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先前所預告的,BMW 於歐洲時間 2015 年 6 月 10 日傍晚,於慕尼黑的自家 BMW Welt 發表了全新世代 7 Series,底盤代號為 G11 的第 6 代 7 Series,長期關注 U-CAR 報導的讀者,應當也了解到,7 Series 雖然並非銷售端的王者,但其代表著 BMW 品牌轎車旗艦的地位,指標性意義自然不同於其他;因此 BMW 陸續在 2014 年底開始,就開始釋出相關產品訊息,間諜照、科技研討會、影音預告等不在話下,而 6 月 10 日的正式現身,則是完整揭露一直隱藏在偽裝貼紙下的外觀樣貌。

BMW 一如先前推出的預告影面所公佈,於歐洲時間 6 月 10 日,假自家慕尼黑的 BMW Welt,完整揭示了第 6 代的 7 Series。

外觀延續當代家族特質

坦白說,單就 G11 世代的外觀線條來看,與現行國內販售的 5 代 7 Series,輪廓的改變並不算大,至少不會給人「脫胎換骨」的全新感受,仔細觀察則會有著最新世代 3 Series、4 Series 所散發出來的動感氛圍。車頭樣貌更能清楚感受到,現行家族化的設計語彙,橫掠式的頭燈樣式與雙腎型水箱護罩連結。

新世代 7 Series 的輪廓,與現行國內販售的 5 代小改款相去不遠,主要乃是沿襲品牌既有的動感特質,但從頭燈樣式、水箱護罩設計等,仍能掌握到現行家族設計元素的導入。上圖為搭載 M Sport Package 的 750Li Drive,下圖則為 2012 年推出的 5 代小改款 7 Series。

而燈組內、BMW 最為人所熟悉的環型燈組,改以與橫向線條結合之設計。新一代 7 Series 全車系標配 LED 頭燈組,而自 i8 開始採用的雷射頭燈組,則是列為選用配備;至於導入國內的配備部分,應當也是會採用相同產品配置,車主可以另行選購雷射頭燈組。

導入大量新穎科技於其中的新一代 7 Seires,同樣也導入有自家最新的雷射燈組技術,原廠表示全車系標配 LED 頭燈組,而雷射頭燈組則列為選用配備。上圖為新一代 7 Series 的頭燈組,下圖則為 i8 上所配置的雷射燈組。

引擎蓋的鈑件摺線,從原本的兩側 V 字型線條,改以延伸自兩側 A 柱前緣、多道摺線之設計,讓 7 Series 展現豐富的肌理紋路,單就視覺上並不會給人「龐大」感覺,似乎如同自家中型轎車、轎跑車所散發的濃厚跑格氣勢。從側面看過去,更會發現整個車頭以中央線條為起始,有著前掠的設計,前葉子板的設計上,也將散熱鰭孔下移,並與側裙上方飾條串連,延伸至後車門邊緣,與車側腰線構築出上下的呼應對稱。

車側最明顯的,莫過於前葉子板下緣設計的散熱鰭孔,並延伸一道飾條,連貫至後車門尾端。
上圖為新一代 7 Series 的車尾,下圖則為 5 代小改款的正車尾,從上下圖的對比,清楚可以發現透運用更多鈑件摺線,重新設計的尾燈樣式,以及恆亙串連左右尾燈的鍍鉻飾條設計,都讓新一代 7 Series 有了更為緊緻,同時也是呼應先輩的辨識特徵。

新世代 7 Series 的車尾造型,與現行款相比,展現出豐富、立體的層次感,尾燈組內的 LED 光條樣式改以簡潔,圓潤而適度的面積,在恆亙左右的鍍鉻飾條銜接下,視覺上有著工整的感受。與之對硬的,乃是多道平行摺線、保桿造型、行李廂蓋的摺角等,成為辨識上的重要特徵。BMW 同樣也為 6 代 7 Series 代來多種套件選擇,包含了主打豪華舒適的 Individual,強化性能元素的 M Sport Package 等,各自營造出不同的特徵感受。

BMW 在 5 代 7 Series 上,就已經導入有 M 款套件的選擇,但在新一代 7 Series,則是推出完整的 M Sport Package,讓 7 Series 擁有更為性能、強悍的妝點。

內裝奢華舒適、科技配備主打

不同於外觀將現行家族化的動感元素導入,7 Series 乃是品牌轎車旗艦作品,再加上意與競爭對手抗衡,因此豪華舒適、便利科技等元素都不可少,甚至可以這樣說,在更行優化既有長處外,也要一舉補強對手強項所在,是本次 7 Series 改款的一大重點;前面提到過的不同個性化「Line」套件,在車室空間中也有不同的個性化呈現。從前臺總成來看,包含了中控台、儀表板、飾板的延展與用料等,同樣是將既有的 BMW 駕駛導向、動感特徵融入其中。

