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 6 月初 U-car 為各位帶來全新第 8 代 Passat 第一手報導,並且預告月底即將發表的消息,隨著時間的推進,臺灣 Volkswagen 於今日 6 月 25 日下午正式推出全新 Volkswagen Passat,一如之前所提及的,第 8 代 Passat 全車系為 3 編成,包含 2 款轎車與 1 款轎旅車;搭配 1.4 升 TSI 渦輪增壓汽油直噴、1.8 升 TSI 渦輪增壓汽油直噴 2 款引擎。入門款 280 TSI Bluemotion 正式售價為 134.8 萬,高階 330 TSI Bluemotion 正式售價為 156.8 萬,330 TSI Bluemotion Variant 正式售價 151.8 萬。各款式的正式售價均比之前的預售價格調漲 2 萬。

入門款 280 TSI Bluemotion 正式售價為 134.8 萬,高階 330 TSI Bluemotion 正式售價為 156.8 萬,330 TSI Bluemotion Variant 正式售價 151.8 萬。各款式的正式售價均比之前的預售價格調漲 2 萬。

280 TSI Bluemotion

在車系編成部分,入門款 280 TSI Bluemotion 最大的亮點、即是搭載首度引進台灣的 1.4 升 TSI 渦輪增壓汽油直噴引擎、最大馬力達 150 匹,最大扭力達 25.5 公斤米、於 1,500 轉低轉速即可爆發,內建主動式汽缸休止管理系統(Active Cylinder Management),透過凸輪軸的調整,讓第 2、3 缸根據引擎轉速(1,400~4,000 轉)、或車速低於時速 130 公里時即自動停用,採 7 速 DSG 自手排變速箱,以及引擎自動啟閉系統,讓平均油耗達每公升可行使 16.3 公里,達燃油效率 1 級。入門等級的 280 TSI Bluemotion 配備相當豐富,包含 ABS/EBD/BAS 3 合 1 煞車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SP 車輛動態穩定系統、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XDS 主動式電子防滑差速器、動態行車模式切換、EPB 電子手煞車、斜坡起步輔助系統、胎壓偵測警示系統、PDC 前後車導引系統、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6 具安全囊等。琳瑯滿目的安全配備,在入門等級的 280 TSI Bluemotion 就可見到。

入門款配備 1.4 升 TSI 渦輪增壓汽油直噴引擎、最大馬力達 150 匹,最大扭力達 25.5 公斤米,並於 1500 轉低轉速即可爆發,採 7 速 DSG 自手排變速箱,達平均油耗每公升可行使 16.3 公里,而且配備相當豐富。

330 TSI Bluemotion

而高階的 330 TSI Bluemotion、則提供更強勁的 1.8 升 TSI 渦輪增壓汽油直噴引擎,提供 180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雖然入門與高階的最大扭力值相同,不過 330 TSI Bluemotion 扭力更可提前至 1,250 轉就全數爆發,將可進一步抑制 Turbo lag。而在配備部分,330 TSI Bluemotion 捨去 16 吋的鋼圈,改穿 17 吋的大鞋,全景式的天窗、Nappa 皮質座椅、3 區恆溫空調、Keyless Access 免持鑰匙控制系統,呈現高階應有不凡的氣勢。而在安全配備部分,330 TSI Bluemotion 增加了穿刺防護輪胎、倒車影像系統。

第 8 代 Passat 全車系為 3 編成,包含 2 款轎車與 1 款轎旅車;搭配 2 款動力配置,1.4 升 TSI 渦輪增壓汽油直噴引擎、1.8 升 TSI 渦輪增壓汽油直噴引擎。圖上為 1.8 升 TSI 渦輪增壓汽油直噴引擎;圖下為 1.4 升 TSI 渦輪增壓汽油直噴引擎。

330 TSI Bluemotion Variant

至於 330 TSI Bluemotion Variant,對應多功能用途的車體,採用與 30 TSI Bluemotion 相同的心臟,但在內裝配備與安全配備則向 280 TSI Bluemotion 靠攏,僅增加轎旅車應有的配備,如後行李箱分隔防護網、鋁合金滑軌載物板與置物網、4 /2 /4 分離椅背。

