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mera 乃是 Porsche 在 2009 年所發表,也是品牌打破跑車專精的刻板印象後,繼 Cayenne 之後所推出的第 2 款非純種「跑車」作品,4 門跑房車的產品定位,與 Cayenne 相同,在擁有更多空間的產品優勢下,大幅提高許多消費者入主 Porsche 的意願。不過,上市即將屆滿 7 年的 Panamera,產品週期已經來到了尾聲,第 2 代 Panamera 也呼之欲出,據了解,Porsche 將於 2016 年 9 月下旬所舉行的巴黎車展揭示新一代 Panamera,而除了既有的車型編成之外,也可能會另行推出旅行車款。

Porsche 預計在 2016 年巴黎車展上,發表新世代的 Panamera 車系,其將採用 Volkswagen 的 MSB 模組化底盤,在鋼材及鋁合金的混搭運用下,將有效提升性能與效能。

事實上,Panamera 大改款的訊息,早在 2015 年就已經不脛而走,測試用的偽裝車間諜照業已在網路上流傳多時,第 2 代 Panamera 的外觀樣貌目前尚未能得知,但可以確定的,是其將採用代號 MSB 的模組化底盤。早在 Porsche 尚未成為 Volkswagen 集團一員,雙方就已經有著許多合作與資源共享,如今 Porsche 已是 Volkswagen 集團一員,資源共享更是合理的環節,或者可以說,藉由 Porsche 打造跑車的專長,Volkswagen 集團麾下各品牌得以受惠更多。

Panamera 車系乃是 Porsche 在 2007 年、於上海進行全球首演的四門跑房車,也是品牌突破刻板跑車製造商的窠臼後,推出的第二款非純種跑車之作品。

Volkswagen 集團麾下各品牌,共計有多個模組化底盤運用,包含了國內消費者較為熟悉的 MQB 以及 MLB,此外,在集團內亦有著由 Porsche 主導開發的 MSB (Modulare Standardantrieb-Baukasten) 底盤,該張底盤已經運用在許多集團內的跑車。截至目前尚未有確切消息,顯示 Panamera 將會採用哪一張模組化底盤配置,但可以確定的是,現今材料科學在輕量與高剛性的技術下,在性能及效能上的表現也自然更為出色,新世代 Panamera 將較現行世代,有著更優異的操控與性能。

Panamera 車系在不同動力與驅動模式組合下,再加上小改款後增列了長軸版車型,全車系共超過 10 種車型之多;而 Porsche 為了更進一步提升銷售表現,有計畫將推出旅行車型版本的 Panamera。

Panamera 在 2015 年的銷售表現並不算好,畢竟自 2009 年問世以來,期間於 2013 年推出小改款,產品週期已經將屆 7 年之久,2015 年 Panamera 全年度銷售量為 17,207 輛,乃是品牌 911、Boxster 與 Cayman (同為 981 底盤)、Cayenne、Macan、Panamera 等 5 個車系中, 銷售表現最差的,相比於 2014 年衰退幅度超過 30%;與 Panamera 車系銷售巔峰的 2012 年、共 29,030 輛相比,衰退幅度更是超過 40 個百分比之多。

Panamera 因上市將屆 7 年之久,於銷售市場上的新鮮度有所下滑相當合理,在 2015 年全年度,售出約莫 17,000 輛之水準,較 2014 年下滑幅度超過 30%,也是品牌中銷售表現最差者。

這一點與市場喜好度有很大關係,對於空間有高度喜好及需求的北美市場,以及中國市場,對 Panamera 車系的接受度相當高,因此雖然 Panamera 在產品週期末,仍舊有超過 17,000 輛的演出水準;由此也不難得知,Porsche 即將推出的第 2 代 Panamera,主要鎖定的市場,自然也會是以北美與中國為主,據悉,Panamera 在巴黎車展亮相後,預計將會在 2017 年第一季,就會在北美與中國地區上市發表。

廣  告

比較值得國內消費者注意的,是第 2 代 Panamera 將會在車系戰力上所進行的佈局,以及國內上市之時機;包含了入門的 Panamera、Diesel、4、S、4S、E-Hybrid、GTS、Turbo、Turbo S 等,如果再將長軸版本也算進去的話,現行 Panamera 車系共計有超過 10 種的車型選擇,而新世代 Panamera,應當也會延續此一模式。不過,為了更進一步提升產品競爭力,Porsche 有意推出旅行車版本,是否會以近年來較為流行的 Shooting Brake 造型設計,值得持續留意觀察。

至於臺灣的部分,依照臺灣市場的銷售節奏來看,總代理永業汽車應當會希望在 2016 年底就有機會引進,不過,從 Porsche 鎖定北美與中國市場為大宗的規劃來看,2016 年 9 月底的巴黎車展首演後,很可能首波會提供北美以及中國市場進行發表。由此發展方向來看,永業汽車應當有機會在 2016 年底開始預接,而後在 2017 年第一季正式國內發表,U-CAR 也將會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