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於 2015 年 5 月 13~16 日第 34 屆 Golf 會議在奧地利 Lake Wörthersee 韋爾特湖畔舉行,發表 3 輛 Golf GTI、1 輛 Golf Variant,讓車迷心花怒放、引領期盼:

  1. 新世代 Golf GTE sport 概念車:carbon 碳纖維車身、集性能和環保於一身,插電式混合動力可爆發 400 匹馬力,從 0~100 公里/小時可在 4.3 秒完成,極速可達 280 公里/小時,縮短了與賽道跑車的差距;層次鮮明的 C-柱讓外觀更顯前衛,特有的數位化賽車儀表板以 3 層次顯示獨具立體感。
  2. 40 週年慶 Golf GTI Clubsport 紀念車款,動力由 220 匹提升至 265 匹, 多出 35 匹,而且在超增壓的情況下還可多出 10% 的動力。預計 2016 年初上市。
  3. 同場加映:獨一無二的 Glof GTI Dark Shine 暗黑曙光版和 Golf Variant Biturbo Edition。
Volkswagen 於 2015 年 5 月 14 日第 34 屆 Golf 會議在奧地利 Lake Wörthersee 韋爾特湖畔,Volkswagen 董事會負責品牌發展委員 Dr. Heinz-Jakob Neußer 博士(右一)和 WRC 拉力賽世界冠軍 Sébastien Ogier(右二)發表新世代 Golf GTE sport 概念車。

Golf GTE sport 採插入式混合動力和碳纖維車身輕量化設計,是 Volkswagen 對碳排放問題的回應和解決對策,綜效最大力馬力達 400 匹,這款概念車打破公路賽車和道路行駛之傳統壁壘。Golf GTE sport 設計包括:完整的賽車駕駛座艙、全時 4 輪傳動系統、輕巧的車身、最佳化的空力套件強化向下壓力、精密的傳動齒輪組合、以及不尋常的座椅概念(正、副駕駛座的隔離)等,允許它在賽道上的表現令人驚嘆。而且這款概念車,能夠以純電力行駛 50 公里,完全零排放。

大家所熟知的 Golf GTI 是 Grand Touring Injection 的縮寫。那麼 Golf GTE 代表什麼縮寫呢?
Golf GTE 是油電混合車,所以縮寫的 GTE 代表是 Grand Touring Electric 吧!

Golf GTE sport 採用源自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WRC)賽車冠軍 Polo R 搭載 1.6 TSI 直 4 渦輪增壓直噴引擎。它提供 299 匹最大馬力和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另外還有 2 個電動馬達,每個可輸出 115 匹馬力,最大扭力 33.7 公斤米,第 1 個電動馬達整合於前軸與 6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第 2 個電動馬達位於後軸,可提供 27.5 公斤米的扭力,綜合最大扭力可達 68.3 公斤米。

插電式混合動力可爆發 400 匹馬力,純電力行駛距離可達 50 公里(零排放)。 高壓電池組在後廂底下,與前座引擎互相搭配,形成 hybrid 動力傳輸架構。

全時 4 輪驅動的 Golf GTE sport 從靜止衝刺至 100 公里/小時僅需 4.3 秒,極速為 280 公里/小時。在使用混合動力行駛下,以歐洲用車環境 NEDC 測試之油耗每公升可行駛 50 公里。馬兒會跑又吃的少,這種馬兒要等到未來才能找到吧!

廣  告

極度輕量化,採用高強度 carbon 材質車體,遠比使用合金鋼材車身,來得輕便,在 Volkswagen 集團旗下的 Bugatti Veyron 16.4 車體,也是採用類似材質。Volkswagen 表示:Golf GTE sport 的高強度 carbon 材質車體,其重量比採用同等大小的噴飛機(以鋁合金製作)要來得輕。

車身大量使用 carbon 碳纖維,包括:車身、外觀和內裝。

只能容納 2 人乘坐的 Golf GTE,車門採鷗翼式開口設計,從車頂往下延伸到側裙,讓配置賽車桶型座椅和 5 點式安全帶的駕駛人出入方便,包覆碳微纖維(carbon micro)的內裝和隔局,將駕駛員和乘客分割成 2 個完全獨立的區域;駕駛人好像在真實的賽車座艙內,以手指挑動方向盤換擋撥片進行變速,達到人車一體的境界。

