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權威汽車媒體 What Car?日前公布其 2016 的年度風雲車得獎名單,冠軍大獎由全面進化的新一代大改款 Audi A4,展現精緻的內裝品質與高科技配備所奪得,而 Audi 品牌旗下的 TT 表現也相當亮眼,奪得最佳雙門轎跑,讓 Audi 成為此次的最大贏家。此外,此屆的 What Car?榜單中第二大贏家當屬捷克的Škoda 品牌,從國內近期上市的 Superb 旅行車,到中型的家庭房車 Octavia,甚至是話題度頗高的 Fabia 都榜上有名。

「2016 英國 What Car? 年度風雲車」的冠軍大獎,由全面進化的新一代大改款 Audi A4,展現精緻的內裝品質與高科技配備所奪得。
2016 英國 What Car 年度風雲車
級距 品牌車款
Car of the Year ( 年度風雲車 ) Audi A4 3.0 TDI
Best City Car ( 最佳都會微型車 ) Hyundai i10 1.2L(歐規)
Best Small Car ( 最佳小型車 ) Škoda Fabia 1.2 TSI
Best Family Car (最佳平價家庭房車) Škoda Octavia 1.2TSI Sedan
Best Small SUV(最佳小型 SUV) Nissan Qashqai 1.5 dCi
Best Large SUV (最佳大型 SUV)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 2.0 TD4
Best MPV (最佳 MPV 休旅車) Volkswagen Touran 1.6 TDI
Best Estate (最佳旅行車) Škoda Superb Estate 2.0 TDI
Best Hot Hatches (最佳性能鋼砲 Ford Fiesta ST-2
Best Convertible(最佳敞篷車) Mazda MX-5 2.0
Best Coupe(最佳雙門轎跑車) Audi TT 2.0 TFSI
Best Sport Car (最佳性能跑車) Porsche Boxster 2.7
Best Eletric Car (最佳電能車) Volkswagen Passat Estate GTE
Best Compact Executive Car (最佳主管級中型車) Audi A4 3.0 TDI Sedan
Best Large Executive Car (最佳主管級大型車) BMW 520d Sedan
Best Luxury Car (最佳豪華車) Mercedes-Benz S-class

兵家必爭之地,多款國內販售車型在列

英國汽車媒體 What Car?創立至今已是英國市場極具影響力的購車指標,每年公佈的「年度風雲車 What Car? Car of the year Awards」更是眾多車廠的兵家必爭之地。 所以即使此次 What Car?的年度風雲車名單,是面對英國市場消費者的購車需求來做評選,但在全球車廠競爭亦趨白熱化的情況下,榜單中也有不少目前在台灣市場販售的車型,值得國內消費者作為評斷新車產品實力與特色的參考依據。

此次「2016 英國 What Car? 年度風雲車」的冠軍大獎與「最佳主管級中型車」不僅由新世代的 Audi A4 奪得,Audi 旗下的 TT 也在「最佳雙門轎跑車」中脫穎而出,讓 Audi 品牌成為此屆的最大贏家。

Audi A4 奪年度風雲車,榜中最大贏家

而 2016 年英國 What Car?所選出的最大贏家,即是德系豪華三強之一的 Audi 品牌,除了「最佳雙門轎跑車」由第 3 代大改款的 TT 所奪得,「年度風雲車」以及「最佳主管級中型車」,即是於 2015 年 6 月份登場的全新一代大改款 Audi A4。英國 What Car?特別提到新一代 A4 在產品實力上的精進,即使 A4 整體的運動性能,並不像其對手 BMW 3 系列或 Jaguar XE 特色那麼鮮明,但卻也足夠出色,在行路的舒適質感更是最頂尖的。

由其在注重豪華商務的主管級中型房車級距裡,Audi A4 還提供像是「小 A8」般的冷冽高科技內裝,以及採用類似電影「鋼鐵人」的 Audi 虛擬座艙式(Virtual Cockpit) 液晶螢幕,再加上 What Car?特別推薦平順精緻、卻也能創造超低 CO2 排放量(109g/km) 的 3.0 升 TDI 柴油動力,讓 Audi A4 不僅樹立出同級車難以超越的新標竿,更在英國 What Car?最後一輪年度風雲車內部爭辯時,打敗編輯群難以割捨、實力堅強的 Mazda MX-5 以及Škoda Superb 後奪冠,讓人期待新一代 A4 車系於今年(2016 年)第二季上市時的表現。

Audi A4 還提供類似電影「鋼鐵人」的 Audi 虛擬座艙式(Virtual Cockpit) 液晶螢幕,與金屬飾條築構出像「小 A8」般的車室氛圍,甚至還有過之而無不及。
廣  告

