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 2015 年的 Innovation Day,也就是介紹自家新穎科技的展示活動中,發表 BMW 高效節能的技術發展,其中幾項比較關鍵的,就是 BMW 2 Series Active Tourer Plug-In Hybrid 原型車展示,水噴射技術,以及氫燃料電池的發展。在 6 月底時,BMW 與 Toyota 就曾經發表公開聲明,表示自 2013 年兩大品牌簽署合作協議書後,共同打造、分別推出跑車作品的計畫,持續進行中,而更重要的,乃是在 Fuel-Cell 氫燃料電池領域上的攜手。

BMW 在 2015 Innovation Day 中,展示了氫燃料電池車的發展,而與 Toyota 的合作協議中,未來也將會持續著墨於氫燃料電池領域。

2 Series Active Tourer PHV 將量產入列?

在 Innovation Day 中,BMW 展出了 2 Series Active Tourer Plug-In Hybrid 原型車款,似乎預告著將於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車系中,增列 Plug-In Hybrid 車型的選擇,但目前原廠並未有確切的相關訊息。2 Series Active Tourer Plug-In Hybrid 的動力系統配置,其實與 i8 相當類似,在既有的前置引擎設定下,於車頭增加一具電動馬達,後軸處也配置了一具電動馬達。

BMW 打造了一輛 2 Series Active Tourer Plug-In Hybrid 的原型車款,雖然並未明確表示是否會導入量產,但依照 BMW 在替代能源車款上的積極性,以及多款 Plug-In Hybrid 的量產,很可能會為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車系增列插電式車型選擇。

與 i8 相近的動力系統配置,同時原廠公佈之資訊並未詳加說明,但可以推斷,前軸上的電動馬達並不具備驅動功能,2 Series Active Tourer Plug-In Hybrid 的前輪仍舊是由 1.5 升、3 缸雙渦流增壓的汽油引擎驅策,後軸則是由電動馬達負責,系統得以在前驅、四驅之間進行調整切換。BMW 表示,這輛原型車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所需時間為 6.5 秒,而以歐盟測試標準測試下,平均油耗約莫可達每公升 50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則低於每公里 50 克。而以純電驅馳的話,續航力可達 38 公里之多。

eDrive 系統提供 2 Series Active Tourer Plug-In Hybrid 多種電動模式,在 Max eDrive 模式下,系統僅會以電動馬達驅馳,極速會被控制在時速 130 公里以下,續航里程為 38 公里。

2 Series Active Tourer Plug-In Hybrid 原型車的 eDrive 模式,共計有 Auto eDrive、Max eDrive 以及 Save Battery 等三種;Auto eDrive 模式下,動力系統會以電動馬達驅馳優先,時速超過每小時 80 公里,或是大腳油門加速下,則會改以汽油引擎運作。但如果是在 Max eDrive 模式下,系統僅會以電動馬達驅馳,極速會被控制在時速 130 公里以下,續航里程為 38 公里。至於 Save Battery 模式下,系統會有效提高蓄電池的蓄電量於 50%左右。

包含 X5 xDrive40e、740e 等 Plug-In Hybrid 車款,也都陸續推出,並有望導入國內市場,足見 BMW 對於替代能源市場的高度關注。

雖然,目前原廠僅表示這是一輛原型作品,並未公佈是否將導入量產,但以近年來,BMW 積極在替代能源上的佈局與發展,而包含 X5 xDrive40e、740e 等 Plug-In Hybrid 車款,也都陸續推出,並有望導入國內市場,BMW 甚至也打算量產 3 Series 的 Plug-In Hybrid 車型,2 Series Active Tourer 的 Plug-In Hybrid 問世,理當也是指日可待。

廣  告

水噴射系統導入,強化性能與效能表現

BMW 在 2015 年 2 月中旬,BMW 發表了新年度的 M4 MotoGP Safety Car,除了充滿競技的車身彩繪、Safety Car 所需之改裝外,更重要的,就是其搭載了水噴射系統;水噴射系統並非一項新穎科技,早在 1980 年代就已經在許多競技車款上出現。水噴射系統乃是透過將水霧化,讓引擎室達到更優異的冷卻效果,聽起來似乎讓人摸不著頭緒,引擎室內不是就燃燒汽油/柴油嗎?

BMW 在 2015 年 2 月中旬,發表了新年度的 M4 MotoGP Safety Car,該輛性能座駕就搭載了水噴射系統,而 BMW 隨後則表示,這項技術已經具備了量產的規格。

燃油除了提供燃燒功能外,事實上也肩負著「降溫」的功效,如果引擎溫度過高時,效能就會隨之降低,連帶的就是動力流失、油耗增加等狀況產生,而水噴射系統就是用來提高冷卻效果的技術,由其在渦輪動力系統上更有顯著效果。系統會以極細的水霧方式,將水噴入進氣岐管,藉由水份的氣化來吸收熱能,關鍵在於準確控制水量與霧化效果,否則就會變成水滴,造成動力系統部件積水的狀態。

水噴射系統會以極細的水霧方式,將水噴入進氣岐管,藉由水份的氣化來吸收熱能,達到冷卻效果並從而提高效能。

BMW 在 2015 的 Innovation Day 中,展示了一輛搭載水噴射系統的 1 Series 原型車,不同於 M4 MotoGP Safety Car 將水霧噴入進氣岐管,而是直接噴入燃燒室為主,BMW 表示,水噴射系統能有效降低引擎室內的溫度達 25 度之多,進而提高效率,讓日常行駛的油耗降低 8%,功率則提高 10%。而溫度獲得更優異的控制下,爆震也更行減少,同時,壓縮比也隨著爆震減少而提高,從原本的 9.5:1,提升至 11.0:1。

BMW 在 2015 的 Innovation Day 中,展示了一輛搭載水噴射系統的 1 Series 原型車,根據原廠資料顯示,水噴射系統有助日常行駛的油耗降低 8%,功率則提高 10%。

另一項與 M4 MotoGP Safety Car 不同的設計,是因應量產與日常使用需求,在 1 Series 原型車上採用水資源回收設計。M4 MotoGP Safety Car 的水噴射系統,在車上安裝一只 5 公升的水箱,在加油時順便加水即可。但 1 Series 原型車則不同,透過水資源回收設計,將蒸發後進入空調設備的水分收集起來,儲存於水箱中,而管路中的水分,也在每次引擎熄火後,會回到水箱中,避免在管道中因低溫或鏽蝕狀況,造成機件的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