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Consumer Reports 針對美國市售的 SUV 車款,選出 10 款最適合家庭使用的 SUV 車款,由於考量到家庭使用,所以從舒適性、道路表現、安全性等等都必須均衡發展,甚至車輛安裝安全座椅的方便性也同步列入考量之中,最後出爐的 10 款名單全數為亞洲車廠的車輛,Honda(包含 Acura)與 Subaru 各有 3 款車獲選、Toyota(包含 Lexus)共 2 款、Mazda 與 Hyundai 各有 1 款。

美國 Consumer Reports 針對美國市售的 SUV 車款,選出 10 款最適合家庭使用的 SUV 車款,Honda(包含 Acura)與 Subaru 各有 3 款車獲選、Toyota(包含 Lexus)共 2 款、Mazda 與 Hyundai 各有 1 款。

Consumer Reports 表示,車款篩選的初期已經先過濾掉未能提供緊急煞停、碰撞預警防護等安全配備的車款,接著車輛必須經過 IIHS 的撞擊測試並且獲得 5 星的成績,另外若能有政府或者保險業者進行的撞擊測試也是一大加分,最後再經過 Consumer Reports 自行進行的道路測試,考驗車輛的操控、節能、可靠度等等的表現,而選出最終名單。

10 款最佳家庭 SUV 名單:

  1. Acura MDX
  2. Acura RDX
  3. Honda Pilot
  4. Hyundai Tucson
  5. Lexus RX
  6. Mazda CX-5
  7. Subaru Crosstrek(臺灣的 XV)
  8. Subaru Forester
  9. Subaru Outback
  10. Toyota Highlander

不過 Consumer Reports 最後也補充說明,Acura MDX、Honda Pilot、Subaru Outback 這 3 款車其實在安裝安全座椅上是較其他 7 款車不便的,不過他們最後考量到家庭使用並非只侷限於有孩童的家庭,畢竟若購買這些車款的家庭無安裝兒童安全座椅的需求,仍是非常全面的 SUV,所以最後仍將這些車列為名單當中。

廣  告

Acura MDX

Acura MDX 在美國配置一具 3.5 升 V6 i-VTEC 引擎,可於 6,200 轉輸出 290 匹最大馬力、4,500 轉輸出 36.9 公斤米扭力,配置 9 速變速箱,AWD 車型市區/高速/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8.08 / 11.05 /9.35 公里,Consumer Reports 表示,此套動力系統反應並不直接,不過仍足敷使用。而本車最大優勢在於車室空間的運用,相當具「家庭友善度」,第二排的折疊只需透過一鍵按鈕即可輕鬆完成並向前滑動,有助於第三排座位的進出。

至於科技配備的部分,安全配備如車道偏移輔助系統及前方防撞預警系統等等,仍屬齊全,雖然中控台的雙螢幕控制系統並不是相當方便使用,但整體均衡的空間、安全表現再加上相當具競爭力的售價,因此仍將 Acura MDX 入選。

Acura RDX

相較於 Acura MDX 小一號的 Acura RDX,其實可說是 Honda CR-V 的雙生車,同樣搭載 3.5 升 V6 i-VTEC 引擎,不過動力小幅下修至 279 匹馬力/34.8 公斤米扭力,搭載 6 速變速箱,AWD 車型市區/高速/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8.07 / 11.47 /9.35 公里、FWD 車型市區/高速/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8.50 / 11.91/9.78 公里。Consumer Reports 表示,Acura RDX 的動態處理並非特別敏捷,而且懸吊設定偏硬,不過 2016 年式的內裝設計相當優異。

改款過後,除了配備雙螢幕控制系統之外,重點是整體設計的豪華配備與氛圍,同級距的其他車款鮮少能與其媲美,而且座椅設計舒適、後座空間優異、安全配備齊全再加上非常具競爭力的售價,Acura RDX 絕對也是一款相當適合小家庭的 SUV。

Honda Pilot

2016 年式 Pilot 採用 Honda Earth Dream Technology 擁有缸內直噴 3.5 升 SOHC V6 引擎具有 VCM 可變氣缸管理系統,最大馬力 280 匹/最大扭力 36.15 公斤米。Consumer Reports 進行測試的車款為配置 6 速變速箱的 EX-L 車型,最後得到每公升 8.5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

Consumer Reports 另外提到,其實整體表現幾乎與 Acura MDX 相同,動態反應也稱不上靈敏,甚至配置 9 速變速箱的車型,換檔流暢度仍有進步空間,但是乘坐舒適、空間優異,再加上自動煞停與前碰撞警示系統等完善的安全配備,使得 Honda Pilot 成為第三輛入選的本田集團車款。

