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車廠的專業領域,並非只有男性可以做擔當,女性現已逐步取得許多汽車廠中重要的地位。甚至,傳統屬於男尊女卑的日本企業文化,也越來越多的傑出女性,靠著紮實的專業能力展露頭角,尤其是位居龍頭工業的汽車產業界。

近日,Nissan 原廠特別發佈新聞稿,肯定集團內的傑出女性員工。位於日本橫濱的 Nissan 研究中心(NRC)是吸引全球人才的創新中心,而站在第一線工作的專家中,也有 3 位相當傑出的新女性,她們各自在 Nissan 研究中心裡,擔任不同車輛研究領域的重要角色,分別是:來自泰國的 Dr. Vitchuda Lertphokanon 研究員,在汽車製造工程研究裡從事模具成型精簡技術,以及刀具材料的研究與開發;日本籍的 Maki Hoshino 主任研究員,則擔綱新能源車開發重任,使用 Bio-ethanol(生質乙醇)做燃料電池車;來自中國的方芳,是研究關於自動駕駛與人工智慧的研究員。

Nissan 研究中心的女性員工,左至右分別是:Dr. Vitchuda Lertphokanon、Maki Hoshino 及方芳。

這也再次證明了,汽車科技產業不再是硬邦邦的,或只屬於男性的工作環境與型態,某種程度來說,現今社會許多的工作,都很需要注入女性的思維與角度,去豐富、開發創造更多的可能性,從 Nissan 研究中心的女性員工分享中,不難發現,她們對自身工作,都有著獨到的見解與目標,在工作環境裡可能遇到的問題:異地、語言、家庭……等等,都必須一步步的去排除萬難,最終結合自己所學和興趣去完成她們的夢想,而且她們很開心有今日的成就。

目前有許多車廠已提供非常完善的性別友善企業工作環境,也鼓勵更多的女性投入汽車的產業,例如:福特六和邀請五位來自不同領域的 Ford 女性楷模,分享成長歷程與職涯探索,突顯女性多樣才華與寬廣職涯,源自美國的 Ford,其開放自由文化不僅支持兩性平等就業發展,更鼓勵女性勇於發展自我。
相關連結:女力當前,Ford 女性楷模走入校園鼓勵女生自主

高中職女生參訪 Ford 汽車生產線,透過趣味互動,不僅掌握汽車組裝小知識、汽車智能與安全科技,更了解「汽車」所代表的自主與自由,實現人生更多的旅程。

不僅如此,在汽車的設計工藝裡,為了能讓大家看見更具魅力的產品,女性觀點也激盪出了更多不同的火花,在 Honda NSX、BMW Z4 及 Cadillac Converj 概念車中,都曾出現過女力當前的例子,而在女性的職涯裡,其實並非一定得停留在狹隘、受限的職場環境中,如果對汽車相關產業有興趣的女性,更應該勇敢的去接觸和學習,因女性絕對是智慧與能力兼具的優良個體。
相關連結:狂放 Honda NSX 背後,女性設計師給予的溫柔力量

外型如此狂放的 NSX,其實幕後推手是位現年 34 歲的美國女性汽車設計師,Michelle Christensen。

每個領域都有各自適合的人,不分男女

從汽車的研發到設計,各自有傑出的女性為這個領域持續發光發熱,而筆者此時此刻也是獻身在汽車媒體產業領域之中,站在男性角度,很多人常常會問起,『車線很難得會看到妳這樣的女生耶』、『一個小女生,汽車妳真的懂很多嗎?』、『這份工作對妳而言很吃力吧?』諸如此類的問題,我總是笑笑的回應:「不會啊,我很喜歡車,只要有一顆願意探究的心,管它是什麼,自然就不難了。」

其實,無分男女,沒有人一出生就懂這世上所有人、事、物,都是靠後天理解、學習而來的,而筆者從小就跟著父親看車、修車、改車,甚至看著父親參加二輪的越野比賽。

接著,自會開車以來,車對我來說就好比是我的另一部分,我喜歡開車、喜歡自己洗車、車子壞掉了,我想要知道它是怎麼壞掉的,為何會壞掉?有關於它的一切,我都想知道!
所以這份工作,因為本身的熱愛,所以樂此不疲,更不會讓它綑綁在只針對女性而言是艱深、乏味的框架下。

高嘉霙社群行銷企劃

評論

性別之於職場不該有阻礙,做自己最自在

其實身邊很多女性友人會認為:『妳的工作就是很”男生”啊!』,這形容對我來說就非常的詫異,我只是從事汽車相關領域,但這不代表我跟一群大部分是男性的一起工作,會因此變得多男性化,我一樣愛化妝、愛打扮,一樣愛男人,只是關於車,我可以有更多的資訊與角度去主張自己的觀點、需求,甚至在很多情況下,我可以更勇於和他人分享我對於車子的選擇及意見,不再需要仰賴別人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