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on Martin 在近年來積極展現品牌重新出發的態勢,除了產品設計邁入全新世代,在傳動系統部分也將導入全新資源,此外,Aston Martin 也積極地與 Red Bull 車隊合作,成為 Red Bull F1 賽場上的合作夥伴。

Aston Martin 與 Red Bull Racing 成為賽場上的合作夥伴,同時也更進一步的,在 2016 年 3 月下旬即宣布,將共同打造限量頂級超跑作品。

在 2016 年 3 月下旬時,Aston Martin 與 Red Bull Racing 更進一步宣佈,將一同合作打造一款代號 AM-RB 001 的 Hypercar 作品,也就是限量頂級超跑,終於,在歐洲時間 7 月 5 日,AM-RB 001 正式亮相。

Aston Martin 與 Red Bull Racing 近日公佈了其攜手合作,打造的限量頂級超跑:AM-RB 001 的設計圖。

隨著 M 型化的現象日益明顯,頂級市場的競爭也日漸激烈,除了超跑級距的競逐之外,代表了品牌性能極至的「Hypercar 限量頂級超跑」,更是兵家必爭之地,對 Aston Martin 來說,在 2009 年推出過頂級限量超跑:One-77。

Aston Martin 在 2009 年時,曾經推出的限量頂級超跑 One-77。

隨著 Aston Martin 於 2016 年日內瓦車展上推出 DB11,也代表 Aston Martin 無論設計或研發,都要邁入全新世代,重新回到頂級超跑競爭激烈的行伍,而與 Red Bull Racing 攜手,所發表的這輛 AM-RB 001,雖然仍屬概念作品範疇,但其實就是新世代 Aston Martin 頂級限量超跑的代表。

AM-RB 001 Hypercar 乃是由品牌設計總監 Marek Reichman (圖右者),與 Red Bull 車隊首席工程師 Adrian Newey (圖中者) 合作設計。

從 AM-RB 001 的代號,清楚能後知道 AM 代表著 Aston Martin,RB 則為 Red Bull,後面的數字自然就是編號,這輛概念作品乃是由 Aston Martin 品牌設計總監 Marek Reichman,與 Red Bull 車隊首席工程師 Adrian Newey 合作。Adrian Newey 一向有著「空力天才」的稱號,其所設計的 F1 戰駒,都能擁有相當出色的戰力表現,而將其空力效益的才華運用在市售車款上,成果就是 AM-RB 001 相當前衛、線條層次非常豐富的外觀造型。

在空力天才 Adrian Newey 的設計下,AM-RB 001 擁有相當科技、F1 賽車風格的空力造型。

Aston Martin 目前並未公布詳盡之產品細節,甚至可以說 AM-RB 001 尚未正式發表,目前僅是先行公佈外觀設計圖,但從大膽而突出的輪拱樣式、車頭類似賽車前鼻翼端板、水滴型流線座艙設計,以及側邊層次豐富、線條非常複雜的空力效益配置,源自 F1 賽道空力設計的初衷相當明顯。

採用雙座設定的 AM-RB 001 Hypercar,預計將會推出一般道路版本以及賽道版本兩種,皆為限量設定。

Aston Martin 表示,AM-RB 001 這款限量頂級超跑,將會是一輛能因應日常生活使用,同時在性能表現與賽車相比也毫不遜色的作品。至於在動力單元部分,Aston Martin 表示將為 AM-RB 001 搭載一具全新的 V12 自然進氣引擎,動力數據並未公布,但受惠於輕量化的車體設計,AM-RB 001 的馬力重量比,將會來到 1:1 的水準。

廣  告

AM-RB 001 屆時量產版本問世,將會由 Aston Martin 的 Q 部門,以及 Red Bull Advanced Technologies 合作打造,生產基地則會是 Aston Martin 位於英國 Gaydon 的工廠,一般道路版本的數量約莫會在 99 輛至 150 輛之間的「限量」,賽道版本則僅會生產 25 輛,預計 2018 年正式亮相。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是在限量頂級超跑級距中,由於是鎖定金字塔頂級客層,因此往往在產品尚未正式亮相前,就已經開啟了預定的機制。據了解,Aston Martin 針對有興趣入主的頂級客戶,目前開放購買的條件,是僅提供給擁有 Vulcan,或是 Lagonda Taraf 的車主。Vulcan 全球僅有 24 輛且業已售罄,而 Lagonda Taraf 原本僅限中東市場推出,因此首波擁有資格購買 AM-RB 001 的消費者並不算多,依循原廠所公佈的限量額度來看,國內層峰買家若有意入主,仍擁有不小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