Hyundai Tucson

在美國販售的 Hyundai Tucson 其實就是臺灣 ix35 的美規車型,不過為美國地區小改後之車款,與臺灣目前販售版本並不同。Consumer Reports 表示,選測的 SE 車型,配置 2.0 升 GDI DOHC 直列 4 缸自然進氣引擎,雖可輸出 164 匹最大馬力,配置 6 速變速箱,但整體是顯得較為無力的;若能改選較為高階版本,1.6 升 GDI DOHC 直列 4 缸渦輪引擎,配上 7 速變速箱,不僅較為有力,表現也會反映在油耗成績上,AWD 版本平均油耗由每公升 9.78 公里進步至 11.05 公里。

雖然引擎怠速抖動較為明顯,整體仍屬尚可,但 Consumer Reports 提到,Hyundai Tucson 的底盤表現較前代有著很大的進步,而且他們更著重的乘坐舒適與安全表現方面,Tucson 同步改進了乘坐舒適度,安全配備更有盲點偵測、前防撞自動煞停系統、車道偏移警示系統等等,再加上 IIHS 撞擊測試的優異成績,最後成為代表韓國車廠唯一獲選的 SUV 車款。

Lexus RX

Consumer Reports 測試美規 Lexus RX,配置 3.5 升 V6 引擎與 8 速變速箱,擁有平均每公升 9.35 公里的油耗表現,若為 450h 的 Hybrid 版本,平均油耗是每公升 12.33 公里。Consumer Reports 提到,除了優異的油耗表現之外,空間與乘坐舒適絕對是 Lexus RX 的一大特點,車艙的隔音表現很出色、後座的腿部與膝部空間相當寬裕、若配胎能由原本 18 吋升級為 20 吋,行駛舒適度將更為優異。

不過 Lexus RX 較為不足的點就是操控表現,Consumer Reports 表示,Lexus RX 並未能帶來任何熱血的駕駛感受。至於安全配備方面,盲點偵測、車道偏移警示等等,讓 Lexus RX 能成為一輛適合家庭用的安全 SUV 車款。

Mazda CX-5

Consumer Reports 表示,Mazda CX-5 配置 2.5 升直 4 引擎,184 匹馬力表現相當出色,也頗富駕駛樂趣,至於 2.0 升引擎的版本就顯得不是那麼夠力。2016 年式的 CX-5 改進了乘坐舒適性與隔音表現,不過其影音娛樂系統需要花一些時間來了解掌握。CX-5 車艙空間充足、駕駛視野良好,加上盲點偵測系統、前自動煞停系統等安全科技、以及優異的撞擊測試成績,Mazda CX-5 選為 10 輛最適合家庭用 SUV 為實至名歸。

Subaru Crosstrek(臺灣的 XV)

Subaru Crosstrek(即臺灣 XV 之美規車型)是 Subaru 旗下較為小型的 SUV 車款,因此配置一具 148 匹馬力的 2.0 升引擎已相當足夠使用,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1.05 公里。Consumer Reports 表示,Subaru Crosstrek 雖然底盤設定偏硬、車艙隔音表現普普,不過對於喜愛遊山玩水甚至輕度越野的家庭而言卻是相當合適的車款;而且安全一直都是 Subaru 的強項,配上便宜的價格,最終獲 Consumer Reports 的青睞。

Subaru Forester

車身尺碼較 Subaru Crosstrek 大一號的 Subaru Forester,美規版本配置 2.5 升引擎搭配 CVT 變速箱,得到與 Subaru Crosstrek 相當接近的平均油耗成績,在同級距車款當中是相當不錯的表現。Consumer Reports 認為,Subaru Forester 在操控安全與乘坐舒適取得一個相當不錯的平衡點,雖然引擎隔音有待加強,不過無傷大雅。

此外,Subaru Forester 改款之後,影音娛樂系統也同步升級,另外可選的 X-Mode 也給予 Forester 一定的輕度越野能力,再加上優異的撞擊測試、不馬虎的安全配備,Forester 實為一輛均衡的家庭 SUV。

Subaru Outback

Subaru Outback 為第三輛 Subaru 獲選的車款,包含 2.5 升 4 缸與 3.6 升 6 缸的引擎單元,前者擁有 175 匹馬力/24.06 公斤米扭力,平均油耗每公升 10.2 公里、後者擁有 256 匹馬力/34.15 公斤米扭力,平均油耗略降至每公升 9.35 公里。Consumer Reports 認為 Subaru Outback 的觸控螢幕與娛樂系統相當容易上手,但最大的特點仍是安全配備,盲點偵測、Subaru 的 EyeSight 套件、後鏡頭、前方碰撞煞停等等,一應具全,而且撞擊測試的優異結果絕對無庸置疑。

Toyota Highlander

與 Honda Pilot 打對台的 Toyota Highlander,同樣不落人後,獲得 Consumer Reports 的肯定。配置 3.5 升 V6 引擎與 6 速變速箱,AWD 設定下,平均油耗成績為每公升 8.5 公里;此外還有 Hybrid 版本,平均油耗成績為每公升 10.62 公里。Toyota Highlander 身為一輛 8 人座 SUV,空間表現不在話下;安全表現除了各式安全科技的使用,更有 2015 IIHS 進階安全首選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