330 TSI Bluemotion Variant 亦採用 1.8 升 TSI 渦輪增壓汽油直噴引擎,但在內裝配備與安全配備則向 280 TSI Bluemotion 靠攏,僅增加較旅車應有的配備,如後行李箱分隔防護網、鋁合金滑軌載物板與置物網、4 /2 /4 分離椅背。

外觀設定

至於在外觀的部分,頂級版本的 330 TSI Bluemotion Variant 的頭燈使用先進的 LED 燈具,車頭向下彎的弧形引擎蓋、與燈眉切齊,從車頭看去、像連成一直線向外延伸,使車頭看起來相當開闊,車側筆直的摺線、從前葉子板延伸貫穿至車尾、與尾燈連接,設計簡單俐落而且時尚。不過最引人注意的、還是在於車尾可變式 LED 尾燈,當駐車時會呈現水平,但煞車時則會變成垂直顯示,兼具實用與美觀。

車頭為向下彎的弧形造型引擎蓋與燈眉切齊、從車頭看去,會像連成一直線向外延伸,使車頭看起來相當開闊,車側筆直的摺線、從前葉子板延伸貫穿至車尾、與尾燈連接,設計簡單俐落而且時尚。不過最引人注意的、還是在於車尾可變式 LED 尾燈。

內裝設定

進入車室內,依然可以感受 Passat 前衛的設計,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連貫左、右兩側冷氣出風口的水平鍍鉻飾條,這樣的設計概念與外觀筆直的摺線相互輝映。不只有中控台、連車門內飾板亦使用軟質塑膠,顯示材料選擇的用心。而中央圓形指針時鐘,則代表現代與古典的融合。另外良好的組裝品質、也展現在紮實的關門聲上。中控台中央搭配 6.5 吋觸控屏幕。透過藍芽可搭配 2 支手機,另外全車標配 MirrorLink 多媒體鏡射功能,透過 USB 即可與 Android 系統之手機作連結,觸控屏幕即會呈現與手機同步的畫面,而且透過 6.5 吋屏幕的操作、亦可開啟手機的各項功能。第 8 代 Passat 是由 MOB 平台而打造成長軸距的車款,外觀縮短 2mm,軸距卻增加 79mm,因此駕駛者與乘客的空間都非常寬裕。行李箱的長度也頗長,唯一可挑剔的是、行李箱深度似乎有淺了點。

進入車室內,依然可以感受 Passat 前衛的設計,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連貫左、右兩側冷氣出風口的水平鍍鉻飾條,與外觀相互輝映。中控台、車門內飾板亦使用軟質塑膠,顯示材料選則的用心。而中央圓形指針時鐘,則代表現代與古典的融合。

力拔山河 開創新局

就 Passat 市場面來看,目前將面臨平價雙 B 車款,與高階國產車、進口百萬級具大型房車夾殺,Passat 要切入的這個價格帶並不容易,臺灣 Volkswagen 目前並沒有為全新 Passat 定下必達之銷售目標,不過據臺灣 Volkswagen 表示,目前接單狀況仍以 330 TSI Bluemotion 高階版本較多,而且臺灣 Volkswagen 將車系分成高、低階車款亦是不得不為的正確選項,頗有上打進口豪華高級轎車,下打平價國產、進口大型車的意味。至於大家所期待動力更強勁的 TDI 引擎,雖然並沒有在這次的發表之列,但據瞭解、臺灣 Volkswagen 並沒有放棄這個選項,如果對 Passat TDI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觀察年底 Passat 的動態。

廣  告

國內百萬等級價格表

最近國內進口中大型房車發表相當熱絡,目前除了 Hyundai Sonata 尚未公布正式售價外,各品牌的主力戰將也幾乎全員到齊了,以 Passat 車系售價來看,雖然 330 TSI Bluemotion 價格直指該級距的最高售價,不過從入門款 280 TSI Bluemotion 的價格,以及整個車系的價格帶來看,其涵蓋範圍又切入整個級距的「核心價格」,對國內百萬國產、進口級距的中大型房車勢必造成極大影響。

以 Passat 車系受價來看,最然 330 TSI Bluemotion 價格直指該級距的最高售價,不過從入門款 280 TSI Bluemotion 的價格,以及整個車系的價格帶來看,其涵蓋範圍又切入整個級距的「核心價格」,對國內百萬國產、進口級距的中大型房車勢必造成極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