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 iF 設計獎(iF Design Award),一直以來素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美名,而 2016 年 iF 設計獎頒獎典禮於 2 月 26 日晚上,在德國慕尼黑 BMW Welt 舉行,總計 7 大參賽項目,高達 67 種產品類別,總計有 53 個國家或地區的設計作品參賽,1,821 件不同類別的獲獎作品,再從其中選出了 75 件設計金質獎。

在這也要特別讚許臺灣業者,不僅有 175 件獲獎作品,更有 5 件作品再獲得設計金質獎,表現實屬亮眼。至於 75 件獲得設計金質獎的作品當中,有 4 件作品是產品設計項目當中的運輸工具類別,包含 Ferrari FXX K、Audi A4、長途巴士 MAN Lion`s Intercity 以及牽引機 Fendt 1000 Vario。

德國 iF 設計獎(iF Design Award),一直以來素有「設計界奧斯卡獎」之美名,而 2016 年 iF 設計獎頒獎典禮於 2 月 26 日晚上,在德國慕尼黑 BMW Welt 舉行。

在 iF 設計獎的 7 大項目,分別為:產品、包裝、傳達、室內建築、專業概念、服務設計、建築;而包含汽車設計在內的運輸工具類別,就是歸類在產品項目當中。縱然有高達 1,821 件獲獎作品,但要能再脫穎而出獲得設計金質獎的肯定更是不容易。

而首先就是 Ferrari FXX K,以 LaFerrari 為基礎所打造的頂級性能之作,由法拉利設計總監 Flavio Manzoni 執導並於 2014 年亮相,iF 表示,他們評估 FXX K 的標準包含美學、創新、易用性+人體工學,並從此車輛看見 Ferrari 造車工藝技術的熱情、性能與優美。

iF 表示,FXX K 確實展現出 Ferrari 造車工藝技術的熱情、性能與優美。
廣  告

另外一輛車款則是 Audi A4,iF 表示他們的評估標準是美學、實用性、品牌契合度,而 2015 年發表的 Audi A4 在外觀設計上,不論是水箱罩、進氣格柵甚至是 LED 頭燈打出的燈光,都擁有很不錯的美學設計;另外從頭燈邊緣開始一路延伸到車尾的線條,營造出既美觀又乾淨的曲線設計,內裝也給予很寬敞的實用表現。

從頭燈邊緣開始一路延伸到車尾的線條,營造出既美觀又乾淨的曲線設計。

除了以上兩輛汽車獲得設計金質獎之外,包含長途巴士 MAN Lion`s Intercity 以及牽引機 Fendt 1000 Vario 也都有獲獎,根據 iF 的說明提到,MAN Lion`s Intercity 的評估標準是實用性、易用性+人體工學、對使用者的契合度,所以 iF 認為 MAN Lion`s Intercity 能夠給予駕駛者與乘客很不錯的用車乘車感受。

至於牽引機 Fendt 1000 Vario,評估標準是美學、創新、品牌契合度,而這輛 Fendt 1000 Vario 不但擁有預估 400 到 500 匹馬力、行動靈活,而且省油省電的表現更是優異,搭配上自家打造的傳動技術等等的配備以及獨特的外觀設計,確實創造出屬於 Fendt 自家品牌的風格。

除了以上兩輛汽車獲得設計金質獎之外,包含長途巴士 MAN Lion`s Intercity 以及牽引機 Fendt 1000 Vario 也都有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