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交通新聞中,最被關注的,就是大型重型機車上國道的議題。事實上,法條早已修改通過,雖然仍有但書,但事隔 5 年後,仍然以民意反對為理由禁止試行。本次 [U 指數 ] 調查中,特地追加詢問了包括是否擁有過大型重型機車、是否支持開放、對於現行大型重型機車行駛高架、快速道路的感受、對於大型重型機車守法狀況的親身感受、以及開放後的配套措施等。讓我們更加清晰的與大家一起認識這項議題。

本次 [U 指數 ] 調查中,特地追加詢問了許多網友對於大型重型機車觀念的問題,讓我們更加清晰的與大家一起認識這項議題。

U-CAR 社群發展部在 2015 年底時,早已針對此議題做過調查,也造就了 [U 指數 ] 單元成立以來,回收最多問卷的一次活動。藉著本次大型重型機車騎士自行試駕國道的活動,我們再度進行 [U 指數 ],持續追蹤用路人對此項議題的看法。

本次問卷收集時間設定為 24 小時,但這短短的時間內,仍然湧入了近 5,500 份問卷,在此也感激大家的支持與配合。

  1. 問卷收集時間:2016/8/11 下午 17:00~2016/8/12 17:00(24hr)
  2. 問卷收集總數:5496 份
  3. 問卷收集方式:新聞內嵌問卷表單
  4. 問卷參與率:0.06%

35%的網友擁有過大型重型機車

其實在 2016 年 5 月的時候,社群發展部已經做過網友機車使用調查,在那時僅有 12%的網友擁有大型重型機車。U-CAR 持續發布機車新聞與試駕,吸引了部分二輪網友來追蹤,但更多的,是此議題的發散效應,大量的轉載讓文章獲得了非常多的點閱率,也讓許多大型重型機車騎士前來參與本次問卷調查。

80%網友支持開放,較上次多了 5%

這次支持開放重型機車上國道的,總共有 80%的網友,也代表多數人的確是期望開放的。另外本次調查與 2015 年底所做的調查略有不同,設定了有條件支持的選項,有 10%的網友選擇此選項。最後僅有 10%的網友反對開放,相較於前次調查,反對開放的比例也比預期的低了不少。

廣  告

多數用路人已習慣大型重型機車行駛高架、快速道路

大型重型機車自 2007 年 11 月開始,開放可上高架橋、快速道路,已有近 9 年的時間,在這份調查中,有 87%的網友早已習慣使用高架、快速道路,比起支持上國道的民眾還要多上不少。另外有 9%的網友認為危險,與反對大型重型機車進入高速公路的人數相近。從這份數據來看,這也是為何民眾反對大型重型機車進入高速公路最主要的原因。

略超過半數的網友認為大型重型機車騎士非常守法

這次題目設定,是希望大家忽略過去媒體報導造成的影響,實際以親身所見來回想大型重型機車騎士的守法程度。有 53%的網友認為大型重型機車騎士非常的守法、而 40%的網友則認為僅有部分守法,僅有 7%的網友認為大型重型機車騎士非常不守法。

再參照問卷後方的留言(是的,筆者將 5,496 份問卷全部看完了),有留言提到大型重型機車違規的部分,主要在於鑽車縫(同車道超車)以及超速。這也是造成二輪與四輪之間最大紛爭的地方。

多數人期望能夠擁有更完善的駕訓教育

事實上,無論是汽車、機車、還是大型重型機車,幾乎所有的用路人都可以認同,臺灣的駕訓教育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加強,而大型重型機車的議題,只是再度強調了完善的駕訓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不過,除了政府加強以外,自身對於危險的認知、守法程度的加強,才能夠讓用路品質更好、更安全。

除此之外,有 46%的網友認為必須加強警察執法的力度,這也是能夠讓交通變得更好的一個好方法。

陸奕夫編輯

評論

多數反對者的原因還是安全問題

本次問卷最後方,還留給網友自由留言的欄位。扣除掉情緒性發言以外,無論是正反兩邊的意見,筆者全部一個個看完了。也簡單為大家整理了大宗的留言內容。 對於反對者來說,多數反對者的留言當中,還是提到了安全問題,大型重型機車摔車之後,騎士幾乎直接暴露在其他車輛的危害中,這的確是相當重要的問題。事實上筆者這邊有些想法可以給大家參考,其實無論是考照、還是在校園內的安全駕駛教育中,一定都會提到安全距離的觀念,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就能夠避免追撞的情況發生。 另外無論是正反兩方意見中,都有提到法律的問題,除了法規的不完整或是不符合現狀以外,更多的是執法問題。筆者想要表達的是,惡法亦法,在法律沒調整前,用路人都僅能遵守現有法律。想要修法,必須要循正規途徑,找立委、連署提案等,讓更符合現實的法規成立、由上而下影響國人,才是最好的、也是最現實的解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