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剛落幕的巴塞隆納車展中,歐洲 Toyota 汽車展出了全新一代的 Hilux 貨卡產品。這次展出的 Hilux,不但是 Toyota 旗下累積銷售第 2 名的招牌產品,更是代表著 Toyota 全球車 IMV 計劃跨出亞洲,吹響了挑戰歐洲傳統的前進號角。Toyota 是否能達成前人所不能達成的全球車理想,讓 Hilux 集中了全球注目的觀點。

第 6 代的 Hilux 在造型上更具線條張力,想要表達出更多休閒、冒險的風格。

所謂的 IMV 計劃,是 Innovative International Multi-purpose Vehicles 原創國際多用途車輛計劃的縮寫,是 Toyota 2002 年在內部全球最佳化生產與供應網路大會中所揭櫫的全新計劃,亦是 Toyota 全球化工程的第三階段。在創立之初,Toyota 以日本國內市場做為產品的測試場,並依據各國國情與需求的差異,從日本國內的車型之中挑選適當的產品輸出國外,跨出全球化的第一步。而隨著國際車廠之間的競爭日漸激烈,Toyota 轉而在各國設置獨立的工廠,以市場獨立的方式,進行在地化的生產。Toyota 在臺灣市場的發展,便是屬於這種模式。

具有 4 門的車室,加上大容量的貨斗,Hilux 滿足大多數的需求。

而在跨入 21 世紀之後,隨著區域之間自由貿易協定的盛行,加上國際運輸系統的便捷,Toyota 開始進入第三階段的全球化工程,依照各地區生產基地的資源與人力,分散各種關鍵零組件的生產體系,透過跨國生產的方式加以結合後,行銷全世界,以求能將有限的資源最大化,創造最大的價值,開發出更具魅力、更為低廉的產品,以提供全球消費者更好的產品。這便是 IMV 計劃。在 2002 年所發表的 IMV 計劃之中,總共包含 5 款不同的新車,利用東南亞及南美洲生產基地的成本優勢,打造出兼俱 Toyota 品質與價格親和力的產品,預計在全球 140 個國家進行銷售,以協助 Toyota 達成全球市佔率第 1 的目標。而全新的 Hilux,正是 IMV 計劃下的第 1 項產品。

Hilux 是 Toyota 在 1967 年所推出的貨卡型產品,是 Toyota 旗下僅次於 Corolla 的暢銷長銷產品。在近 40 年的歲月之中,以耐用性、可靠度著稱的 Hilux,在全球總共賣出了超過 1,200 萬輛的 Hilux,其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而在巴塞隆納車展之所推出的第 6 代 Hilux,則在承襲 Hilux 優秀的血統之上,再加入全新的設計因子,希望能夠提供 21 世紀消費者更好的選擇。

新 Hilux 加大的車室空間,提供更好的舒適性。而比照 Avensis 的設備等級,滿足一般消費者的需求。

在第 6 代的 Hilux 上,Toyota 在原本受歡迎的產品特色中,加入了更佳的舒適性與駕駛樂趣,而配合加大的車體與更強悍的車身結構,在外型下加入更多的休閒與冒險風格,希望能在原本單純的貨卡形象之外,加入戶外、越野、冒險的產品形象,補強了 Toyota 的 SUV 產品線,讓消費者在現有的 RAV4、Land Cruiser 及 Land Cruiser 100 車系之外,有更為粗曠、更為平價的選擇。

Hilux 將在 2005 年 10 月起在賽浦勒斯、丹麥、法國、芬蘭、荷蘭、挪威、葡萄牙、西班牙、英國上市。而其他歐洲地區則在 11 月開始販售。在不到 3 個月的銷售時間內,Toyota 設定了 5000 輛的銷售目標,年販目標則在 25000 輛。

整體而言,IMV 計劃可說是 Toyota 的全球車計劃,亦是 Toyota 達成 2010 年總目標的重要攻略,而身為 IMV 計劃第 1 炮的 Hilux,其重要性自然可見一斑。在 20 世紀末期,全球主要車廠紛紛打出全球車的計劃,希望能以單一的設計,征服全球市場,可惜成績並不見理想。而在 21 世紀初,Toyota 提出了 IMV 計劃,希望運用全球製造網路,達成行銷全球的目的。全球車的目標,是否能在 Toyota 手上成功?全球的車廠,均在拭目以待。