從車內前排總成來看,仍然能夠清楚發現家族化的設計元素,但透過細部的妝點修飾,用料上的講究,讓新一代 7 Series 有了更高雅的氛圍。此外,中央鞍座、車門內側扶手造型等,也都與 BMW 家族其他成員有所差異。

雖然同樣是一眼就能辨認出「BMW」作品的家族化設計,但許多細節處卻進行了修改,包含運用更多金屬色澤的嵌入,中央鞍座造型也作出了調整,車門內側扶手與造型、按鍵配置不同於往昔;車內後視鏡向上延伸的前排照明燈組與按鍵,改以更顯科技、細膩度的造型,就連空調系統的溫度調節,也改以觸控式的操作。

自動停車功能列為選用配備,主要是針對歐洲地區較為狹小的停車空間,車主能夠輕鬆停放這輛大型房車而設計。
手勢控制科技的部分,乃是駕駛人只要透過特定手勢,就能輕鬆、快速的操作 iDrive 系統的許多功能。

在先前預告 7 Series 即將發表的報導中,U-CAR 也為大家介紹過,在新世代 7 Series 上,BMW 為其導入了自動停車的功能,以及車室內的手勢控制新科技;自動停車功能列為選用配備,主要是針對歐洲地區較為狹小的停車空間,車主能夠輕鬆停放這輛大型房車而設計,選用此一配備,鑰匙就會與一般版本不同,造型特殊之外,也還有小型液晶螢幕鑲嵌其中。

除了手勢控制功能之外,新一代 7 Series 也導入了多項科技配置,空調系統的溫度就改以觸控式的操作介面。

手勢控制科技的部分,乃是駕駛人只要透過特定手勢,就能輕鬆、快速的操作 iDrive 系統的許多功能。這項功能主要是透過觸控螢幕內建鏡頭,讀取手勢後進行功能操作,也是因為內建鏡頭的設計,讓 iDrive 系統更近似於現今許多的行動裝置。

此外,環景系統的功能,也是本次 7 Series 科技配備的重點項目之一,BMW 車系中原本就有配置環景系統,提供駕駛人在停車時,藉由俯視的實況影像畫面,掌握車輛周遭環境狀況,而在新一代 7 Series 上搭載的環景系統,提供更為清晰、完整的環景即時影像之外,也能顯示 3D 畫面。

6 代 7 Series 的車身長度為 5,098mm,長軸版本則為 5,238mm,軸距則依序為 3,070mm 以及 3,210mm,超過 3 米的軸距帶來了寬敞車室空間,在長軸版本車型上,BMW 提供了 Executive Lounge 的豪華舒適套件。

後排空間的運用,當然是 7 Series 的重點所在,原廠公布的資訊中顯示,針對 750Li xDrive、740Li、730Ld 以及 730Ld xDrive 等長軸車型,提供 Executive Lounge 的套件;後座中央扶手嵌入了 Touch Command 觸控操作介面,同時前排副駕駛座也能大幅前縮,讓後座買家得以擁有更寬敞、舒適的行車空間與主導權。另外,中央扶手處也有「桌子」的功能,前座椅背還能配置螢幕,提供後排乘員影音、通訊、導航、網路等服務,成為完整的行動辦公室。

Executive Lounge 套件僅提供長軸車型,透過此一套件組能讓後排乘員,擁有更完整的空間與主導權,更能打造出舒適的行動辦公室。

長軸版本選配的 Executive Lounge 的套件,包含了中央扶手內嵌 Touch Command 觸控操作面板,而一般短軸版本也能夠單獨選配此一配備,Touch Command 的功能並不僅止於操控車內的影音、空調等系統,如同前面介紹的,同樣也支援通訊、導航、網路等服務。

中央扶手內嵌 Touch Command 觸控操作面板,在一般短軸版本也能夠單獨選購此一配備。

更為豪華舒適的,是既然套件名稱為貴賓室之名,後排座椅擁有按摩功能,也是非常合理、合宜的配置;另外,在長軸車型上,車室內「燈光」也下了些許功夫,除了嵌入許多 LED 燈條,能夠營造不同空間氛圍外,在後車窗前緣、也就是 B 柱內側,還設計有照明設備。另外,BMW 也推出了全景式天窗 Sky Lounge Panorama,設計概念就如同飯店大廳,燈光在吊掛的水晶燈組折射下,營造出華麗氛圍,在全景式天窗周遭導入 LED,讓燈光折射下有如星空般的呈現。

因應車室氛圍的使用需求,打造出豪華的空間氣息,BMW 還推出有 Sky Lounge 全景式天窗,透過周圍的 LED 燈光,讓車室空間映耀出豪華感;此外,B 柱內側還設計有 LED 照明燈組。

