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巴伐利亞的 BMW,在 2016 年邁入品牌成立第 100 週年,原廠也在第一季末,推出了 Vision Next 100 概念車,同步也宣布了 i Next 100 的品牌發展計畫,而臺灣總代理汎德汽車,則是假南港展覽館自 8 月 24 日起至 8 月 27 日止,舉辦了名為「BMW 跨世紀特展」的百週年慶祝活動,內容展出了多款 BMW 多款經典骨董車、當代性能座駕、替代能源車款,以及預告 i8 Spyder 的概念車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同場也展出集團成員 Mini 以及 BMW Motorrad 的特式與新作。

BMW 總代理汎德在 2016 年 8 月 24 日起,於南港展覽館展出跨世紀特展,慶祝品牌的 100 週年紀念,展出車款共計 18 輛之多。圖中從左至右,依序為汎德公司執行董事杜黃旭、汎德公司董事長唐榮椿、BMW 大中華區總裁暨執行長 Olaf Kastner、BMW 台港澳進口業務部副總裁 Kevin Coon。

而藉著慶祝百年的跨世紀特展,總代理也發表了小改款的 BMW 3 Series Gran Turismo,以及續航里程更上層樓的新年式 BMW i3;隨著 3 Series 小改款於 2015 年問世,擁有更充裕空間表現的 3 Series Gran Turismo,原廠也在 2016 年推出小改款,同樣的,在外觀上的改變幅度不大,但車系編成卻因應更名舉措而有所調整,共計國內市場推出了 320i Gran Turismo、330i Gran Turismo、以及 340i Gran Turismo,價格則是有所調漲,依序為 233 萬、286 萬、以及 342 萬,幅度從 3 萬至 10 萬不等。

BMW 原廠為慶祝品牌成立 100 週年,打造了一輛名為 Vision Next 100 的概念車,不過,本次來台展出的,則是在 2016 年 CES 展上所發表的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也就是未來 i8 Spyder 的概念雛形。

至於新年式的 i3,主要改變乃是電池容量升級,透過電池容量的升級,有助於產品續航力的展現,根據原廠資料顯示,純電模式的 i3 續航力可達 200 公里之遠,新年式也一改原先 i3 純電與 i3 REX 的兩車型配置,改以共計 4 車型的編成,價格也有所調漲,從 206 萬起至 296 萬之譜。

7 個區域展示不同世代與特點、共計 18 輛展示車

汎德公司在本次所舉辦的 BMW 跨世紀特展中,以原廠公佈的「The Next 100 Years」為主題,展出多款 BMW、BMW Motorrad 以及 Mini 作品,共計有 18 輛,而其中包含了經典 507,以及概念車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 兩輛車,是特別空運來臺展出。共計 7 個展出區域,分別為 Modern Mobility、Classic、BMW i、M Power、New Model、以及 Motorrad 與 Mini。

BMW 跨世紀特展-展出車款
展區名稱 展出車款
Modern Mobility
劃時代移動生活
BMW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
BMW 750Li Luxury
BMW 640i Gran Coupe Individual
Classic
永恆傳奇經典
BMW 507
BMW 2002
BMW 3.0 CSi
Isetta
BMW i
都會電能移動
BMW i3
BMW i8
M Power
源自賽道的狂放靈魂
BMW M6 GT3
BMW M4 Competition Package
BMW X4 M40i
BMW 340i M Performance Edition
BMW M140i
New Model
空間機能的美學呈現
BMW 330i Gran Turismo M Sport
BMW 340i Gran Turismo M Sport
Motorrad
追尋自由的靈魂
BMW X5 xDrive35i
BMW R60
BMW R nineT Scrambler
Mini
以當代語彙詮釋經典
MINI Seven Edition 特仕車款

最值得矚目的,當屬「Classic 永恆傳奇經典」以及「Modern Mobility 劃時代移動生活」,分別展示了 BMW 的精采歷史一隅,以及對未來的發展規劃;Classic 區域展出的經典車款,包含有二戰後肩負品牌中興大任的 Isetta,品牌雙座敞篷跑車始祖的 507,品牌運動跑房車最經典代表的 2002,以及將豪華、優雅與運動化集結於一的經典座駕:3.0 CSi。

在 Classic 永恆傳奇經典展出區域中,展出的是在 BMW 品牌歷史中,佔據相當重要地位、經典價值的作品,上圖從左至右分別為 2002 與 3.0 CSi,下圖左側為 Iesseta、右側則是相當稀少、本次特別空運來臺的 507。

至於「Modern Mobility 劃時代移動生活」,主要展出重點自然就是概念車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這輛在 2016 年 CES 展上大顯身手的概念車,主要特點在於揭示 BMW 對於未來人車互動的規劃與設計,透過高解析度資訊顯示幕、觸控感應面板、手勢及聲音控制系統等操作介面,預告了未來 BMW 車載平台的發展趨勢,也展現十足的未來科技風。