品牌三款車上榜,Škoda 表現不遑多讓

此外,由此次英國 What Car?年度風雲車榜單中分析,可以發現與 Audi 一樣同屬 VAG 集團的捷克品牌Škoda 表現也非常強勁,包括 Octavia 中型房車,以及國內近期上市的 Superb 旅行車,還有許多網友會拿來與 Ford Fiesta 1.0T Ecoboost 比較的 Fabia 1.2 升汽油 TSI 車型,都展現同級距車款難以匹敵的產品實力,在車輛各項駕馭、舒適性的質感都有「超值」的感受,讓英國 What Car?編輯群在「最佳平價家庭房車」、 「最佳旅行車」與「最佳旅行車」方面都願意推薦Škoda 旗下的車款,成為此次榜單中的第二大贏家。

Škoda 品牌的 Fabia 小型掀背車(上)、Octavia 中型房車(中)、Superb 旅行車(下)在車輛各項駕馭、舒適性的質感都有「超值」的感受,成為此次榜單中的第二大贏家。

Discovery Sport、Touran 大空間與優異操駕質感兼具

在國內有販售的休旅車型部分, 「最佳 MPV 休旅車」同樣是由 VAG 集團的 Volkswagen Touran 所拿下,該車也近期也於國內上市,而英國 What Car?推薦消費者選擇的 1.6 升 TDI 柴油動力,相對應的動力單元則與國內 280 TDI 的車型相同,除了具備汽油車難以望其項背的燃油經濟性,Touran 寬敞的車室、以及新世代 VAG 集團共用的 MQB 底盤,都展現靈活的動態與空間實用性;「最佳大型 SUV」則由英國自家的越野品牌 Land Rover,以最新的 Discovery Sport 7 人座 2.0 升 TD4 柴油車型,即使是在七人乘坐下,仍展現優異的組裝品質與車身動態,順利在眾多對手中擠身而出。

Volkswagen Touran 與 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都兼具七人乘坐的大空間與優異的行路質感,分別榮獲「最佳 MPV 休旅車」、「最佳大型 SUV」的殊榮。

BMW 520d、M-Benz S-Class 蟬聯商務與豪華車級距

在國內有販售的豪華與主管用車級距部分,深受國內商務人士喜愛的 BMW 520d 柴油車型,順利以超越同級的燃油續航里程與非凡的性能駕馭動態感受,再加上升、降檔皆非常迅速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足夠商務人士運用的後座膝部以及行李箱空間,讓英國 What Car?編輯群再度讓其蟬聯「最佳主管級中型車」;「最佳豪華車」方面,Mercedes-Benz 的車系旗鑑 S-Class 即使新世代車型已問市逾兩年,但面對新世代的 BMW 7 系列仍無所畏懼,持續以中控台上 2 個 12.3 吋的液晶螢幕等配備構造出的大氣奢華質感,和能與 Rolls-Royce 旗鼓相當的舒適懸吊,維持住「最佳豪華車」的霸氣身段。

BMW 520d 與 M-Benz S-Class 成功蟬聯「最佳主管級中型車」、「最佳豪華車」,多年來一直是同級車難以超越的標竿。

Mazda MX-5,榜中唯一日系車

國內有販售的性能及敞篷車級距部分,由操控表現長期頗受好評的保時捷 Boxster 2.7 拿下「最佳性能跑車」;「最佳敞篷車」方面,則是由拿下日本年度風雲車的 Mazda MX-5,以品牌「魂動」精神與前中置後驅純種駕駛樂趣設定,搭配車身線條優雅設計的敞篷跑車造型、Skyactiv 技術高剛性輕量化車身,成為榜中唯一的日本車。

在歐洲車強敵環伺的情況下,Mazda MX-5 仍以品牌「魂動」精神與前中置後驅的設定,成為榜中唯一的日本車。

英、美媒體態度大不同,VAG 集團新世代 TDI 仍受歐洲喜愛

所以綜觀整份英國 What Car?編輯群所選出來的名單來分析,在歐洲市場日系品牌只有 Mazda MX-5 也是情有可原,名單中也不乏台灣近期、或未來會上市的 VAG 集團(Audi、Škoda、Volkswagen )車款,不僅有涵蓋小排量的 1.2 TSI 渦輪增壓車款,而且英國 What Car?仍願意在 2015 年 10 月發生柴油車醜聞風暴後,推薦許多 VAG 集團的 TDI 柴油動力單元,突顯在柴油車醜聞風暴逐漸遠離後,相較於美國市場,英國市場消費者注重的是柴油車帶來的燃油經濟性與稅賦優勢,對 VAG 集團的新世代柴油產品仍抱以高度的肯定。

在面對 2015 年 10 月 VAG 集團發生柴油車醜聞風暴後,相較於美國媒體的批評,歐洲媒體注重的仍是柴油車帶來的燃油經濟性與稅賦優勢,對新世代 VAG 集團的 TDI 柴油引擎仍抱以高度的肯定,呈現截然不同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