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 Toyota 日前正式發表聲明,宣布原本專攻 Toyota 集團於北美年輕化市場的 Scion 品牌,將於 2016 年 8 月正式劃下句點,結束 Scion 自 2002 年至今僅僅 14 年的品牌歷史。而原本在北美市場以 Scion 品牌販售的 FR-S(同臺灣的 86)、iA(Mazda 2 四門雙生車)、iM(Corolla 掀背款雙生車),將於掛回 Toyota 品牌繼續販售,tC 雙門轎跑則會出最終紀念版後直接停產,2015 年洛杉磯車展登場的跨界小休旅 CH-R 概念車預計也會掛回 Toyota 廠徽來量產。

Scion 是北美 Toyota 為承接「Project Genesis」計畫的失敗,專為針對北美年輕市場於 2002 年成立的品牌。當初品牌「Scion」名字代表家族的子裔或繼承者,指的是品牌本身和它的車主皆以「Y 世代」為主要目標。
第 2 代 Scion tC 最終將會推出紀念版,與 Scion 品牌自身一起將於 2016 年 8 月正式走入歷史。

Project Genesis 計畫失敗,Scion 相繼於 2002 年登場

Scion 是繼 Toyota 於 2001 年北美年輕化市場計畫「Project Genesis」(曾依此計畫推出 Echo、MR-2、Celica)失敗後,北美 Toyota 用來再度專攻年輕市場的子品牌,2002 年 3 月的紐約國際車展上首度展示 bbX(後來的 xB)和 ccX(後來的 tC)兩款概念車 ,並於 2003 年 6 月 6 日以 xA 和 xB 兩款車正式於北美市場上市。

第 1 代 xB(上)與 xA 於 2003 年 6 月 6 日正式以 Scion 品牌於北美市場上市,曾創下亮眼的銷售成績。

初期一度熱銷,受 2008 年金融海嘯重挫

Scion 初期因為 xA 和 xB、加上其後推出的 tC 雙門轎跑造型新潮,行銷手法也針對年輕人做出區分,在北美市場上一度熱銷,創造以往傳統 Toyota 品牌所沒有的 36 歲以下年輕客層,3 款車甚至於 2006 年替 Scion 品牌推向達 173,034 輛的銷售高峰,之後到 2008 年都一直維持 10 萬輛以上的產量。但 2009 年開始受到 2008 年底金融海嘯暴爆發的影響後,北美年輕人普遍面臨就業、失業危機,比起稍有積蓄的中年人來說沒有足夠的資金來因應金融風暴,購入新車更不是當務之急,造成 2009 年 Scion 品牌的銷量一舉腰斬掉到 10 萬輛以下,來到 57,961 輛。

第 1 代 tC 雙門轎跑也因為強勁的性能與帥氣的外型,不僅在年輕世代消費者的支持下熱銷,更創下平均僅 29 歲的購買年齡。

產品線專攻年輕化,2008 年金融風暴後銷量 10 萬以降

由於 Scion 旗下車款完全專攻年輕市場,沒有符合其他年齡層的產品來抗衡金融危機,其後幾年的影響更是加劇,一直維持在 10 萬以下的低檔,2010 年甚至只有賣出最低達 45,678 輛。而僅管之後有 iQ 這款鎖定 Smart 為對手的微型車登場,替 Scion 於 2012 年挹注 8,879 輛的新客群,使銷售水平回到 7 萬輛左右的水準,但也僅只於罈花一現,去年 2015 年 iQ 僅銷售 482 輛後即隨即停產。

2011 年以 Scion 品牌於北美市場銷售的 iQ,在 2012 年達 8,879 輛的銷量後便一蹶不振,去年 2015 年 iQ 甚至僅銷售 482 輛後隨即停產。
北美 Scion 品牌歷年來銷售數字,自 2008 年底金融風暴之後,銷售水平掉到 10 萬輛以下。

世代老舊,Toyota 品牌年輕化擠壓 Scion 客層

歸究 Scion 於北美市場失利的原因,除了專攻年輕化的產品線受金融風暴影響甚鉅之外,近年來 Toyota 品牌車款本身在北美愈趨年輕化的產品走向,也壓縮到 Scion 原本的生存空間,在加上除 iA(Mazda 2 四門雙生車)、FR-S(同臺灣的 86)、iM(Corolla 掀背款雙生車)這類以貼牌、雙生車方式來販售的車款之外,其他如 tC、xB、xD 這類 Scion 主導開發的車款,產品週期最多也已達 8 年,世代相比起同集團的 Toyota 品牌相對陳舊許多,使 Scion 品牌的競爭力與存在的必要性日益降低,讓北美 Toyota 決定即將於今年 2016 年 8 月結束 Scion 的階段性任務。

第 2 代 xB(上)、xD(下)這類 Scion 主導開發的車款,自 2007 年登場後,產品週期最多也已達 8 年,而其中 xD(下)更是已於 2015 年停產。

iA、iM、FR-S 掛回 Toyota 品牌生產

由於方才提到的 iM、FR-S 是 Toyota Corolla 五門和 86 的雙生車款,iA 則是由 Mazda 的墨西哥工廠代工合作生產的 Mazda 2 四門雙生車,所以 Scion 品牌結束後仍會回到北美 Toyota 體系以 Toyota 廠徽繼續銷售;平均購車年齡為 29 歲的第 2 代 tC 雙門跑車則將在推出最終紀念版之後,劃下完美的句點。而北美 Toyota 則沒說明世代陳舊、目前還在販售的第 2 代 xB,未來會進行何等的處置,但各方預期將以直接停產為主。

FR-S(上)、iM(中)是 86 和 Corolla 五門的雙生車款,iA(下)則是由 Mazda 墨西哥工廠代工合作生產的 Mazda 2 四門雙生車,所以 Scion 品牌結束後仍會回到北美 Toyota 體系以 Toyota 廠徽繼續銷售。
廣  告

跨界 CH-R Concept 量產不受影響

Scion 品牌的內部員工,北美 Toyota 也會在 8 月份 Scion 結束營業後,協助安排出路,預計大部分的員工都可以回到北美 Toyota 相關品牌就任。至於 2015 年 11 月於洛杉磯車展以 Scion 品牌展出的跨界 Crossover 小型 SUV 概念車--CH-R Concept,因為也以 Toyota 品牌在其他車展(2014 巴黎車展、2015 法蘭克福車展、2016 臺北世界新車大展)上展出,受 Scion 品牌結束影響不大,未來仍是 Toyota 開拓小型 SUV 市場的重兵,所以北美市場屆時也會掛回 Toyota 廠徽進行量產。

2015 年洛杉磯車展以 Scion 品牌展出的跨界 Crossover 小型 SUV 概念車--CH-R Concept,未來仍是 Toyota 開拓小型 SUV 市場的重兵,所以北美市場屆時也會掛回 Toyota 廠徽進行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