Modern Mobility 劃時代移動生活展出區域,則是除了 i Vision Future Interaction 之外,亦展出了 7 Seires 以及 6 Series,以及本次推出、列為選配項目的 Individual Collection 套件。

該區域另外兩輛展出車款,分別是 750Li Luxury 以及 640i Gran Coupé Individual,除展示品牌旗艦轎車與旗艦轎跑的魅力之外,也展示並推出汎德針對兩車系所推出、列為選配的的 Individual Collection。

3 Series Gran Turismo 登場、維持既有編成同步價格調漲

隨著產品週期的更迭,BMW 在 2015 年推出 3 Series 週期間小改款,外觀與內裝的改變幅度不算大,主要是在動力單元上的調整,導入模組化的 B 系列引擎,而在更換動力單元的同時,也因應動力數據的提升,做出車名的更改,最大不同處,就在於 328i 更名為 330i,而原先的 335i 則是更名為 340i。在 2016 年 6 月份,BMW 發表了 3 Series Gran Turismo 的週期間小改款,就是因循此一原則進行小改款工程。

小改款 3 Series Gran Turismo 也藉由跨世紀特展舞台,正式於國內發表推出。

藉由跨世紀特展舞台,BMW 同步發表了小改款 3 Series Gran Turismo,導入國內市場的戰力與小改款前相同,同樣是僅有汽油動力單元的 320i、328i 以及 335i,而如前面所提到,因應更換為 B 系列模組化引擎,車名也同步進行更改,因此本次小改款上市共推出有 320i Gran Turismo Sport Line、330i Grna Turismo M Sport、以及 340i Gran Turismo M Sport。

BMW 為 3 Series Gran Turismo 所進行的小改款工程,主要改變在於頭尾燈組的不同,導入 LED 燈組配置,而主要的改變,在於導入模組化動力單元,同步也進行車名的因應改變。

除了頭尾燈組、保桿細部的改變之外,小改款 3 Series Gran Turismo 最大不同處在於配備導入,全車系改以 LED 燈組標配,同時也將完整的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服務套件增列其中,除 320i Grna Turismo Sport Line 列為選配之外,其餘兩車型上皆列為標準配備,320i Gran Turismo Sport Line 上的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則擁有智能緊急求助、遠距售後服務。

導入國內市場的小改款 3 Series Gran Turismo,最大不同處不在於外觀與內裝,而是配備上的調整,除 320i Grna Turismo Sport Line 列為選配之外,其餘兩車型上,皆將完整的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服務套件列為標準配備。

完整的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服務套件,內容包含了智能遠端遙控、旅程諮詢秘書、即時路況資訊、線上生活資訊等,而與之成套的,就是中控台上緣搭載的,乃是大尺寸、含高階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的顯示幕,在入門車型上則是列為選配。

廣  告

新年式 i3 搭載全新鋰電模組、純電續航可達 200 公里

BMW 在 2016 年 5 月份,發表了改款的 BMW i3,與其說是改款,不如用新年式來定義會更為確切,因為 BMW 並未替 2013 年正式發表的 i3,在外觀與內裝上進行更動,主要改變在於導入了容量更大的全新鋰電池模組,透過電池容量的提升,自然也讓續航里程有所增加,根據原廠資料顯示,純電版本的 i3,能夠純電行駛里程來到 200 公里,自然也讓日常生活實用性有所提升。

新年式的 i3 也同樣在本次特展中亮相,與舊年式最大不同處,在於導入新的鋰電池組,在提升電池容量之後,i3 的續航力獲得提升。

除了更換容量更大的全新鋰電池模組之外,於跨世紀特展舞台上亮相的新年式 i3,同樣也帶來了全新車色選擇,具汎德工作人員表示,現場展出的寶藍色車款,乃是在新年式後才新增之車色選擇。除了前述之改變外,總代理也為 i3 車系編成做出調整,原本國內販售之 i3 僅有純電版本、以及增程式的 i3 REX,在新年式導入後,則分別增加一款車型選擇,推出 Electric Green 以及 Ultra Advanced。

除了 i3 之外,在 BMW i 都會電能移動區域中,還展出了 Hybrid 跑車的 i8,現場亦有 BMW 生活精品的擺設。

i3 以及 i3 REX 分別推出 Electric Green、Ultra Advanced,主要差異在於配備不同,高階的 Ultra Advanced 標配有前後停車警示系統、倒車顯示系統、主動式停車輔助系統,內裝採用天然皮革以及深色橡木的組合。入門設定的 Electric Green 則僅標配後方停車警示系統,內裝則是佐以織布與霧面飾板的搭配,調整後的價格,依序為 i3 Electric Green 售價 206 萬,i3 Ultra Advanced 售價 222 萬,i3 REX Electric Green 售價 276 萬,i3 Ultra Advanced 價格則為 296 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