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在臺灣落地生根長達 9 個世代的 Honda Civic 車系,是無數不同世代的人,在用車經驗與成長回憶中的重要元素,也因此,關於 Civic 車系的最新動態,也吸引消費者高度的目光。

然而,隨著新車市場生態的改變,Civic 車系再海外陸續發表最新的第 10 代產品後,身為 Civic 車系元老級海外市場的臺灣,卻遲遲無法敲定 Civic 車系的導入規劃。

2016 年 4 月正式任職台灣本田董事長的伊藤隆人,在媒體見面餐會確認 HR-V、NSX 與 Accord Hybrid 等產品上市規劃,唯獨 Civic 車系仍未鬆口。

然而,Civic 世代演替的跡象仍持續出現,包括第 10 代美規 Civic 1.5T 早已出現在 2016 年 3 月份的能源局油耗測試資料,以及第 9 代 Civic 因應 TPMS 法規落日條款,而於 2016 年 5 月底在臺灣產線停產與完售,但是,即便是 2016 年 4 月正式任職台灣本田董事長的伊藤隆人,在 2016 年 5 月初的 Honda Taiwan 媒體餐會中,卻仍未公開鬆口新世代 Civic 車系的規劃,都讓人感到疑惑。

事實上,即便時間已進入 2016 年 6 月,各界還是無法一窺究竟,到底 Honda Taiwan 對第 10 代 Civic 車系的最終規劃為何?是走傳聞許久的國產亞太版四門轎車,或者近期出現的進口歐規五門掀背選項,抑或,最終決定不會導入?!

或許,時間最終能解開謎團,但是,U-CAR 想先藉由 [U 指數 ] 持續與網友互動,並詢問網友對於第 10 代 Civic 車系的看法,或許,有機會能在這段混沌期間,利用數位媒體與社群平台,一定程度參與並表達網友們的想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6 年 5 月 18 日至 6 月 1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158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Honda 10 代 Civic 海外試駕,試車報告內嵌問卷表單
廣  告

歐規掀背版本期待度 65%,高於亞太四門版本的 35%

首先,U-CAR 直接破題問車型版本,到底網友們仍喜歡在臺灣國產市場深耕多年的四門轎車版本,還是訴求年輕個性化的運動掀背版本呢?而在版本的選擇,此次問卷以 Honda Taiwan 所隸屬的亞太區市場,所推出的亞太規格四門版本,對上,Civic 車系掀背車型大本營的歐規掀背版本,來看看網友們較喜歡那一車型導入臺灣。

最後結果出爐,歐規掀背版本獲得 65%的支持率,幾乎是拿下 2/3 高佔比的支持版圖,相形之下,四門轎車版本則獲得 35%的支持度,可以這樣說,在二選一的對決下,歐規掀背版本明顯得到更多的支持度,並展現網友們的期待度頗高。

對於新一代 Civic 車系的導入願景,亞太規格的四門轎車版本獲得 35%的支持度,明顯低於歐規掀背版本。(圖為泰國版 Civic)

價格造成購買意願大風吹,消費版圖挪移回國產四門

等等,你以為歐規掀背就大獲全勝了嗎?那可不一定!

當我們把價格因素放進去後,再看看網友們的偏好度有無改變,結果非常有趣。在設定歐規五門掀背車型採英國進口後,對比臺灣市場上同級距歐洲進口掀背產品的價格帶,可以合理推估 Civic 歐規掀背的售價區間,有可能落在 120 萬至 140 萬元之間;相形之下,若維持國產導入的亞太規格 Civic,延續原有第 9 代的價格設定,應該會在 80 萬至 100 萬元之間。

因此,分別帶入兩組推測的第 10 代 Civic 價格區間後,再問問看網友的購買意願風向球,結果出現大風吹的洗牌效應。有高達 70%的網友們,在購車意願的考量,決定投入國產 Civic 的懷抱,至於價格帶較高的歐規進口 Civic,反而大幅萎縮到 30%,這樣的趨勢,顯示購車預算的限制與考量,仍是影響消費者對於 Civic 車型的支持度。

當然,若 Honda Taiwan 能成功在導入方案與成本進行突破,包括,直接國產歐規掀背車型,或者壓低歐規掀背車型的進口價格,相信在購買支持度上,將會有正面的反應。

歐規 Civic 掀背版本在列入推測的車價後,也改變了消費者的購車意願,這也清楚顯示車價的規劃,對於產品購買意願的直接影響。(圖為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Civic 掀背概念車)

主流共識,1.5 Turbo 地球夢引擎就是大家最期待的

最後一題,我們聚焦在新世代 Civic 車系的產品精進,問問看網友最期待的部分為何?

結果非常清楚,主流共識就是期待能導入 Honda Earth Dreams 新世代引擎,其中,我們提問新世代 Civic 車系所釋出的 1.0 升及 1.5 升 VTEC Turbo 引擎,最受支持的是高達 65%占比最期待 1.5 升 VTEC Turbo 引擎,這顆引擎已廣泛放在北美、亞太與中國等新世代 Civic 車系,至於歐規 Civic 掀背也會採用的 1.0 升 VTEC Turbo 引擎也拿下 10%的期待度,兩顆引擎總計拿下高達 75%的期待度。

除了動力系統之外,代表 Honda 主動先進安全科技精進的 Honda Sensing 系統,也獲得 20%的網友們青睞,被認定為最受期待的產品精進特點,這部份也反應出消費者對於安全科技的期待度,建議 Honda Taiwan 可於產品規劃時多列入考量。

Honda Earth Dreams 新世代動力科技的 1.5 升 VTEC Turbo 引擎,已成為北美、亞太與中國地區的新 Civic 主力心臟,臺灣消費者也有高度的期待。

對於 Civic 這款車,網友的發聲權應獲重視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對於 Civic 這款車,網友的發聲權應獲重視

歷年 U-CAR 對於 Honda Civic 車系的報導,都受到網友高度的關注,全新第 10 代 Civic 車系也不例外。自 2015 年 3 月份,U-CAR 開始報導第 10 代 Civic 的相關新聞後,國際新聞一路由車壇傳聞、概念車、美規市售版首演與上市報導、亞太規格上市、中國規格上市與第一手試駕報告、再到歐規概念版本的報導等,國內也持續關注新世代 Civic 車系的動向,以上總共累積超過 30 篇報導,以及 183.5 萬的閱讀次數。這些,都是國內消費者對於新世代 Civic 車系高關注度的具體展現。因此,U-CAR 認為,「對於 Civic 這款車,無數網友的發聲權應獲重視」,這也是此次舉辦關於第 10 代 Civic 未來動向的 [U 指數 ] 調查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