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3 月 7 日,是德國汽車廠 BMW 建廠 100 周年的大日子,因此 BMW 也特別選在這天,於品牌總部所在地德國慕尼黑,正式替品牌百周年紀念活動揭開序幕。

BMW 在德國慕尼黑發表 Vision Next 100 概念車,做為品牌成立百周年紀念活動中的一環。

率先亮相的是一輛名為 Vision Next 100 的概念車,用來展示 BMW 對未來汽車科技的展望與願景,以及全新的車體構造、設計工藝、數位互動技術與自動駕駛科技。這輛概念車結束慕尼黑的發表之後,將會展開名為「Iconic Impulses」的世界巡迴活動,巡迴地點包含中國北京、英國倫敦及美國洛杉磯,而除了中國之外,抵達英國時,目前歸屬於 BMW 集團旗下的 Mini 及 Rolls-Royce 這兩個英國品牌,也會推出 Vision 概念車來慶祝,抵達美國時 BMW 的機車部門 BMW Motorrad 同樣會發表概念車款來歡慶 BMW 百周歲生日。

搶眼的鷗翼車門,配上超低風阻流線外型

率先公開亮相的這輛 Vision Next 100 概念車,擁有前衛的外型設計,並採用搶眼的上掀鷗翼式車門,不過雖然整體充滿未來感,但依然保有 BMW 經典的雙腎型水箱罩,車尾的 L 型尾燈輪廓,則是 BMW 當前運用在市售車款的家族造型元素。

Vision Next 100 概念車詮釋了 BMW 對於未來汽車工藝的展望,包含設計、材料、生產及數位化等面向。

Vision Next 100 概念車的車長為 4,900mm、車高 1,370mm,比現行 5 Series 短及低矮了一些,而外型上最讓人納悶的,是散佈於四個輪拱上有如魚鱗片的設計,這是 BMW 對於未來汽車外型的展望,將會用彈性鈑件將車輪覆蓋,目的是要讓車身更為流線、低風阻,此設計是 Vision Next 100 概念車風阻係數僅 0.18 的功臣之一,而當轉向時,猶如魚鱗片的彈性鈑件會隨車輪伸縮擺動,無時無刻將車輪包覆在內,後方另鑿有開孔來協助煞車系統散熱。

Vision Next 100 的車身尺碼比 5 Series 稍小,外觀是由碳纖維和塑料打造而成。

外觀鈑件全由碳纖維和塑料打造,BMW 希望透過這項設計,傳達 BMW 預期未來汽車生產方式和製作材料都會有很大的轉變,快速生產概念 (Rapid Manufacturing) 和 4D 列印將為愈來愈普及,而目前主流的鋼材則會被碳纖維和塑料鈑件取代,其中質輕、高強度的碳纖維會使用在車體主結構,至於例如葉子版等與安全無關的部分,則會用車體主結構剩餘的碳纖維材料製成,達到徹底的資源運用比例。

廣  告

Vision Next 100 概念車的上掀鷗翼車門,在感應到 Smart Key 智慧型鑰匙時便會自動開啟,坐進車內後,系統會自動讀取智慧型鑰匙的資料,自動將原本都已「收摺」的方向盤、座椅,以及中央扶手與鞍座,調整至最適合駕駛者的位置。行駛時則有「Boost Mode」和「Ease Mode」兩種模式可選,其中 Boost Mode 代表自駕,車輛將以駕駛者為中心,不僅將方向盤、座椅及中央扶手與鞍座位置安排緊湊,讓駕駛者能即時觸及一切所需功能之外,Vision Next 100 概念車也會全力提供一切行車所需的資訊。

方向盤不使用時會進行收納,需要駕駛時再和座椅及中央扶手一起自動調整至定位。
車內採獨立 4 座設定,無 B 柱設計及鷗翼車門讓進出車內毫無阻礙。

在 BMW 眼裡,前擋風玻璃未來就是大面積的 HUD 抬頭顯示器,高度數位化科技,讓前擋風玻璃能顯示更多資訊,包含提供最佳行車路線,危險警示,甚至還會提醒你正確的轉向時機與車速。另外在前擋風玻璃與中控檯之間,佈滿 BMW 稱為 Alive Geometry 的鱗片狀三角形,這是 Vision Next 100 概念車與駕駛溝通的部分媒介,當系統偵測到有前方有危險時,這些鱗片便會轉變為紅色進行警示。

未來前擋風玻璃會成為 HUD 的一部分,且不再需要儀表和中控螢幕。

至於在 Ease Mode 模式下,Vision Next 100 概念車會化身為全自動駕駛車,此時方向盤會收納安放,中央扶手與鞍座向後退開,座椅則會舒展成輕鬆愜意的坐姿,或是讓兩張雙前座椅對向而座,以利車內乘員在移動過程中聊天交談。

除了推出 Vision Next 100 概念車之外,BMW 在今年 9 月 9 日至 11 日,更會於德國慕尼黑的奧林匹亞公園舉行 The Next 100 Years 嘉年華會,屆時整個奧林匹亞公園,以及鄰近的 BMW 總部、BMW 博物館及 BMW Welt 都會沉浸在慶祝建廠百年的歡樂氛圍當中。

BMW 將會在今年 9 月,在品牌總部及德國慕尼黑奧林匹亞公園一帶,盛大舉行品牌百周年嘉年華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