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動力競賽的不斷增長,加上對於安全與操控上的均衡需求,取而代之的,就是驅動模式的改變,講得更白話一點,就是因應性能數據的不斷提升,為了要讓車輛更好操駕,搭載四輪驅動系統,已經成為各品牌研發新作的一種趨勢選擇。BMW 甫發表了新世代 5 Series,緊接著性能版本的 M5,成為了車迷間討論的一大話題,而近日歐媒報導指出,新世代 M5 將提供四輪驅動以及後輪驅動兩種模式的切換,提供駕駛人更狂野的樂趣選擇。

新世代 5 Series 在 2016 年 10 月中旬,正式揭開神秘面紗,而隨著新世代的開啟,性能代表的 M5 何時現身,同樣是許多車迷引頸期盼的重大消息。圖為新世代 5 Series 中,M Performance Automobile 的 M550i xDrive。

事情要從 2015 年開始說起,當時擔任 BMW M GmbH 部門執行長的 Franciscus van Meel 表示:「有鑑於新一代 BMW M5 的動力輸出勢必會再往上提升,為了提供更好的動力傳輸效率及操控表現,新一代 BMW M5 將不再沿續現行後輪驅動的設定,可能會改採傳輸效率更高的四輪驅動設定,而與 M5 具有濃厚血緣關係的新一代 M6 也將比照辦理。」

根據歐媒消息指出,新世代 BMW M5 雖然會採用四輪驅動設定,但車主也可以透過按鈕,讓 M5 改為純後輪驅動的版本,滿足車主樂趣的需求。

四輪驅動系統的搭載,意味著車輛動力得以更有效地,傳遞至車款足蹬的四只輪胎上,並且交由系統進行分配,征服各種艱困地形,以及更有效率地征服賽道的每個彎角,但四輪驅動系統的搭載,也就代表了新世代 M5 將不若後輪驅動的傳統配置,車尾更顯靈活的特色可能消逝。

F10 世代 M5 在 2014 年起,陸續推出的 30 周年紀念版、隨後的 Competition Package,都已經讓 M5 的動力提升到 600 匹之譜。

但畢竟最大動力的持續攀升,以 2014 年所推出的 30 Jahre M5 (30 周年紀念版),最大馬力已經來到 600 匹之譜,而在產品週期尾聲時,BMW 也為 M5 與 M6 兩車系,導入了 Competition Package 的選擇,最大馬力都提升至 600 匹,最大扭力則高達 71.4 公斤米,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最快只需 3.9 秒即可完成。可以確定的,是新世代的 M5,理當至少也會有 600 匹的動力水準,搭配更為輕盈的車體架構,性能表現的強悍自不在話下。

廣  告

而因應持續增加的動力,操控自然也就需要同步提升,畢竟性能強悍到車輛無法讓人輕鬆駕馭,就失去了交通工具的基本功能,因此四輪驅動的驅動模式設定,是相當合理的選擇;不過車迷們也別過於擔心,想要滿足體內的熱血因子,BMW 也是有幫你想到,根據歐媒報導指出,新世代 M5 可以透過按鈕設定,取消四輪驅動的設定,改回傳統的後輪驅動設定。

競爭對手的 Mercedes-AMG,在新世代 E-Class 頂級性能的 E63 上,同樣也採用了四輪驅動系統,但在 Race 模式並關閉循跡系統設定,同時撥動左右換檔撥片,E63 就會進入純後驅的 Drift Mode 模式。

這一點其實在對手品牌上也採取同樣設定,Mercedes-Benz 在 2016 年洛杉磯車展上,所帶來的 Mercedes-AMG E63 車系,同樣也是改以四輪驅動的配置,不過,駕駛人只要在 Race 模式下,並將循跡系統關閉,雙手同時按下左右換檔撥片,這時候 E63 就會進入純後驅的 Drift Mode 模式,滿足消費者渴望靈活動態反映的需求。以實用性來說,四輪驅動在日常生活中,也確實擁有更多的優勢,但透過設定就能回復至「傳統經典」的樂趣時光,倒也是很不錯的一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