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在今年 7 月中下旬時,曾報導一則有關 Mitsubishi 即將推出全新跨界 MPV 概念車的消息,如今這輛概念車正式公開亮相,Mitsubishi 將它命名為 XM Concept,其中 X 代表 Crossover,M 代表 MPV,說明這是一輛結合 SUV 多功能性的 MPV 車款。XM Concept 將會在今年 8 月 11 日就要展開的印尼國際車展中全球首演,並預計在 2017 年 10 月於當地開始量產,替 Mitsubishi 注入全新的休旅新血。

被視為有可能是 D:5 後繼車的 XM Concept,將會在今年 8 月 11 日展開的印尼國際車展進行全球首發。

全地形 MPV,XM Concept 預計將延續 Delica 4WD 香火

關於 XM Concept,原廠的說法是未來將會演化成小型 Crossover MPV,但若以它所採用的挑高底盤搭配 MPV 車身,很容易讓人聯想起國內消費者也很熟悉的 Delica 4WD 及 Space Gear 4WD。確實,日本汽車媒體就在報導中指出 XM Concept 就是 D:5 的後繼車款,這輛開發中的全新 MPV 車款,將為在明年取代 D:5 的地位。

國內沒有引進的 D:5,其實就是第 5 代 Delica (得利卡),自從 2007 年首度發表至今,日本到現在仍然持續販售中,售價從 240 萬日圓起跳,並提供 2.3 升柴油、2.4 升汽油及 2.0 升汽油等多種動力可選。而 D:5 的前身,無論是第 3 代的 Delica,或是在國內稱為 Space Gear 的第 4 代 Delica,都是曾經在國內紅極一時的日式 MPV,最大特色在於除了一般車型之外,還有推出加高底盤、並配上 4 輪傳動系統與加力箱的 4WD 車型,賦予 Delica 更強的地形跨越能力。

被稱為 D:5 的第 5 代 Delica,自 2007 年首度推出到現在,日本市場依然在販售,並透過推出許多小改及特殊車型來延續產品壽命。
廣  告

若循著第 3、第 4 代 Delica 4WD 的脈絡來看,就不難理解為何日本汽車媒體會直接點名 XM Concept 就是 D:5 後繼的說法。XM Concept 擁有 MPV 的廂式車身輪廓,配上明顯挑高的底盤離地高,以及象徵越野性能的粗曠輪拱與防刮塑料飾件,擁有許多源自 Delica 4WD 前輩的影子,並在車頭使用 Mitsubishi 最新的 Dynamic Shield 造型風格,D 柱更是採用花俏的懸浮設計,加入許多現在 D:5 所沒有的新元素。

Mitsubishi 目前還沒有釋出 XM Concpet 的內裝圖,但有概略描述內裝將有高聳的儀表臺設計,搭配上高反差的黑白配色內裝,並採用 3 排 7 人座的座椅設定。至於動力方面,原廠同樣隻字未提,不過不難預測 XM Concept 會使用和 eX Concept 相同的 Twin Motor 4WD 電動四驅系統。至於預計 2017 年下半就會問世的 XM Concept 量產本,據日本汽車媒體預估,應會搭載源自現行款 D:5 的 2.3 升 Clean Diesel 柴油引擎,但最大動力可望從目前的 148 匹、36.7 公斤米提升到 177 匹、39 公斤米的水準。

Mitsubishi 好久以前就開始推出高底盤 MPV 車款,其中第 3 及第 4 代的 Delica 4WD 都有引進國內。(圖上:第 3 代 Delica 4WD、圖下:第 4 代 Delica Space Gear 4WD,圖為海外車型)

其餘有關 XM Concept 的更多消息,預計 Mitsubishi 會在印尼車展中做更多的介紹,U-CAR 屆時也將再次提供關於 XM Concept 的進一步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