未來的設計:頭燈面積縮小,空間留給流體空氣,讓高速行駛更加穩定。

配備 LED 前大燈和日間行車燈,燈座很小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大小,從引擎蓋下緣無縫接軌連接到前保險桿。分層次的 C 柱表面並不平整,扮演著類擾流板的功效,再往後延伸至後保險桿,是由黑色 carbon 材質製作,雙環不銹鋼尾管從中間露出。車身腰線設計較高與後窗下緣連成一氣,有穩健安定感。

未來的設計:尾燈面積縮小,多處風洞讓車輛高速行駛時更加穩定。

Golf GTE sport 提速效果、驅動效率很高,如果用在專業的房車賽事:0~50 公里/小時衝剌僅 1.8 秒,0~100 公里/小時加速 4.3 秒,在奧地利之最大限速為 130 公里/小時,從 0 開始加速僅需 6.5 秒;如在德國的高速公路,車速從 0~200 公里/小時僅需 15.9 秒。

來自 WRC 越野賽道的 DNA,傳承給 Golf GTE sport,插電式混合動力可爆發 400 匹馬力,從 0~100 公里/小時可在 4.3 秒完成,極速可達 280 公里/小時,縮短了與賽道跑車的差距。

為賽道而生的座艙

駕駛座如戰鬥機艙,與副駕駛座之間的鴻溝,除可強化車身結構外,也讓駕駛人更加專注於駕駛。

儀表板分近、中、遠 3 個透明面層次。最近的面板(也是最小)顯示檔位和車輛狀態,屬於駕駛人不需要常看的資訊;中間層次的面板顯示引擎馬力和電動馬達馬力之輪出,最後的面板(也是最大)顯示時速和賽道圈數等最需要關注的數字,另外還有其它安全輔助配備,可提供賽道 Nürburgring 虛擬路線資訊,由電腦提醒是否行駛於正確賽道。

新世代數位化儀表板,分為前、中、後 3 層次,依照資訊重要性構築遠(大)、中、近(小)之立體視覺效果。

符合人體工程學設計的開關,包括:啟動和停止混合動力驅動、控制 6 速 DSG 的位置、賽車中使用的滅火系統按鈕。此外,副駕駛座有專屬儀表板,可調出車輛的時速、檔位、轉速、加速度和橫向力 G 值等數據。整個內裝以輕量化為考量,所以盡可能的使用 carbon 等合成材質,如安全帶、車門飾板等。

為賽道而生的坐艙,讓進入賽道模式的駕駛人立即進入戰鬥氛圍。

Golf GTI Clubsport 40 週年紀念版

如同麥加是回教聖地,奧地利 Lake Wörthersee 湖畔南岸是 Golf GTI 車迷每年 5 月朝聖的地方,至今已舉辦 33 次 Golf GTI 盛會,今年是第 34 次舉辦;2016 年是 Golf GTI 滿 40 歲生日,Volkswagen 送給車迷的禮物是 Golf GTI Clubsport 特仕版,將在 2016 年初上市。

Volkswagen 於 2015 年 5 月 14 日第 34 屆 Golf 會議在奧地利 Lake Wörthersee 韋爾特湖畔,Volkswagen 董事會負責品牌發展委員 Heinz-Jakob Neußer 博士(右二)和德國知名主持人 Sidney Hoffmann 發表 2016 年上市之 40 週年紀念版 Golf GTI Clubsport。
  1. 推出 Golf GTI Clubsport 概念車,紀念 Golf GTI 40 歲生日,並計劃在 2016 年初量產
  2. 40 週年紀念版 Golf GTI Clubsport 提供 265 匹馬力,改良來自編號 EA888 之第 3 代 TSI 引擎,較現行 GTI 多 35 匹馬力。
  3. 為賽道設計的額外動力,可在短時間提高輸出馬力約 10%。
  4. 全新設計的前、後保險桿、後擾流板、側裙,讓高速行駛時增加下壓力,強化抓地力。
  5. 首次導入的賽車桶型座椅、專屬鋁圈和專屬內裝配件。
改良自第 3 代編號 EA888 引擎,提升馬力 35 匹,達 265 匹,又有類似 Turbo 功能,瞬間可提升 10%馬力。在黑色側裙後段上標示 Clubsport 字樣。
全新設計的空力套件,包括:前、後保險桿、後擾流板、側裙,在高速行駛時,增加向下的貼地力。設計概念源自於 Golf GTE 概念車。40 週年紀念版將配置名叫 Bresica 之 19 寸鋁圈。