輕量化科技以及全新直 6 動力單元

全新 7 Series 為求效能及性能更為彰顯,車體結構運用了大量的 CFRP 碳纖維複合材質,根據原廠資訊顯示,相比於前代至少輕了 130 公斤,輕量化的效果除效能優勢之外,也有助於操控表現的強化。至於動力單元配置上,BMW 首波僅推出有 4.4 升 V8 汽油、3.0 升直 6 汽油、以及 3.0 升直 6 柴油等選項,雖然目前尚未有確切消息,但相信 BMW 轎車旗艦車系中,最強大的 V12 動力心臟應當也不會缺席,後續會再行追加。

全新 7 Series 為求效能及性能更為彰顯,車體結構運用了大量的 CFRP 碳纖維複合材質,根據原廠資訊顯示,相比於前代至少輕了 130 公斤。從圖中可以看到,車體的上半部,運用碳纖維複合材質來打造。

在 3 款動力單元、長短軸距、以及四輪驅動的 xDrive 組合之下,BMW 先行帶來了 750i xDrive、750Li xDrive、740i、740Li、730d、730Ld,以及 730d xDrive 與 730Ld xDrive 等 8 種車型選擇,國內市場導入的版本目前尚未確定,有待 10 月份國內上市前夕,才會有更為完整的國內販售車型資訊。

BMW 首波僅推出有 4.4 升 V8 汽油、3.0 升直 6 汽油、以及 3.0 升直 6 柴油等選項,再加上長短軸距、以及四輪驅動的 xDrive 組合之下,BMW 首波共為新 7 Series 推出有 750i xDrive、750Li xDrive、740i、740Li、730d、730Ld,以及 730d xDrive 與 730Ld xDrive 等 8 種車型選擇。

750i xDrive 與 750Li xDrive 所搭載的動力單元,乃是 4.4 升的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 450 匹,最大扭力則為 66.3 公斤米,在引擎轉速 1,800 轉時即開始釋出,一直延伸到 4,500 轉為止,形成豐厚的扭力高原。在 8 速 Steptronic 變速系統的搭配下,雖然車重高達 1,870 公斤 (長軸版本為 1,915 公斤),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所需時間為 4.4 秒,長軸版本則為 4.5 秒。

740i 以及 740Li 採用的,是代號 B58 的直列 6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其動力數據為 326 匹最大馬力,以及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短軸版本的 740i,車重為 1,725 公斤,而長軸版本則為 1,770 公斤;加速表現為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5.5 秒,740Li 需時 5.6 秒。

廣  告

至於首波公布內容中,唯一柴油動力單元的 730d、730Ld,搭載的也是現行家族最新、模組化概念設計的 B57 直列 6 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實際排氣量為 2,933c.c.,動力數據分別為 265 匹最大馬力,以及 63.3 公斤米最大扭力,車重分別為 1,755 公斤以及 1,795 公斤。四輪驅動版本的 730d xDrive 以及 730Ld xDrive,車重則來到 1,825 公斤以及 1,870 公斤,加速表現依序為 6.1 秒、6.2 秒,5.8 秒以及 5.9 秒。

3 款 Plug-in hybrid 動力單元,740e 系列導入國內有望

替代能源技術發展,同樣也是 BMW 近年來所持續著重的範疇,新一代 7 Series 的車系編成中,BMW 也推出了採用 Plug-In Hybrid 動力單元的 740e,同樣也有長軸的 740Le,以及四輪驅動版本的 740Le xDrive 等三種選擇。

Plug-In Hybrid 動力單元的 740e,同樣也有長軸的 740Le,以及四輪驅動版本的 740Le xDrive 等三種選擇。

740e 系列車型的 eDrive 動力單元,是以 2.0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與電動馬達的搭配組合,變速系統同樣是 8 速 Steptronic 變速箱,綜效馬力來到 326 匹之譜;BMW 表示,740e 以及 740Le 能夠在純電模式下,以最高 120 公里時速行駛,續航力達到 40 公里之多,740Le xDrive 則為 37 公里。至於效能部分,740e 與 740Le 的平均油耗數據,可達到每公升 47.6 公里的優異成績,四輪驅動版本的 740Le xDrive,也有高達每公升 43.5 公里的表現。

740e 系列車型的 eDrive 動力單元,是以 2.0 升汽油渦輪增壓引擎,與電動馬達的搭配組合,變速系統同樣是 8 速 Steptronic 變速箱,綜效馬力來到 326 匹之譜。

雖然目前總代理汎德汽車尚未有確切的導入車型資訊,但從近年來,BMW 在臺灣市場上,對於替代能源市場的多所著墨,可以推估將陸續導入各種替代能源車款,包含了 BMW X5 xDrive40e,以及新一代 7 Series 中的 740e 系列,不過時間點會比一般車型版本慢上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