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針對美國市場主流的 6 款 SUV 進行右前方偏位撞擊測試,結果僅有新上市的 Hyundai Tucson 獲得 Good 的評價,其他像是 Buick Encore、Honda CR-V、Mazda CX-5 獲得可接受的第二等級評價,Nissan Rogue、Subaru Forester 僅有最低限度、而 Toyota RAV4 則是最低評價的 Poor。

SUV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
車款 駕駛座側評級  副駕駛座側評級 
2016 Hyundai Tucson G G
2015 Buick Encore G A
2015 Honda CR-V G A
2015 Mazda CX-5 G A
2014 Nissan Rogue G M
2014 Subaru Forester G M
2015 Toyota RAV4 G P
註:G=Good、A=Acceptable、M=Marginal、P=Poor
日前 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針對美國市場主流的 6 款 SUV 進行右前方偏位撞擊測試。

IIHS 自 2014 年起,推出 Small Frontal Overlap Crash Test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讓各大車廠想盡辦法通過這項測驗,以拿到 Top Safety Pick+最高安全標準,至現今為止,有超過 97 款新車為此測驗修改結構、並且有將近四分之三拿到了良好的評價。然而此項測驗目前僅有針對駕駛側的左前方,乘客座的右前方沒有納入測量範圍內。

汽車不僅是只有駕駛人會在車內,其它位置也都會有乘客,不過有許多車廠僅會針對 IIHS 評分項目進行改進。像是在 2005 年時,IIHS 首度將側面撞擊納入測驗中,結果所有車廠幾乎全軍覆沒,僅有加裝側氣簾的 Chevrolet Cobalt 及 Toyota Corolla 勉強過關。而到了 2012 年首度進行的 25%小範圍撞擊測試,即使豪華品牌也幾乎全軍覆沒。

這次 IIHS 進行右前方偏位撞擊測試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研究車輛結構時發現,現行許多新車都已經針對駕駛側結構進行補強,然而副駕駛側仍然維持原樣,這種非對稱設計讓車廠在標準撞擊測試能夠過關,然而測驗外的部分則還有待加強。

現行許多新車都已經針對駕駛側結構進行補強,然而副駕駛側仍然維持原樣。
廣  告

以 Toyota 本次受測的 RAV4 來說,右前方在遭受撞擊時,比起左前方還要再多潰縮了約 33 公分,也就是說會有很大的程度讓副駕駛乘客受到相當嚴重的傷害。另外在 Tucson 與 CR-V 的身上,由於他們對應到的是包括日本為主的右駕市場,因此車輛會採用對稱結構,讓其無論是左前還是右前都能獲得較為一致的測驗結果。

Toyota 本次受測的 RAV4 來說,右前方在遭受撞擊時,比起左前方還要再多潰縮了約 33 公分。

IIHS 雖然為非官方機構,但是其撞擊成績能夠獲得各家車廠的重視,其主要原因正是因為 IIHS 關係到車險的費率,同樣的也就會影響買家買車的考量。

當然,對於這些安全測試,各車廠自然是疲於奔命,好不容易過了這項,新測驗又推出了,而 IIHS 提前公布的用意,自然也是督促車廠對於安全防護能夠有更多的提升。這項右前方小範圍偏位撞擊測試,預計將在明年開始大量測試,將在 2018 年納入評分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