紀念版內裝較一般款更有運動特色,桶型賽車座椅(不是 sport 版,是 racing 版),Alcantara 皮面製作之方向盤和排檔桿、方向盤 12 點鐘方向標示紅條、GTI 字樣和會徽,紅線縫製的安全帶、座椅等。

桶型賽車座椅(不是 sport 版,是 racing 版)以 Alcantara 皮面包覆,以紅線縫製的安全帶、座椅等。
運動感十足的內裝,讓 40 週年紀念版的 Golf GTI Clubsport 和一般 Golf GTI 不一樣。

全新設計的前保險桿外觀,擁有高光澤的黑色蜂巢和柵欄橫條,車輛在行進中,空氣流體動力和下壓力都提高。另外,空氣在通過左、右兩側橫式四幅柵欄後,並不直接撞繫車輪;蜂巢狀設計 的細緻通風口做為散熱器進入之整流罩,在其外側進氣口會輔助導引氣流撞繫散熱器,這個設計理念出自於 Golf GTE 概念車,目的是優化前軸向下壓力。

全新設計的空力套件,包括:前、後保險桿、後擾流板、側裙,在高速行駛時,增加向下的貼地力。前保桿的設計概念源自於 Golf GTE 概念車。
全新設計的後擾流板,有內、外層次,有別於現行 GTI 樣式。

同場加映:Glof GTI Dark Shine 暗黑曙光版和 Golf Variant Biturbo Edition

如同麥加是回教聖地,奧地利 Lake Wörthersee 湖畔南岸是 Golf GTI 車迷每年 5 月朝聖的地方,至今已舉辦 33 次 Golf GTI 盛會,今年是第 34 次舉辦;Volkswagen 總會帶給車迷驚喜。

Volkswagen 自 2008 年開始,每年邀請年輕學徒打造 1 部 GTI,為要培養造車人才。今年是第 8 次舉辦,邀請了 13 位 17~25 歲的年輕學徒,女生 4 位、男生 9 位,共分成 5 個組別:車室內裝鉗工 4 位、車輛烤漆技工 2 位、汽車機電技工 4 位、影音設計師 1 位、塑膠工程技術人員 2 位。他們製造生產的車,獨一無二,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年輕學徒與成果合影。
當然,Volkswagen 集團的支援和前輩的指導,成品才可能這麼亮眼。

年輕學徒打造的 Golf GTI 命名為 Dark Shine 暗黑曙光,是由黑灰金屬色系和珍珠黃雙色系塗裝。

從 1 部全素的 Golf GTI 車體,開始設計內裝、組裝。
帥哥說以 Alcantara 高級皮面包覆的方向盤、黑黃色系的內裝,觸感和視覺美妙,保證讓您愛不釋手。
正妹說 GTI 的內裝設計和製作細膩,如同本次湖畔記憶(德文 Der See ruft...,即英文 The Lake is calling...),令人難忘。
2.0 TSI 4 缸 Blue Motion 引擎,調校後可輸出最大馬力 395 匹,峰值扭力 49.7 公斤米在 4,700 轉。6 速 DSG。實力不可小覷。鋁圈、煞車盤、尾管都依照黑、黃 2 色以手工烤漆完成。
請留意外觀配色,都是經過精心設計,手工完成(左上、左下)。內裝的皮椅也以高檔 Alcantara 黑灰金屬色系皮面完成(右上)。全車配有 8 個喇叭,3500W,3 個重低音箱,還可用平板電腦操控。

另一組年輕學徒共有 14 人,他們以 Golf Variant 車體為發揮素材。

Golf Variant Biturbo Edition 引擎採用最新一代 Passat Variant 2.0 TDI 4 Motion,最大馬力 240 匹。
對行李廂的創新應用構想,化為實作成品,對學徒和公司都好。
藍黑雙色內裝,做工很細,令人想擁有。

Volkswagen 的 Golf GTE sport 概念車、40 週年慶 Golf GTI Clubsport 紀念車款、學徒創作的 Golf 車型,都令粉絲驚豔和買單,增添生活的樂趣。另外,Volkswagen 對年輕後進的栽培不遺餘力,因此讓造車工藝可以承傳,並發揚發大;這點倒是可以做為臺灣車廠未來的借鏡,既可帶動車市活絡,又能增長年輕學徒的見識,應是一舉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