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日前於日本發表了一場演說,表示隨著各式各樣的移動服務快速發展與普及,因此計畫將建立一套 Mobility Services Platform(英文簡稱:MSPF,中文筆者暫譯:移動服務平台),透過 Toyota 智慧中心(Toyota Smart Center,簡稱 TSC)、Toyota 大數據中心以及自家的金融服務機構彼此配合,以達到更加全面的汽車共享服務,增進移動生活的便利性與安全。

Toyota 計畫將推出一套 Mobility Services Platform,以達到更加全面的汽車共享服務,增進移動生活的便利性與安全。

汽車共享的概念雖然並非近幾年才出現,不過隨著車輛的進步、網路的快速發展、大數據的蒐集與分析等等,早已不可同日而語,由最初可能只是車輛共享共乘節省燃油費的理念,到今天因應人口爆炸、城市的壅塞,希望能藉由更全面的汽車共享服務,不論是車輛租賃、管理,甚至是用路人彼此的溝通,都能達到一個更加安全、且人人都能更加方便移動的社會。

隨著現今人口爆炸、城市的壅塞,若有更全面的汽車共享服務,不論是車輛租賃、管理,甚至是用路人彼此的溝通,都能達到一個更加安全、且人人都能更加方便移動的社會。

也因為這個構想,所以 Toyota 將研發一套 MSPF 移動服務平台,藉由車聯網、以及將 MSPF 提供給各種廠商共同運作維繫,讓全球各地廣大的 Toyota 車主能更輕鬆的體驗汽車共享生活帶來的移動服務。

廣  告

而要達到這樣的理想,Toyota 表示其開發了一個 Smart Key Box (簡稱 SKB),這個 SKB 可以很簡單的另外外接在車輛上,無須將車輛的程式設計進行修改,而接上了 SKB 的車輛之後,參與汽車共享服務的使用者都能透過智慧型手機進行引擎的啟閉、車門的開啟或鎖上等等,帶來不同於以往的租借車服務。

Toyota 表示其開發了一個 Smart Key Box (簡稱 SKB),接上了 SKB 的車輛之後,參與汽車共享服務的使用者都能透過智慧型手機進行引擎的啟閉、車門的開啟或鎖上等等。

Toyota 簡單介紹該運作原理是透過智慧型手機接收到一組代碼,便可接通 SKB 裝置,接著當靠近裝有 SKB 裝置的車輛時,車輛會透過低耗電藍牙 BLE(Bluetooth Low Energy)系統與手機進行配對認證,當使用者開始用車之後,車輛會透由 TSC 進行監控,如果有意外發生,Toyota 第一時間就能知道,因此比起傳統租借車更加安全有保障。

由右邊開始,汽車共享的服務提供者擁有所有會員資訊,接著當會員透過 MSPF 預約 Toyota 的車輛之後,這時透過智慧型手機與 SKB 裝置配對認證,便可租借到車輛。

當然,SKB 可以說是 MSPF 的一個起頭而已,事實上移動服務平台還包含了非常多個環境要研討與開發,所以 Toyota 表示將與美國知名的汽車共享服務公司「Getaround」合作,先進行一項試驗性質的計畫,計畫預計將於 2017 年 1 月在舊金山的 Calif 進行,以研究 SKB 裝置對於使用者加入汽車共享的效益與幫助有多大。

若汽車共享的服務日漸普及與擴大,對於未來車輛市場勢必將有著難以忽視的轉變,畢竟透過汽車共享,沒錢買車或者擔心買了車卻沒停車位的消費者,將是一大利多。

Toyota 表示將與美國知名的汽車共享服務公司「Getaround」合作,先進行一項試驗性質的計畫,計畫預計將於 2017 年 1 月在舊金山的 Calif 進行,以研究 SKB 裝置對於使用者加入汽車共享的效益與幫助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