仍預訂在第 3 季正式發表第 3 代的 TT 車系,唯依第 2 代車系在臺銷售的市場反應,預估仍是以 2.0 TFSI 為主力進行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